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烟斗随笔》上、下
 | 作者:团伊玖磨  译者:杨晶 李建华  2012年01月29日13:37


作者:作者:团伊玖磨  译者:杨晶 李建华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1

书号:978-7-5133-0271-5

定价:32.00元
  作者介绍:
  团伊玖磨(1924-2001),日本艺术院会员、日本三大作曲家之一、散文名家。团伊玖磨和中国的缘分源远流长:团氏祖先是12世纪从中国宋朝来到日本的华人;而1932年团伊玖磨的祖父团琢磨因配合国际联盟调查,拒绝将日本侵华行为正当化而遭到右翼势力暗杀一事,也对他造成了深刻的影响。团伊玖磨继承了祖父的遗志,生前担任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毕生致力于日中文化交流事业。2001年,团伊玖磨率日本文化交流代表团访华时因心脏病突发在苏州去世。他生前是中央音乐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的客座教授,曾经指挥过中央乐团(现中国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辽宁交响乐团等中国著名的交响乐团,对中国音乐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译者简介:
  杨 晶  1955年生。1972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1975年中联部亚洲局日本处;1986年东京大学文学部日本近代政治史;1988年中国国际交流协会;1993年美国华盛顿大学杰克逊国际问题研究所;1994年中国青年国际人才交流中心;2000年起自由翻译至今。
  李建华 1954年生。1972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1975年中联部亚洲局日本处;1981年广岛大学文学部日本近代文学;1987年中国驻日本大使馆;1992年日本禅文化研究所;1997年北京东方之星综合企划有限责任公司。
  内容介绍:
  《烟斗随笔》是团伊玖磨连续三十六年在日本《朝日画报》上发表的数千篇专栏随笔的统称。此次新版《烟斗随笔》从中精选了六十余篇,并补充了数篇首次译成中文的篇目,其中既有意味深长的社论时评,也有使人捧腹的生活趣事。全书文思隽永、清新写意,加上作者之子团纪彦所作的代序《忆父亲》,勾勒出一位乐天达观、刚正不阿的智者在硕果累累的人生中的一个侧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