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叶延滨自选集》
 | 叶廷滨  2011年11月28日09:46


作者:叶廷滨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8

书号:9787535449177

定价:42.80元
  内容简介:
  《叶延滨自选集》收录当代诗人叶延滨的现代诗歌作品300则。
  叶延滨的诗歌是土地的、现实的、朴素的,侧重于现实的历史性,是对人性的忠实记录和发自肺腑的感恩。他的诗歌接近于帕斯捷尔纳克的“生活,我的姐妹”,企图在细节性的描述中托出生活的真相,托出生命在其中艰难的成长过程。
  《叶延滨自选集》是中国诗人自选集文库中的其中一本。
  作者简介:
  叶延滨,男,1948年11月17日生于哈尔滨,当代诗人、散文家与批评家。作品以诗歌为主,兼及散文、杂文、小说、评论,中国作家协会第六、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诗刊》主编。 1950年随父母南下到武汉,1952年离武汉进四川,1959年前在成都读小学,1959年随“下放锻炼”的母亲到大凉山区生活,1968年在大凉山的西昌高级中学(西昌一中)毕业,到延安李渠公社插队当农民,插队期间曾担任生产大队副队长。由延安军马场招工当牧工、仓库保管员,因保护国家财产被吸收入党。调陕南略阳的工厂当团委书记,1977年调四川西昌地委当新闻报道员。 1978年考入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文编专业,在学校期间发表的诗作《干妈》获中国作家协会(1979—1980)诗歌奖,诗作《早晨与黄昏》获北京文学奖,读大学期间被吸收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1982年毕业后到四川成都,在《星星诗刊》任编辑、副主编、主编共十二年。1993年被评为正编审并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4年由国家人事部调入北京广播学院任文学艺术系主任。1995年调到中国作家协会《诗刊》杂志社任副主编,2001年任《诗刊》常务副主编及法人代表。2005年7月起任《诗刊》主编。在北京工作期间,先后担任国家级文艺奖项:广播文艺政府奖评委、电视文艺星光奖评委及鲁迅文学奖(诗歌)评委会副主任等职。作品在1980年以来先后被收入了国内外四百五十余种选集以及大学、中学课本。部分作品被译为英、法、意、德、日、韩、罗马尼亚、波兰、马其顿文字。代表诗作《干妈》获中国作家协会优秀中青年诗人诗歌奖(1979—1980年),诗集《二重奏》获中国作家协会第三届新诗集奖(1985—1986年),其余还有诗歌、散文、杂文分别先后获四川文学奖、十月文学奖、青年文学奖等50余种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