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驿路梨花》
 | 彭荆风  2011年09月01日09:01


作者:彭荆风

出版社:云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6月

书号:978—7—222—07396—8

定价:27.00元
  内容介绍:
  彭荆风的《驿路梨花——彭荆风短篇小说精选》。由云南出版集团•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本小说选的23篇作品,除了《驿路梨花》等6篇新时期以来就在读者中具有广泛影响外(如《驿路梨花》选入中学语文教材后,近30年已经有了几亿读者),另外17篇是从彭荆风1985年以来发表的、尚未结集成书的几十篇短篇小说中精选出来、多数发表于《人民文学》、《解放军文艺》、《上海文学》等刊物、或被《新华文摘》、《小说选刊》《小说月报》等有影响的文学刊物转载(在这17篇中占14篇),这其中有获得中国作家协会第八届(1985——1986)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的《今夜月色好》,获得各种刊物奖以及被选入各种全国性优秀小说选本的《熊的寻根》、《豆腐》、《蚂蚱》、《紫米》、《羊司令》等,鲜明地显示了彭荆风在短篇小说创作方面的突出成就。
  彭荆风写作60余年,在短篇小说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力主短篇小说要写得短小精致,要有动人的故事,新颖的情节要注重结构、取材、语言、色彩、意境、悬念、人物、细节、格调……,在这些短篇小说中都得到了充分体现。
  作者简介:
  彭荆风
  1929年出生,江西萍乡市人,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共党员,1956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历任昆明军区创作员、军区宣传部副部长、成都军区创作室主任,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一级作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1950年初随军进入云南后,近60年来足迹遍及云贵高原,作品具有浓郁的边地特色;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就以短篇小说《当芦笙吹响的时候》和根据这一小说改编的电影《芦笙恋歌》,以及《边寨烽火》等作品享誉文坛。西南地区军事文学拓荒者之一。
  1977年重返文坛的第一篇短篇小说《驿路梨花》构思奇特,如诗如画,广泛流传于海内外,收入中学语文教材后,更成为青少年和广大读者喜欢的作品。
  改革开放以来30年,出版文学作品23部。有长篇小说《鹿衔草》、《断肠草》、《师长在向士兵敬礼》、《绿月亮》、《伴随白花蛇》、《孤城日落》,长篇传纪文学《秦基伟将军》,长篇纪实文学《滇缅铁路祭》、《挥戈落日》、《解放大西南》,短篇小集《驿路梨花》、《绿色的网》《巫山一段云》、《红指甲》,中篇小说集《蛮帅部落的后代》、《爱与恨的边界》、《雾茫茫》、《秋雨》、《云里雾里》、《红指甲的女人》,散文集《泸沽湖水色》、《九月衣裳》,文学评论集《彭荆风谈文学》。
  1985年拍摄电影一部《绿色的网》。
  多次获得全国全军奖;1980年中篇小说《蛮帅部落的后代》获全国第二届(1954——1979)少年儿童文学三等奖。
  短篇小说《红指甲》获首届(1977——1987)金盾奖。
  报告文学《覆盖再覆盖》获1987年全军“当代军人风貌”奖。
  《今夜月色好》获中国作家协会第八届(1985——1986)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
  长篇纪实文学《挥戈落日》2007年获云南省文学艺术一等奖。
  长篇纪实文学《解放大西南》2010年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