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有一种毒药叫“成功”》
 | 赵翼如  2011年06月10日15:34


作者:赵翼如

出版社: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5月

书号:9787565104008

定价:19.00元
 目录:
  自序:病了的母爱
  第一章救孩子先救妈自己
  受害母亲的担当:凶手也是妈妈的孩子
  成功妈妈的失落:回不去了童年
  质疑“中国虎妈”:每个孩子都应有尊严
  哈佛女人的妥协:重要的是聆听生命
  放鸭妈妈的从容:孩子身上兜满阳光
  吸毒妈妈的呼号:戒毒一样戒“成功”
  单身妈妈的隐痛:过密浓荫下,只长弱草
  准妈妈忏悔录:面对生命的“陪审团”
  老派女人的淡定:把生活欠下的,交给美去完成
  妈妈聊天室私语
  第二章
  尊重独立个体的“自转”
  行走中的问号
  儿子又找了一个妈
  妈妈的“监控器”
  丢失母亲的“火孩子”
  从战车上“出逃”
  头撞南墙从“心”出发
  孩子的公开情书
  与“魔兽”共度良宵
  安于边缘姿态
  第三章倾听生命流水的声音
  痛着成长
  90后的一篇日志
  那只伸向夜空的小手
  回访“从前”
  “一场重建身份的战争”
  快乐高于成功第四章身处“卑微”不失尊严
  家有平常儿
  半高处看世界
  那些不结果实的叶子
  当妈的“设圈”
  百宝箱错当垃圾盒
  悄然而至的分别
  来路与去向
  回归正常回到平常
反思“成功”毒药 告别“虎妈”回归“平常妈”
  ——南京作家赵翼如新作出版
  “听说过吗?有一种毒药叫成功!毒药?毒着呢,它逼你交出整个童年。”当有一天儿子硬邦邦的话,蹦到作家赵翼如耳朵里时,她傻了。10多年来的辛苦是为了什么?难道是让孩子失去童年?她开始思考,发现,“被砸疼了的妈妈岂止我一个?”于是,她们联起手,决心告别“虎妈”,回归“平常妈”。
 她们就像中了病毒一样
  不用说,天底下最疼孩子的是妈妈。可今天的妈妈,知道孩子哪儿疼吗?“一位妈妈告诉我,她家的铁质防盗门,因为强力拧歪,已经换了3次,不是与小偷搏斗,而是‘内战’打的。这一切是为了分数,掉到底线的分数。”昨天下午,坐在记者面前的作家赵翼如女士情绪激动,她说,不少妈妈明明知道对孩子是折磨,对自己也是伤害,但她们就像中了病毒一样。
  “看到孩子的分数落在别人后面,忍不住冲口而出的咆哮,没缘由地加以拳脚。”另一位妈妈对她说。还有一位妈妈则气愤声称,自己家中的电视机被砸了,因为世界杯。“分数、分数,没完没了的考试,我几乎天天都在做溺水的梦,无法控制的恐慌。”听了这些妈妈的“控诉”,赵翼如沉思了。
  都做人上人谁做人中人
  忽然有一天,赵翼如也被吓着了,儿子硬邦邦地对她说:“听说过吗?有一种毒药叫成功!毒药?毒着呢,它逼你交出整个童年。”原来自己的儿子心中也有痛。难道你不想成功?她问儿子,“假如我对自由的向往,超过对成功的渴望呢?假如我只是一辆自行车,你为什么指望我成为一列火车?都做人上人,谁做人中人?”儿子一番话语让赵翼如后脖一阵发凉,“孩子们的勇气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妈妈心中大都有“鬼”
  “细观我们这些妈妈们的内心,大都有‘鬼’:太渴望孩子成功。这本来也正常,该质疑的是成功的定义,仅仅是高分、高薪、高人一头吗?”联想到某些“祸害”,赵翼如思索:是不是这“鬼”闹的?“成功学”大行其道,病了的母爱,是不是隐形推手?
  赵翼如从一项调查中看到,现在百分之三十的妈妈,将自我价值建立在孩子的成败上。比如“直升机”妈妈,这样的妈妈像直升机一样,时刻在孩子周围盘旋。会突然从空中俯冲而下,解决孩子的问题。还有所谓“护墙型”妈妈,“套娃式”妈妈,“女巫型”妈妈等等。“病了的母爱,有火烧火燎的倾向。妈妈在分数竞争中奋力参与,脚步是匆忙的,目光是焦虑的,身影是慌张的。”
写出来是一次“排毒”
  听了许多妈妈心里的故事,赵翼如难以平静。“如此下来,会摧毁他们整个人生的意义。由此看到孩子内心的艰难处境。那疼,不是踢球受伤的疼,而是他们目光中的硬,身体上的紧,童年的缺失。”
  “90后”被誉为电脑上的一个插件,因此被称之为“无心”的一代。难道能怪他们吗?家的冷漠使他们不得不在学校组成虚拟家庭,寻找家的温暖。“想不到儿子居然又找了一个‘妈’,女孩只有16岁。我不成为在场的失踪者?”赵翼如告诉记者,这本书写得挣扎,写得断断续续。副标题其实应是“失败妈妈的挣扎实录”。“因为我面对的,不只是天下的黑暗,更多的是自己内心的黑暗。但慢慢发觉,这是我不得不写的一本书,写出来是一次自身的‘排毒’,要紧的,是回归正常,回到平常。”(蔡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