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掩不住的阳光》
 | 乔信明,于玲 著  2011年06月27日10:55


作者:乔信明,于玲 著

出版社:解放军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1

书号:9787503323072

定价:48.00元
  内容简介: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北上抗日途中,遭到国民党重兵的围追堵截。红军将士浴血奋战,弹尽粮绝,某师参谋长赵天明坚持到最后不幸被捕。在南昌陆军监狱里,遇见了已被关押的方志敏和其他战友。
  监狱内外国民党官员贪污腐化、尔虞我诈,想方设法迫害革命志士。方志敏大义凛然,不为威逼利诱所动,壮烈牺牲。临终前,他秘密指示赵天明组织难友坚持狱中斗争。赵天明与郑镜清、贺平才等组成秘密党支部,带领难友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机智勇敢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斗争,在狱中传播了革命火种。
  抗日战争爆发,赵天明等人积极争取出狱,准备奔赴抗日战场。军法处长曹直斋、监狱长钱金堂等国民党顽固派千方百计阻止他们出狱,先后四次将其押送转移,伺机暗害。
  赵天明等人及时识破敌人的阴谋诡计,巧妙地与八路军、新四军办事处取得联系。最后终于云开日出,在党组织和徐特立同志全力营救下走出关押三年多的牢房,投入抗日战争的新战场……
 作者简介:
  乔信明(1909-1963),湖北大冶人。1928年参加农民自卫军,1929年参加共青团,1930年参加红军,1932年转为中共党员。历任战士、班长、排长、连长、指导员,闽浙赣军区红军五分校军事总教员,红十军八十二团团长、八十七团政委,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二十师参谋长;新四军军部教导总队大队长,新四军三支队六团参谋长,江南抗日义勇军总指挥部参谋长,挺进纵队一团团长,新四军一师一旅一团团长,苏中军区二分区副司令,苏中军区后勤部长兼政委,华东野战军总留守处负责人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南京市军管会房产管理部门负责人、华东军区空军后勤部政委、南京军区空军后勤部政委。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同年被授予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 于玲(1917-2010),江苏江阴人。1937年参加进步读书会活动,在当地报纸办副刊,动员妇女抗日。1939年参加江南抗日义勇军,同年入党。历任“江抗”四路政治部组织干事、常熟市塘南区委书记、“江抗”驻澄办事处副主任和祝塘常备队大队长、江阴县委宣传部长兼祝文区长、苏中军区二分区政治部民运科长、华野总留守处直属队协理员和子弟学校副校长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华东人民革命大学南京分校秘书科长、华东军区空军后勤部宣教科长、江苏省监察厅处长兼厅党组成员、江苏省手工业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兼局党组成员、江苏省中医院副院长、顾问(副厅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