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鹰魂》
 | 袁银波  2011年05月03日10:30


作者:袁银波

出版社:太白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4月

书号:978-7-80680-966-2

定价:59.80元
  内容简介:
  2008年5月初,羌族伞兵战士强汶鹰至成都探亲,他陪残疾母亲尽览川蜀风光。探亲归来,汶鹰激动不已。期间,母亲讲起往事——
  1969年春,珍宝岛事件爆发,本来濒于紧张的中苏关系急剧恶化。在此背景下,空降兵大扩编,功成卓著的出生于北川的羌族伞兵传奇将领强蜀鹰出任师长。
  年底,“迎新送老”之后,“军政双胜连”的指战员们开始了紧张而愉快的军营生活。由于林彪极左军事路线的影响,伞兵建设遭到严重破坏,战士生活掠过道道阴影:新战士苟金担因乱写乱画构成“反标”,迫于重重压力,私自逃离部队,几乎跳江自杀;老战士刘拴狗被人所诬,说他同猪“恋爱”,因大会点名大伤自尊心,几欲枪扫全连进行报复,最后自己引爆手榴弹身亡;英俊漂亮的羌族警卫排长邱茂林,欲摆脱其丑无比的包办对象“地瓜蛋”,被视之军营里的陈世美;跳伞员贾贵礼为给阿尔巴尼亚军事代表团表演,摔倒在机场跑道上,不幸离开人世……面对重重压力,强蜀鹰日理万机,显示了他卓越的军事才能和组织才能。
  为活跃部队生活,伞兵师成立了文艺宣传队,新入伍的一批天真无邪的女文艺兵,给清一色的男性的伞兵军营,增添了无限的柔情蜜意,后来,便产生了许多曲折的爱情故事。
  “九•一三”事件前夕,忠实执行林彪极左军事路线的伞兵师政委行万里,与强蜀鹰的矛盾渐渐白热化。批判了极左军事路线,使部队出现了新的生机。但是,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女文艺兵强霜菊(强蜀鹰独生女儿)和羌族警卫排长邱茂林(汶川人)相好身怀有孕,其父盛怒之下欲枪毙邱茂林,而后却救了他。八一节时,茂林与霜菊结婚。
  野营训练时,强师长等一行飞车赶路。途经一急陡直下的冰雪路时,突然间刹车失灵,眼看要碾向一队正倚崖而立的拉练战士……紧要关头,强师长枪逼司机并强扭方向盘,把车开下万丈深渊,以自己的牺牲,换取了战士们的生存。
  茂林虽有幸暂保性命,但却生命垂危。弥留之际,他哀求怀孕的霜菊,务必让以后的孩子姓强,以纪念霜菊的父亲,推进空降兵建设。霜菊哭着点头答应。茂林随即悄然而逝。不久,茂林与霜菊爱情的结晶终于降临人世,他就是后来的伞兵战士强汶鹰。
  秦铁虎是与强师长五人同车的唯一幸存者。新一年伞训又开始了,在一次离机时,排长杨湘城为抢救遇险的女伞兵小凤,不幸英勇牺牲。与此同时,霜菊也受伤致残,不得不坐在了轮椅之上。
  残阳如雪的傍晚,霜菊的战友推着轮椅,轮椅上坐着霜菊,霜菊怀抱小汶鹰,她们异常沉重地转悠在军营操场,绕着伞塔转啊转,以此寄托她们的哀思,寻求逝去的美好的回忆。不久,霜菊强烈要求转业于汶川医院,再转茂县(其母亲家乡)医院,成了一位收发人员。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发生了大地震。当天下午,空降师即接中央军委命令,全师官兵第二天飞往四川,进行抗震救灾。时任师长即秦铁虎。“军政双胜连”接受任务后,指战员们纷纷写起遗嘱……羌族战士强汶鹰奋挥笔疾书,写了一首《妈妈  假若儿不能生还》的诗。这时的霜菊已调至成都某医院,是一位已退休却未下岗的老收发。
  而后,汶鹰和战友们一起跨上战鹰。5月14日上午,空降兵欲在茂县强行空降,但由于气候恶劣,地理复杂,空降难以实施。此时,汶鹰挺身而出,担任了第一个在灾区跳伞的任务。结果,由于风天雨地,云雾弥漫,汶鹰不幸失踪,但他却用发报机发来了茂县某地可以空降的信息,使得后来的空降终于成功。可是,汶鹰究竟是生是死,成了一个难解的谜。
  霜菊来到茂县故乡寻觅儿子,看见一只雄鹰正在茂县上空飞翔,继而向北川、汶川的方向疾飞而去,她喃喃自语:“鹰儿,妈看见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