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钥匙》
 | 作者:[日] 谷崎润一郎 译者:竺家荣  2010年12月19日09:00


作者:作者:[日] 谷崎润一郎 译者:竺家荣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11月

书号:978-7-5327-5094-8

定价:15.00元
  作者简介
   谷崎润一郎(1886―1965)是日本唯美派文学大师,早期作品追求从施虐与受虐中体味痛切的快感,在肉体的残忍中展现女性的美,故有“恶魔主义者”之称;中后期作品回归日本古典与东方传统,在与诸多社会关系疏离的背景下,幽微而私密地描述了中产阶级男女之间的性心理与性生活。谷崎的小说世界充满荒诞与怪异,在丑中寻求美,在赞美恶中肯定善,在死亡中思考生存的意义。他的散文世界则洋溢着浓郁的日本风,耽溺于阴翳的神秘、官能的愉悦与民族的风情。其代表作另有散文集《阴翳礼赞》,小说《疯癫老人日记》、《万字》、《少将滋乾之母》等。
  内容简介
  这篇小说围绕一对年龄相差悬殊的夫妻的性生活展开。男主人公是位五十六岁的大学教授,妻子郁子四十五岁。面对体态丰满且性欲旺盛的妻子,体力衰弱的教授心有余而力不足。他于是夜里起来点灯观看睡熟妻子的裸体。这时,他想起了经常到家里来的年轻力强的学生木村。他希望用木做村对郁子的情欲催化剂,也希望他把自己力量重新激发起来。不料郁子在木村身上第一次体验到了新鲜、强烈而多变的性,结婚二十几年来蕴藏在肉体深处的那尚未觉醒的热情被一下子唤醒,并一发不可遏止……随着故事进展,女儿敏子也加入进来,扮演深沉而诡谲的角色。丈夫在性斗争中死亡,妻子、女儿与木村的三角关系依然持续上演,并留下不解之谜。《钥匙》在结构上的特点是小说全篇由教授和郁子两人的日记组成。两部日记有鲜明而扭曲的共同特点,那就是日记本是隐私,但男女主人公记日记初始就希望对方能够读到,所以时不时流露出是为对方而写的心态;既希望对方能够揣测自己的隐蔽欲望,又不希望对方猜到后给予明确的反应。谷崎润一郎将四人的多角关系的暗潮汹涌、心计伪装描写得淋漓尽致,揭示了人的欲望亦创造亦毁灭的双面性。它在卫道人士眼“道德丧失”、“伤风败俗”、“假借文艺之名”的猥亵作品,但日本作家后藤明生曾说,《钥匙》在谷崎润一郎的经典之作中排前三名,它脱离了“日本式”的特殊氛围,置于世界文学之中,亦属佳作。
节选
  从今往后,我要是打破惯例,频繁地记录有关夫妻生活的隐秘之事的话,她到底能不能抵御偷窥丈夫隐私的诱惑呢?这是因为她天性内向,对隐秘之事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她还惯于装模作样,不轻易表露自己的内心,更可恨的是,她还将这标榜为女人的教养。我以前总是把放日记本的抽屉钥匙藏在某个地方,而且不时更换藏匿之所,但是好奇心很强的妻子很可能知道我所有藏钥匙的地点。其实我这么麻烦完全是多余,那种钥匙轻而易举就可以配上一把的。
  尽管我的身体里流淌着淫荡的血,这是确定无疑的,可是怎么会埋藏着谋害丈夫的心呢?究竟是什么时候,怎么产生的呢?难道说被那样乖戾的、变态的、邪恶的、执拗的丈夫不断扭曲的话,无论多么朴实的心也最终会被扭曲的吗?不是这样的。我给人贤惠、守旧的感觉都是环境和父母给养成的,其实我天生就有着一颗冷酷的心吧。这个问题一下子还说不清楚。不过,我觉得最终的结局不能不说是作为妻子对丈夫尽了忠,使丈夫度过了他所希望的幸福的一生。
 相关链接
  本书曾被多次改编为同名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