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原野藏獒》
 | 杨志军  2010年12月12日09:10


作者:杨志军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11

书号:9787539939988

定价:28.00元
 内容简介
  《藏獒》畅销五年之后,作者杨志军续写原野藏獒传奇,剔透而玲珑的故事,多线程的叙述,不再仅仅只是藏獒之战,更有藏獒与藏獒,主人与主人之间眺望与守护的爱情故事,笔触更加圆润,故事化繁复为简约,杨志军借篇幅相对较短的《原野藏獒》向世人展现出大师的风范。小说以孩童的视角进行叙述,在这种"纯净"的叙述口吻之下,生老病死、爱恨离别都变得举重若轻,雕琢出一份真挚的、无私的关于草原与牧民、牲畜与牧民、藏獒与牧民之间的感人故事。而贯穿这些的更有高原牧民们纯粹与自由的牧歌,在这种天远地阔的背景之下,在居无定所的游牧生活中,杨志军通过牧歌巧妙地展现其民族的纯朴与真诚,一切恍若天成。和五年前《藏獒》比起来,杨志军在《原野藏獒》中笔调更加的沉稳也更加成熟,没有刻意的描绘,轻描淡写中世事变幻、人情冷暖。没有真正流血的战争,虽然人类几乎悉数落败,但这次的藏獒却守护着更柔软的感情。如果说《藏獒》中的杨志军还有少许理想主义色彩,没有过多的考虑藏獒与当下、与内地或沿海地区的依存关系,那么在这部新作中,无疑是经过陈放和切实思考了。
 作者简介
  杨志军,吃素、念佛、在家。出生于青海,在青藏高原生活四十余年,有长期在草原牧区生活工作的经历,养过藏獒,当过军人,做过记者,结识许多藏族朋友,其生命最光辉的段落都在高原上书写,人生最值得留念的记忆都寄托在神秘的雪山草原、帐房马背、江河源头、湖泊山川、佛堂寺庙。著有长篇小说《环湖崩溃》、《大悲原》、《伏藏》、《藏獒》等。其中《藏獒》系列销售一百余万册,《大悲原》销售15万册。《藏獒》入围第七届茅盾文学奖。多部作品被译介到国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