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延安爱情》
 | 武歆  2010年06月16日08:29


作者:武歆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5月

书号:978-7-5063-5356-4

定价:33.00元
 作者简介
  武歆,一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现在天津作协专业创作。1983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树雨》等4部,小说集《诺言》,散文集《习惯尘嚣》等。在《当代》《人民文学》《中国作家》等文学刊物发表中短篇小说,多次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新华文摘》《名作欣赏》《中篇小说选刊》《中华文学选刊》《作品与争鸣》等转载,作品曾入选多种年度文学选本。曾获天津市青年创作奖提名奖、滇池文学奖等。并有作品译成外文。
内容简介
  故事发生在1938年至1945年的抗日战争时期的延安。
  出身官宦家庭的北平热血青年彭登科,为了爱情、理想和自由,追随仰慕已久的曾一同参加“一二•九”游行的北平进步女青年苏贞来到延安,并与因追求创作自由的山西青年王新语和躲避婚姻逃离家庭的浙江女青年倪裴相识。由此4位出身于不同家庭的男女青年成为要好的朋友,他们在民族危亡、社会动荡之际,在高举抗日旗帜、万众瞩目的延安,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人生爱情大剧。
  性格豪爽但又有些莽撞的彭登科,是一个爱情至上主义者,狂热追求苏贞。稳重成熟的苏贞,认为在国家命运如此危机的时刻,爱情应该属于次要的。但彭登科认为革命和爱情并不相悖,所以无论是在抗大学习期间,还是参加武装工作队巩固边区根据地的艰苦生活中,以及一同前往北平执行秘密任务的危险当中,他们在爱情观念上产生了诸多激烈的冲突,但苏贞又对于彭登科炽热的爱情追求感动在心,内心非常矛盾。
  后来抗日英雄郑大龙团长的出现,并又因为阴错阳差的多种原因,郑大龙逐渐走近苏贞并对苏贞发生好感,对彭登科看法颇多并且两个人之间关系已经疏远的苏贞,感受到了工农干部身上的那种纯朴和率真的思想,还有别于知识分子爱情的感人方式。彭登科对郑大龙产生误解,但上了战场的彭登科,在与郑大龙并肩作战中,感受到了郑大龙的英雄情怀和曾经发生的悲壮感人的婚姻,对郑大龙产生男人之间的敬佩,但内心并不服气,与郑大龙暗中较劲,要以知识分子的胜利,来说明他和苏贞的爱情才是最为合适的。
  在医院工作的倪裴,一直远远地向往彭登科,在作为战地医疗队一员上战场期间,为负伤的彭登科输血,彭登科在感动中看到了倪裴坚强的一面,改变了过去对倪裴软弱单纯的看法。
  彭登科在审干期间遭受了不公正对待,受到迫害,内心一度彷徨迷茫。倪裴以医生身份照顾彭登科,并承受巨大精神压力,故二人关系逐渐靠拢。而在鲁艺一心搞创作要使自己成为大艺术家的王新语,是一个自私并且怯弱的人,但他内心也是暗恋苏贞,经常寻找机会接触苏贞。
  后来郑大龙在战场壮烈牺牲,作为文化教员来到战场上并在郑大龙身边的苏贞悲痛欲绝。王新语百般照顾苏贞,并且由于走上了正确创作之路,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佳作,已在延安成为著名剧作家。此时,倪裴遭受情感创伤,得到了彭登科的极大同情。最后彭登科与倪裴结婚,苏贞与王新语结婚。
  王新语为了得到苏贞爱情,曾有过自私举动,为此导致彭登科与苏贞关系恶化,但婚后暴露出来他的不当举动。王新语自愧难当,后醒悟,觉得对不起彭登科和苏贞,也对不起由于他的自私从而导致郑大龙女儿失踪,并失去任何线索。最后王新语走上了一条精神自赎之路,并击毙了最初是土匪、最后成为皇协军的贺老七——当年杀害郑大龙之妻并劫走郑的女儿的罪魁祸首,为郑大龙报了仇。王新语终于牺牲在战场上,并且留下了流行广泛的带着血迹的交响诗《延安爱情》词曲谱,由彭登科终生保存。
  因为艰苦环境,新婚当晚,倪裴和彭登科没有成为真正夫妻。后认为彭登科与自己的结合更多是因为同情大于爱情,并在与失去了丈夫王新语的苏贞的彻夜长谈中,真正了解了苏贞和彭登科才是真正的最爱,所以选择了主动离开,以此成全她最为要好的姐妹苏贞。最后为了救治农民,倪裴悲壮牺牲在乡下,得到了广大农民的爱戴。
  经历各种悲欢离合之后,彭登科和苏贞终于决定走在一起,但又因时局变化,二人结婚登记未成,最终为了革命工作,在抗战胜利后,二人分别。解放后,苏贞终生未嫁,一直抚养郑大龙和牺牲的前妻的女儿小燕子。彭登科也是终生未娶。
  50多年后,苏贞与彭登科在北京医院相逢,重新回忆过去艰苦岁月的生活。
  这部长篇小说在主要塑造了4位都市青年在延安的爱情、生活、工作之外,还塑造了其他众多人物以及他们的爱情故事。譬如革命信仰无比坚定的长征女干部许坤善,儒雅沉稳的在特殊战线出生入死的关文波,以及他们二者之间的崇高的革命爱情;保卫干部严冬山带着偏执的工作热情以及他和彭登科性格对立的矛盾,还有最后他抓捕隐藏特务李满屯时令人感叹的牺牲;倪裴当年“捆绑婚姻”的当事人、后来牺牲的秘密战线上的英雄方义,还有纪排长、小猴子、李太平、大柱、小凤等众多延安各阶层民众的典型形象。以及政治土匪贺老七,隐蔽极深的日本和国民党双料特务李满屯等反面人物的阴险狡诈的形象。
  这部作品集中展示了以彭登科为代表的热血青年在延安艰苦卓绝同时又是自由民主的崭新生活中的故事,他们经历了从单纯的不适应新的环境,到最后完全融入到工农大众之中的精神蜕变的成长过程。他们在与工农干部、当地农民的广泛接触中,有过茫然和矛盾,同时在新环境中,他们彼此之间和自身也有过矛盾,甚至有退缩,但他们在经历了生活中的委屈、误解、冲撞和痛苦之后,目睹了工农大众高昂的革命乐观主人精神和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理想的坚守,以及对革命事业的忠诚,所有的一切,都令他们逐渐成熟起来,经过战争血与火的磨砺,最后成长为有理想的坚强的革命战士。同时还描绘了主要人物彭登科和苏贞在风云变幻的大时代背景下,在走向人生成熟的同时,他们炽热的爱情也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最后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崇高境界。
  该作品以抗战8年为经、以彭登科和苏贞爱情故事为纬,编织了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中的延安各界民众、尤其是青年人的爱情生活,并且再现了独特的延安风土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