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烟村》 
 | 王以培  2009年07月22日15:38


作者:王以培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年6月

书号:978-7-5063-4630-6

定价:29.00元
    烟村是长江边一座古老的村落,地处淹没区,在地图上找不到,却是许多真实古镇的缩影。赶在烟村沉入江底之前,“我”来到此地,与烟村老人一同回忆并经历烟村的兴衰,感受它自诞生以来,直至沉没的命运。
  作品以谭氏两兄弟的爱情故事为主线,逐步展开一幅长江边的历史画卷:元末明初,谭氏十七兄弟在巫山渡口分手,为使子孙日后相认,咬破手指写下分手诗……多年后的今天,一位诗人为寻此血书来到烟村,拉开烟村序幕——
    早在民国初年,一位风水先生就看出,烟村的地势是“九剁莲花三枝藕”(九座山包,三条河)。而这位风水先生因看出真地(真谛)而瞎了眼睛,却依然恋爱、唱歌,并收了一位徒弟,即主人公谭正艾,那年他刚满七岁……
    抗战前,烟村寺庙林立,烟雨迷蒙:孩子们听川剧,看木偶,皮影,如痴如醉,直到“神兵”侵入,在村口燃起战火……
    抗战期间,烟村屡遭日寇轰炸,兄弟分离,哥哥正清被抓作壮丁,弟弟正艾还沉浸在温柔乡中……兄弟俩一个要革命,一个要爱情,但他们都爱上了烟村美人虞善珍——其父是烟村大地主,解放初跳水自尽……
  解放初,哥哥正清回来,已成为一名坚定的革命着:清匪反霸,大炼钢铁,所向无敌;但却为了“革命”,不得不牺牲个人的爱情——无法与善珍相爱,正清终身未娶。而弟弟正艾总是唱歌饮酒,沉浸在温柔乡里……但无论那样,善珍最终在劫难逃,客死异乡。
    时光流逝,江水上涨,江边美人梁上,显出美人的幻影。许多男子径直走去,掉进凼凼而死。白发苍苍的正清也向幻影走去,结束了传奇的一生——“正清的心,如高山流水……”
    烟村沉没前,移民乘船离家,在船上才发现,恩恩怨怨的谭氏两家人,竟藏着同一部血书:
    “元朝本是将相家,洪兵赶散入西涯。
     庐陵岸边份携手,时欲江边一柳芽。
     咬破手指书血渍,一份作百千家。
     千载儿孙作表记,文韬武略甚堪夸。
     若是本家来相会,对得诗合是一家。
    此血书是作者在一户移民家中的箱底偶然发现,深受震撼,并以此为契机,引出全书。
     全书共46万字,从酝酿到写作完成,历时八年。期间作者沿江而行,亲赴淹没区二十余次,走访上百位三峡老人,所有故事、船歌及神话传说,均来自第一手原始资料。小说真实展现了一部长江边的历史画卷,具有很高的文学和历史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