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洋人旧事——影响近代中国历史的外国人》
 | 张功臣  2009年06月10日17:08


作者:张功臣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年01月1日

书号:9787501182572

定价:36


  本书讲述的是近代历史上一些外国人在中国的经历。
  这些身份各异、生活时代不同的洋人,在与中国结缘的过程中,都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困顿和磨难。他们大多早在十九世纪中叶陆续来到中国,在朝廷尚不知英美各国位于地球哪一端、百姓视高鼻深目的洋人为鬼魅的年代,来华洋人与中国人交往,并且开拓出了自己的一片“事业”。
  这些异乡客的经历坎坷起伏,充满了尴尬、无奈和困厄。作为不同文化最初的碰撞中必须付出的代价,留下了有价值的经验和惨痛的教训。他们的故事大都笼罩在一种阴郁的气氛里,无一例外交织着困惑、龃龋乃至重重痛苦和矛盾。
  在旧中国的社会政治舞台上,这些洋人每个人扮演的角色不同,但他们上演的是同一个主题的悲剧。本书力图用文字展示这一幕幕悲剧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剧中人物的种种行迹,有全景,有特写,也有片段,尝试向读者再现远去时代的一个个背影,让我们看到近代中西交流史上独特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