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优雅地低于爱情》
 | 叶倾城  2009年06月10日17:08


作者:叶倾城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7年11月1日

书号:978-7-02-006186-0

定价:21


  叶倾城最新散文集《优雅地低于爱情》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这是作者最新创作的心灵美文,再一次与期待已久的读者们娓娓叙说一场场笔墨飞扬的爱恋。 
  全书分四个部分,由从郎索双钏、天人五衰、变态的权利和苜蓿少年组成,收集一百多篇短小精致的轻松美文,纤敏澄明、文字如画,时而如大写意般勾勒出都市男女的生活状态,时而又入木三分刻画到骨头里的嬉笑怒骂。对都市情感博弈的精妙界定:“他们当然不会缺女人,越不缺,越淡然,越显得静定沉着,决胜于千里之外。”(《对他说不》);对追寻另一半时的箴言:“谁也不是孙悟空,一声霹雳后从石头缝里蹦出来。一个人,承接父母的基因,住在父母的房子里,与父母共同生活二三十年,与父亲的口音一模一样,父亲的个性难道他能撇得干干净净?母亲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异性,母亲的心思在他身上就会荡然无存?成日家喜笑颜开的好爸爸,大概养不出镇日里怒发冲冠的暴儿子;心地纯正的好妈妈,女儿就算染七彩发、钻一堆孔,心眼儿也坏不到哪里去。”(《未嫁女儿先看婆》)。文字节奏很快、篇幅精短却直指人心,从文起到文末,都市人被世俗打磨过的一颗心坐上感动的摩天轮,俯瞰千万众生像,掩卷寻找那最真实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