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咏而归》
 | 王树兴  2014年11月14日13:41


作者:王树兴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10月

书号:978-7-214-11747-2

定价:32.00元
  【内容简介】
  人到中年的荀西宁成为伤心地殡仪馆的馆长。在人生终点站这样一个流转的大舞台,各色人等上演着悲喜剧甚至是闹剧。人们虽然忌讳死亡,但也不乏丧 事的娱乐化,丧葬过程本身甚至也成为爱恨情仇和自私罪恶的工具。深受生离死别触动的荀西宁,重新认识了自己的职业,他要给予每一位死者人生的最后尊严。
  小说落笔于殡仪馆,但并没有沉湎于故事的编织、气氛的营造,而是从生活层面上升到社会层面、由技术层面上升到哲理层面,并升华至精神层面,讲述关于生命的故事。
  该部作品系江苏省作家协会重点扶持项目,原名《黑之美》。是国内第一部反映殡葬工生活的主旋律长篇小说,被誉为中国小说版《入殓师》
  【作者简介】
  王树兴,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生于江苏省高邮市。以小说创作为主,出版和发表作品180多万字,作品以风趣的故事讲述和传神的人物刻画著称。其长 篇小说《国戏》《裙带关系》在国外翻译出版,短篇小说曾获“四小名旦青年文学奖”“汪曾祺文学奖”等奖项,江苏省作家协会重点扶持项目签约作者。
  【名家力荐】
  生与死是一个沉重的话题,每个人都要面对,涉足这个题材是一个小说家的社会责任心,写好它需要独特的眼光,需要深刻的思考,王树兴的笔墨貌似轻松,其实蕴含着对生命的极大尊重。这部小说的意义也就不同于其他的文本。
——《小说选刊》副主编 王干
  人在现实世界里是渺小的,于是,超越暂时可变的经验世界,追寻人的神性,亦即人之于人的那部分最重要的内容,就成了人理解自己、他生命和整个世界的工作。《咏而归》所做的探索告诉人们生和死的非世俗意义。
——作家 邓一光
  《咏而归》这部作品有我看《入殓师》时一样的感动,在人生终点的倒数第二站,有情,情依依;无情,情黯黯。作者看似在讲故事,实际是切开了一个剖面,吸引着读者去直面。
——《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 蒋丰
  死去活来的故事让我唏嘘,好小说,触及了生命之重。对生命真正的敬畏是能够直面死亡,知道自己向死而生的存在还有多大的空间,这个空间在存余的日子里怎么填充,怎么让生命的意义充分彰显,在这个物质的世界上留存贡献。
——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 杨少衡
  “敬畏生命”一直是儒学的内在诉求和逻辑起点。“敬畏生命”,堪称第一天道、人道和公道。舍此,皆为第二义、第三义、第N义。儒学政治、伦理价值观,也即“公道-仁德”理念,其逻辑起源,在此。
——思想史研究者、民间学者金纲
  向死而生,死是生最伟大的杰作和唯一的归宿,生是死的全部经历过程,死是生的唯一善终。什么叫生活?就是生下来不计后果地活着,活完以后不计前嫌地死去。
——诗人、画家 王琪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