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像一朵莲那样萌》
 | 陆渭南  2014年05月27日15:00


作者:陆渭南

出版社:江苏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6月

书号:9787811304381

定价:
  内容推荐:
  《像一朵莲那样萌》是江苏省作家、镇江市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陆渭南的杂谈集。
  作者的诙谐、幽默,完全是来自她丰厚的学养。她古典文学功底深厚,各种典故、雅事、丽辞、俗语几乎是张口就出,提笔就来。在《像一朵莲那样萌》书中,你能看到古今中外睿智的大家信使、消闲的大师轶闻、搞笑的名家趣事、雅致的哲人新语,从历史的多个侧面撷取风趣诙谐、笑料百出的趣味故事。再加上她还十分善于妙引现实生活中的“源头活水”,把历史典故、文学艺术、时事新闻、网络事件、娱乐八卦等方方面面内容巧妙穿插,激趣其言,激趣其文,已然将其言其文之诙谐、幽默,演绎、挥洒到一种极致。茶余饭后,把盏小读,常常令人喷饭,带给你轻松的心情、乐观的态度、开怀的大笑。
  目录:
  第一辑
  众里寻狼千百度
  你看你看狗的脸
  且慢把甄士隐了
  六六才女可以横行
  婚姻里的愚公移山
  倒追追来一大爷
  当胸器无人喝彩
  吊丝男也有样本
  鹅卵石是这样炼成的
  闺密凶猛谨防入室
  好你个衣不蔽体
  饭局里面有乾坤
  美眉不爱陶大哥
  头痛的述职报告
  掀一掀古人的面具
  有用之人恁是得瑟
  职业病把人祸害了
  第二辑
  偶尔奢侈譬如失足
  给眼睛以星级礼遇
  劳心者VS劳力者
  温泉虽好不要贪泡哟
  我们的心多么顽固
  风就这样把人吹旧
  老男人是片沃土
  老女剩女
  李白哥哥带上我去旅游吧
  身在酒桌犹如肉搏
  万人如海一身藏
  荷尔蒙是个什么东东
  叶公好龙、反骨及其他
  这个夏天情绪中了暑
  第三辑
  书生的背影
  一根肋骨的情天恨海
  倦了懒得吐槽
  加V不是件容易的事
  那些坚持与放弃了的
  前妻欲来风满楼
  情与欲
  深度迷失有木有
  荼蘼不争春隐者如黄鹤
  一株逍遥的葵
  只剩一个爱沙尼亚
  重口味真滋味
  准老族的不眠夜
  像麻雀一样飞
  像一朵莲那样萌
  日出东南青青陌上
  笨鸟它慢慢飞
  第四辑
  我达达的马蹄
  乐活族的幸福圈子
  购物狂们出发吧
  民间草根族的智慧
  木棉一样的女子将爱成果
  我有美食与尔分享
  小区里来了一只鸟
  一人有一个英雄梦
  都卒章显志了吧
  四体不勤的偶们
  第五辑
  改咆哮为水煮
  默然相爱寂静欢喜
  把自己弄成一个混搭
  对待朋友像对待什么一样
  内心强大的女人未必幸福
  相思比癌还要痛
  且看情感男作家谈情说爱
  《非诚勿扰》里的茶壶理论
  谁动了谁的更年期
  我要来看你了
  老红木床上做不成美梦
  附评论文
  知性猫咪
  大美Style
  “壹周”的期待与绽放
  说说猫语
  猫粉举手要讲话
  后记
  作者简介:
  她是一位新闻和文学双栖人,有20多年的新闻从业经历,主任编辑。从散文集《缘起今生》开始走上文学创作之路,《像莲那样跋涉人生》《梅花之约》《默念徽因》《我不是如花》《秋日午后的闲言》《见醋封喉》《无心安慰》《从来佳茗似佳人》《今夜,音乐漫过心田》《乱世里说今生》……她获得过全国、省级以上报纸副刊优秀作品的篇目就达20余篇。
  她是较早的网络写作实践者。她在搜狐小说天地用“闲草”的网名写过二十余篇短篇小说。她妙笔生花不断绽放魅力与才气。她是新浪博客的第一批作者,拥有“万叶千声”“宜家猫”两个热门新浪个人博客,赢得了数十万人次的点击。于2003年,她就通过网络在线采访,采访过甘肃的谷童、宁夏的南台、上海的谢倩霓、大连的小雨康桥、苏州的范培松、北京的车前子、刘庆邦等作家。
  文章节选:
  前妻欲来风满楼
  文/宜家猫
  离婚了,法律手续也办完了,财产关系、孩子等都已处理完毕,那这个女人和你还有关系吗?有!绝对有,她的身份叫前妻。
  有四类前妻,今天要说道一番。
  第一类,衣锦还乡型。前妻回国了,老黄瓜还刷了一层厚漆。是时,她的前夫已跟一位慈眉善目的女人死心塌地过日子。
  不请自到,挺了挺腰杆,前妻站到了前夫面前。她的娃在这里,50%的血肉之缘。
  充当起了救世主,带孩子去吃大餐,再进家门时孩子一身名牌,手里还拿一个高档电子产品。
  前夫裹着条布围裙,油腻腻的,手忙脚也乱。那个有自己50%血缘的孩子半天时间已全面投降到资本主义的怀抱。
  前妻料事如神,当年嫌贫爱富,跟人私奔到国外,最终遭遇抛弃的往事都蛛网一样,轻轻一抹没了。在外国洗碗还是推销墩布统统保密,反正她有钱了。
  上一回她带着简单的包包头也不回小腰一扭远走天涯;这一回老腰一扭她要带上她的娃到国外吃香喝辣。
  前夫委屈了一个晚上,同意了。理由是为了孩子,中国的父母都这么想,到国外就有好前程。
  其实,亲,你懂的,前妻在国外什么也不是,孤单得天天想撞墙,想到还有亲情可以利用,涂脂抹粉地回来了。
  那个在叛逆期,恨不得天天吃大餐不读书的七等生就这样坐上了国际航班。好歹多吃些洋垃圾力气总还是有的,大不了到中餐馆洗洗筷子刷刷碗。
  本宫以为:既然你已不是人家的夫,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前夫,就没必要对前妻洗耳恭听言听计从。男人,硬一点自然是极好的。
  第二类,窦娥翻版型。当初被不知好歹的前夫打跑了,但前公婆那个不舍哟,干脆把她当作女儿了。只要这两个老的在,她就可以长驱直入,把前夫的家当家,把前夫的爹妈当爹妈。前夫有意见还不敢高声嘀咕,老头子虽然年纪有一把,但脾气更大。动不动抛出点狠话,很有当年愣头青气概。
  这不,前妻又来了,带来了一罐DIY咸菜毛豆,前婆婆就爱就着这个喝粥,喝得劲昂昂精神抖擞的。so,前妻时不时打咸菜毛豆牌。
  窦娥类的前妻水滴石穿的功夫值得广大做营销的人员再三学习之,其一,把自己低到尘埃里;其二,以退为进;其三,争取同盟军。整个过程穿插进润物细无声,最后,无一不拿下。
  本宫以为:撤离就撤离吧,前妻你又何苦留一颗“念旧的心”,作为旧部残存在前夫家里。走自己的路,让前公婆去想吧,当真做不到?
  第三类,扛炸药包型。前夫肯定是当初的过错方,头宗罪自然是出轨,其他罪还不至于让前妻一怒休夫。
  随着前妻的迅速进入更年期,身边还有一个娃的前夫或者娃跟了前妻的前夫,没一天不是走在雷区,哪天说不定就踩上雷。炸得山响血肉横飞他都不能叫。你喊什么喊?以为人家同情你啊?以为喊得光荣啊?你个负心汉,白披了一张人皮,丢八代祖宗的脸,你还好意思喊。
  前妻充分了解前夫的软肋,孤单的生活里也有了不少乐子。什么时候想打电话就打,什么时候想掏前夫的腰包就掏,不心慈、不手软,一点也不。不是共同育有一个孩子吗?孩子就是试金石,是高级武器,是优先条件,是一切可以利用的媒介。
  前夫那个悔啊,肠子掏出来看看,没一段不是青蛇的颜色。想想,最不堪的事,最不堪的话都忍了,再说哪个男人没的恻隐之心,古人又老是曰:好男不跟女斗。
  扛炸药包的前妻其实是一等一的居家好女人,只是前夫们有眼不识金镶玉,让乱花迷了眼。而身边的这位现任,就像打入敌人内部又成功策反的女潜伏分子,他哪里能够相信。而且丢人现眼的是,这个现任也有一个前夫以及跟前夫的爱情结晶,这枚结晶还非常的惹事生非。女潜伏分子身在曹营心在汉,你说纠结不纠结?
  憧憬一下负心汉凄凉的晚景,前妻们睡着了都要笑醒。
  本宫以为:既然前夫是一段早已坏死的盲肠,前妻就不要再拿出来屡屡作凭吊状了。
  第四类,刘兰芝型。与婆婆势不两立,水火不容。婆婆每天一睁眼就对儿子说:休,休,你必须休了她。你前脚休了这货明天我给你娶对门的阿娇。前夫想想人家是因为爱情跟他结合的,结果小媳妇天天以泪洗面。恨恨哪可论,离了。
  从此落下心病,舍不得的人,是前妻;心疼你的人,是前夫。
  前妻半夜发烧,一个电话,他就冲进夜色。
  再就业遇到麻烦、夜路遇见色狼、经前情绪低落,都是前夫奋不顾身,张开怀抱。
  经常拮据,前夫用私房钱为她修补屋顶;看到她只舍得吃菜粥,心尖尖都疼死了。
  一个刘兰芝倒下去,无数雷锋似的前夫站起来。
  前夫果真娶了对门的阿娇,父母喜欢的健硕女子心肠还不错,但前夫不在状态,久而久之阿娇仰天大哭出门去,长啸一声:我辈岂是备用胎。前夫的第二次婚姻眼看着快分崩离析了。刘兰芝由受害者变成了害人者,前妻变成了小三。
  本宫以为:既然离了就请远离,这样才是极好的,况且真心离,当真也是不难的。
  都道清官难断家务事。再说了,谁欠谁的,都有天定。本宫只是以为,老夫老妻能混得下去就咬咬牙混下去。你也别信戏文里说的举案齐眉,琴瑟和谐。男人与女人一窝几十年,不斗是不可能的。面前这个穿着拖鞋很没型很没款还特自信地晃来晃去的男宁,自然是没多少审美价值,少看两眼也不难做到。
  而且,悲摧的是,这个不怎么样的男人,一旦你撒手,他跑得比兔子还快几倍,眼睛一眨,他跑到了千里之外,在女人堆里行情看涨,炙手可热。
  再说说你,屈指可数的相亲机会,坐在对面的男宁不是秃就是锉年纪一大把还巨抠,哪一样都比不得前夫。
  本宫总结如下:各位贤妻,切记,怎么着也别变为尴尬前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