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孝河人家》
 | 刘荣生  2013年10月17日15:40


作者:刘荣生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9月

书号:978-7-5063-7053-0

定价:52元
  作者简介:
  刘荣生
  当代作家,出身书香门第,一九四九年农历正月十三出生于太原市。山西孝义人,毕业于山西省教育学院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人生经历丰富,生活底子厚实,早年因父亲历史问题境遇异常艰辛,成就其坚韧不拔的毅力。一九七四年命运发生重大转折,一个偶然机遇进入教育界任高中语文教师多年,后调任政府部门“爬格子”材料秘书到电视台工作。一生笔耕不辍,代表作有《惯性》《天雨》《一分钱逼倒英雄汉》及九十余万字的长篇小说《孝行天下》。2013年出版长篇小说《孝河人家》。
  内容介绍:
  晋商——这一山西商人自发组织而形成的商业团体,在中国传统文化和山西特有的地域文化的熏陶下,形成了自强不息、诚信为本的独特晋商精神。明清时期,晋商执全国商业之牛耳达四五百年,创造了中国商业史上最灿烂的篇章。
  长篇力作《孝河人家》讲的就是这样一群忧国忧民、义薄云天的晋商,他们生活在孝河两岸,足迹遍及大江南北乃至海外,不仅获得了巨额财富,而且磨炼出了非凡的意志力和独特的眼光。作品从清末民初,一直写到抗战胜利,波澜壮阔的历史事件与恩怨情仇的个人传奇故事巧妙融合,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爱国主义壮丽悲歌。
  晋商马任两家赤胆忠心,为国为民慷慨解囊,不但捐献巨额钱物,还鼓励儿女上阵杀敌报国。马鸿鹏一门忠烈,为拯救国家和民族危亡,他满腔热血地奔走呼号,在抗击日寇的战斗中,马家子弟兵英勇向前,冲锋陷阵,为国捐躯……
  图书目录:
  第 一 章  “进士第”马大侠倾心传武艺1
  第 二 章  两商家兴义举重修“马任渠”18
  第 三 章  “铁公鸡”趁酒醉怒锁金凤女39
  第 四 章  为修渠施小计拔毛“铁公鸡59
  第 五 章   搭粥棚赈劳丁开工孝河渠74
  第 六 章  陆玉秀寻死路巧遇“吕半仙”91
  第 七 章  鸿门宴马大侠血战“结义楼”108
  第 八 章  突重围破艰险勇士走他乡125
  第 九 章  李元晋救危难慨然赴县衙142
  第 十 章  五英雄救满玉智赢沙俄兵153
  第十一章  入魔窟历险情艺高震群匪170
  第十二章  痴情女走千里惊闯生死劫187
  第十三章  庆竣工备宴席竟遭豺狼心205
  第十四章  巧姻缘难如愿侠女智逃婚219
  第十五章  危难中喜相逢为国入新军241
  第十六章  遭大难家破败得福救金凤259
  第十七章  闹革命洒热血英雄陷囹圄273
  第十八章  流离苦相聚痛牢笼难认亲288
  第十九章  因情痴为情怨二女巧相逢302
  第二十章  明大理举义旗舍命劫囚车315
  第二十一章  浴血奋战打日寇壮志未酬327
  第二十二章  亏血本贱售茶为表爱国心341
  第二十三章  破艰难排万险不忘斗日寇355
  第二十四章  因情斗杀恶棍三人逃天涯370
  第二十五章  初生犊不畏虎行刺张作霖382
  第二十六章  生日宴忆旧情三女释前嫌396
  第二十七章  战百日弹粮尽苦守涿州城411
  第二十八章  傅作义脱樊篱重新整旗鼓418
  第二十九章  除夕夜庆团圆笑赞吉鸿昌427
  第 三 十 章  抗欺侮杀日寇战神从天降443
  第三十一章  夺多伦泣鬼神英雄勇捐躯458
  第三十二章  忻口战扬军威英烈壮国魂471
  尾 声486
  后 记497
  精彩内容节选(2000字左右):
  第一章
  “进士第”马大侠倾心传武艺
  宅邸西侧一宽阔的场地上,刀光剑影,气氛肃穆。一位身材魁梧、年逾不惑的中年男子,身着紫褐色绸缎中式武衣,正满脸庄肃、有板有眼地训教十来个男女孩儿习武。尽管已是寒意颇浓的初冬季节,但他们一个个练得满头滚汗。随着他们凝神聚气挥刀出掌、蹬脚落步一招一式的动作,发出铿锵有力、节奏感很强的呐喊。
  一
  1904年的山西孝义。
  风高天煞,连续三年大旱,庄稼几近绝收,到处呈现出一派荒凉萧瑟的败落景象。虽然八国联军入侵中国烧杀劫掠、义和团运动被剿杀已过去几年,但空前浩劫仍使国人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给他们心灵深处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深重屈辱和悲痛。
  在吕梁山东麓孝河一带,有个叫东盘粮的村子,相传因地处要冲,古代曾在此屯设兵马驿站而得名。村中有一栋气势不俗的豪宅,高耸气派的门楼正上方,刻有“进士第”三个遒劲有力的楷书大字。从金朝至清朝,数百年来,这座宅邸里先后出过几十位文武举人和进士,而他们又尚武从戎、疆场报国。据史书记述,此三字乃康熙二十三年,康熙南巡时幸临马家所题。在二门上方,悬挂“耕读传家”四个大字的匾额,有人考据是乾隆所赐。匾额光彩照人,显示着宅邸家世的辉煌与荣耀。
  这天午间,宅邸西侧一宽阔的场地上,刀光剑影,气氛肃穆。一位身材魁梧、年逾不惑的中年男子,身着紫褐色绸缎中式武衣,正满脸庄肃、有板有眼地训教十来个男女孩儿习武。尽管已是寒意颇浓的初冬季节,但他们一个个练得满头滚汗。随着他们凝神聚气挥刀出掌、蹬脚落步一招一式的动作,发出铿锵有力、节奏感很强的“哼”、“嘿”之声。
  这里为远近闻名的武术之乡,自唐宋以来,为铸就体魄,保卫身家,防御盗贼,各种拳术便雨后春笋般地盛行起来,诸如形意拳、梅花拳、红拳、铁掌拳等,以及各种刀术、枪术、棍术,遍布城乡村寨。眼下这兵荒马乱、颠沛流离的年月,人们缺吃少穿,艰难度日,竟也有如此的精气神儿练拳习武,这也就怪了!
  “挺胸,收腹,丹田运气!把精气神儿提起来,凝成一点,集中在出击的稍端!”
  那中年长者声色俱厉,一面拿眼睛巡视认真习武的十多个孩儿,一面大声喊叫。见有的动作仍不到位,急得直叫:“三儿,你的动作,力有余而神不足,形似而神散,我都教几十遍上百遍了,怎么总做不到位!”他火声火气地斥责着,立即示范起来。
  “作近击势!两手从这里插进去,这么走,托起!然后,这么打,拧身单掩!啪!啪!这么走!使一个云手,一把拧回来,步眼跟上!”
  西面一堵低矮土墙,墙外有几棵桑树,树杈间悄然闪动着几个顽童的小脑袋。
  “下一个式子,别人叫‘碗桩’,我们叫小盘旋力。用力绷紧脚尖,使力一拧,拧腕子!出双分掌,使一个近身,再使一个小盘旋分掌,抖过来,利用掌面,好,走!要带有风声,做出最具凌厉的攻势!看着,这样,横掌,这叫拉屎蹲坑护橹墙!”
  正示范着,那边墙外树杈间几个顽童稚嫩的民谣诵声悠然传来,打断了他:
  红兰寺,朱漆门,堂上坐着大财神。大财神,出凡尘,三聚三散越王臣;越王臣,富贵身,手里捧着聚宝盆。聚宝盆,天下闻,财源滚滚满乾坤。
  那教拳长者听得一愣,停下动作,淡淡一抹愠色飞上面颊。他叫马鸿鹏,因其为人豪侠仗义,人称马大侠,是旁边这座豪邸的主人,当地名门望族,孝河一带的商贾巨富人家。相传马家经商有上千年历史,以经营布匹作坊和日用杂货为生,逐步走向富裕,成为当地的首富。到大清康乾盛世,马家生意达到鼎盛,渐以经营丝绸布匹、皮货、茶叶和当地山货等土特产为主,除在孝义、汾阳、介休和省城太原等地设有商铺外,于石家庄、京津,北至库伦、恰克图,南至汉口,都设有庄口。他们的丝绸、布匹、茶叶这类商品,多为跨国经营,经库伦、恰克图进入俄境,然后换成皮货回来转运各个庄口售出。生意二百多年长盛不衰,在晋商中名列前茅。
  到1900年,义和团打着“助清灭洋”的旗帜起事后,清政府腐败无能,八国联军野蛮之至,烧杀淫掠,京津两城商业区大多被付之一炬,倾城金银、珠宝、文物、古玩被洗劫一空。覆巢之下岂有完卵,马家京津两地的商铺生意同样遭到了灭顶之灾,曾举大刀带领义和团砍杀洋人被追剿的马大侠被迫逃出关外,才幸免于难。
  “不许捣乱,谁家的野孩子!”见几个露尻子小家伙在变着法儿勾引自己六岁的小元庆去玩儿,马大侠大声训斥道。适才顽童唱的是首称道我国古代名臣范蠡的宝典民谣。范蠡辅佐越王勾践卧薪尝胆雪耻复国成为春秋五霸之后,即弃官从商,以经营丝绸、地产为生,成为中国当时的首富,被商界尊称为陶朱公。马大侠想不到,这首平时自己用来教导自家子女的宝典民谣,传来传去,此时竟成了这些露尻娃子们相互沟通的联络信号。
  五儿小元庆早已跟那几个小家伙接上了“线”,他对他们飞快地使去一个鬼脸,随即便双手往肚子上一摁蹲在地上,装出一脸苦相,望着马鸿鹏求情道:“爹,小元庆肚子疼得厉害练不动了,要回家让娘给元庆弄碗盐水喝……”小元庆这么说,兴许是平时孩子肚子不舒服时,大人有给孩子喝盐水的习惯,旁人不得而知。
  面对小元庆使出歪招,马鸿鹏有些忍俊不禁,揶揄道:“懒驴上磨屎尿多,小不点一个,鬼点子倒不少!不想练功,怕吃苦想去玩,倒学着诓起人来了,不成!这怎么能学到本领?”小元庆说:“爹平时要我们兄弟姐妹七个谁都不许说脏话,爹自己倒讲起脏话来了。再说,不练拳习武,同样可以学到本领。”
  “哎,你还挺能言善辩的,爹问你,除了念书识字为文,不练拳习武,你还能学到啥本领?”马鸿鹏倒觉得有些新奇,想一探其究地问道。
  “元庆除念书识字为文外,还要学做生意。长大后要做好大好大的生意,开好大好大的买卖铺子,比咱家现在的买卖铺子还要大十倍百倍。学会做生意,能开好大好大的铺子,那才叫本领呢!有了那样的大本领,才能赚到好多好多银子,才能像陶朱公那样,做全国有名的大财神,在世上才不白活。”小元庆未假思索,就一口气说出这些话来。
  马鸿鹏听得心中大喜,连声赞道:“不简单,五儿不简单!哎,我说五儿,爹再问你,长大后像陶朱公那样赚到许多银子做了大财神,想干点什么呀?”
  小元庆略一思忖,得意道:“开一个制枪制炮的工厂,制造好多好多枪炮,发给金水、二麻猴、狗蛋、树旺,嗯……还有二福子,每人一杆枪,要他们跟我一起去杀洋鬼子,保‘将’卫国。”
  “保什么呀?”
  “保‘将’卫国。嗯,就是看好自己的家园,不许洋人打进来抢东西、杀人放火!”
  “那叫保‘家’卫国。哎哟,我的五儿真棒,从小就有这么强的自卫意识,热爱自己的家园。哎,爹问你,是谁教你这样说的?”
  “是元民二哥教我的。”
  马鸿鹏高兴道:“好样的,我的这些孩子都是好样的!三岁看大,七岁看老,终究错不了。算我马鸿鹏上辈子积德了,没白养活你们这窝小崽子!”突然想起上午进城与夏大掌柜闲聊,对老二元民的一番说道,便拿眼睛在下面寻找元民,却未看到,“哎,怎么不见元民呢?老二,老二哪里去了?”
  见无人回话,一个个都眼盯盯地看着他,马鸿鹏将目光落在站在前列的元州、元国脸上,“哎老三、老四,你俩也成哑巴啦?怎么回事,老二溜道了你俩也不吭声?”
  “真没瞧着二哥上哪儿去了,爹。”元州有些惴惴地回话。
  元国接道:“我出来时,只是扫到二哥一眼,当时看到二哥正往马厩里走,没有搭言,所以不知二哥要干什么去。”
  马鸿鹏拧着眉头想了想,生气道:“生意不好好学,功夫不练,成何体统?这老二反了!一向眼高手低,桀骜不驯,自以为比你们多学了几招,技高一筹,就整日天马行空独来独往。哼,自以为是,只不过学到了我们马家拳道的一些皮毛!你们说,你们跟着我练拳习武,我强迫着谁来没有?都是你们一个个心甘情愿,自发地加入进来的,包括村上的、邻村的这些孩子,谁愿来就来,我马大侠不赚你们的一分钱!可既然你们自愿来学,就得听我的好好练。有句古话叫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玉秀,晌午时我从县城铺子里回来,看到你与元民在书画斋一起练字,这尊废料奔哪儿去你知道吧?”
  玉秀摇了摇头。
  众人都看玉秀,玉秀受不住那么多目光,略显羞赧,低下了头。玉秀今年十七岁,是本村另一商贾巨富陆文魁之千金,人生得秀丽端庄,聪明伶俐,诗书刀剑样样都行。马陆两家门当户对,三年前,陆家把玉秀许配给了马家大儿子元军,结为儿女亲家,并商定今年秋后把这桩喜事办了。万万没有想到,那年闹义和团,随父马鸿鹏在京做生意的元军,奋不顾身,与父参加义和团杀洋鬼子,后被反手的清廷和联军追剿,父子失散,至今下落不明。玉秀自与元军订婚,就与马家来往不断,马家把玉秀当做自己的亲女儿一样看待,尽管元军至今音信全无,玉秀还是一如既往,把马家当做自家一样。
  正尴尬着,不知什么时候早已忘掉肚疼的小元庆,突然尖声插话道:“爹,元庆可知道二哥奔哪儿去了。爹放了元庆吧,元庆这会儿肚子不疼了,会帮爹把二哥找回来!”
  马鸿鹏听得扑哧一笑,说:“看看,我说五儿人小鬼大就是人小鬼大,一招不成,又支一招。别变把戏儿了,想跟那几颗嫩蛋子玩就玩去吧,滚!”
  小元庆得了令,乐不可支,高兴得跳起来,翻出墙外,顿时与猴子似的从树杈间蹿下来的几个小家伙哄闹着一起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