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世纪爱情故事》
 | 残雪  2013年09月03日13:20


作者:残雪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6月

书号:9787506369138

定价:35.00元
  作者简介:
  残雪,原名邓小华,原籍湖南耒阳,1953年生于长沙。当过赤脚医生、工人、开过裁缝店,1985年开始发表作品,至今已有五百多万字。她的实验小说和文学评论在国内外均有很大影响。被美国和日本文学界认为是二十世纪中叶以来中国文学界最具创造性的作家之一。
  残雪的小说代表作有短篇《山上的小屋》,中篇《黄泥街》《苍老的浮云》《痕》《民工团》,长篇《五香街》《最后的情人》等。
  残雪是作品在国外被翻译出版最多的中国作家之一(共24本翻译成各种语言)。她的小说成为美国哈佛、康奈尔、哥伦比亚等大学及日本东京中央大学、日本大学、日本国学院的文学教材,作品被美国和日本等国多次收入世界优秀小说选集。2008年,残雪多篇作品被收入日本大型丛书系列《世界文学全集》出版,是惟一入选的中国作家。2009年,残雪的长篇《五香街》由耶鲁大学出版社出版。她的文学评论集《灵魂的城堡》也由日本平凡社以及美国耶鲁大学出版社出版。
  内容介绍:
  在这个躁动不休、物欲横流的新世纪,地球上究竟有多少人还相信爱情?对于当今的文学家来说,这似乎是一个很不讨好的主题。本篇描述的,是可能世界里发生的爱情故事。但这些故事也许在现实世界里每天发生着,而人们并不知道。在夜半时分,在河流底部,在大山的深处有许多耳朵在聆听,它们听到了人群中的深重叹息,还有那些痛彻肺腑的哀号,以及像热带雨林中的暴雨般的激情倾诉……这里叙述的是井市中的爱情传奇,更是实实在在的心灵的光流。某种灵光在瞬间曾刺破过阴暗的天庭,有双眼睛看见了这奇丽的景象。
  故事中的角色们,每个人都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他们在希望渺茫的条件下艰苦卓绝地追求着同一件事。作者想要传达的是这样的信息:人可以这样生活,这种事在我们当中发生过;我们天生具有可能性,只要我们敢于尝试,看不见的门就会自动打开。这些男男女女,他们追求过了,他们认为这就是他们值得度过的人生——一种自由的人生。而爱情,正是自由的极致。
  精彩内容节选(2000字左右):
  时间又过去了两年,在那些暗无天日的日子里,两个女人几乎都快对生活绝望了。然而就在这时,城里的色情业渐渐地兴旺起来了。开始是偷偷摸摸的,后来就越来越明目张胆。纱厂里的那些女工纷纷进入了这个行业,尤其是那些年轻又有几分姿色的。丝小姐也属于第一批下海的女工。
  龙思乡与金珠几乎每个休息日都去那些色情场所逛。她们兜里没钱消费,她们只想找个工作。那些老板用鄙夷的目光在她俩身上扫来扫去,没人愿意接受她们。
  “金珠啊,你觉得我们是不是老了?”龙思乡沮丧地说。
  “思乡姐啊,在我眼里你比谁都更有吸引力。我们千万不能打退堂鼓。我看这个世界啊,里面还藏着很多新奇的东西呢!”
  金珠说这些话时,龙思乡就赞赏地望着她的脸。她看到这张患肺病的脸上显露出一种少女般的纯洁,于是不由得想哭。但她忍住了。她回想起近来得到的种种关于色情业的信息——一些女人患上了性病,有的还患了绝症;某个隐蔽场所又出现一具女尸;一名妓女杀死了她所痛恨的嫖客,等等等等。龙思乡和金珠心里都明白这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按一般人的评估叫“得不偿失”的行业。可是回想她们所过的生不如死的日子,她们又还有什么东西可以让她们失去呢?在纱厂干下去无疑是一个早死的结局,但除了纺纱,她们别的事全干不了,也没有兴趣去学任何手艺——她们确信,等不到她们学会就会死去。
  她俩早上一块出门,在城里转悠一会儿,马上又走进了那些色情场所。可见两个人心里想的都是同一件事,而且心情是同样的急迫。急迫尽管急迫,事情却老没有转机。她们也想过去找丝小姐帮忙,可是丝小姐成了大红人,忙得不可开交,她们连她的影子都见不到。
  爱捉弄人的命运让这两个纱厂女工足足苦闷了四个月。忽然有一天,龙思乡在温泉旅馆看见了韦伯,于是意想不到的转机出现了。在韦伯和丝小姐的精心策划下,她俩终于在温泉旅馆找到了她们心仪已久的工作,脱离了那个吞噬她们青春的纺织厂。
  “我比从前更爱你了,韦伯。好人应该得好报。如果有一天你得了绝症痛苦不堪,我马上会跑去照顾你。”
  “你怎么打了一个这么不祥的比方呢,思乡?”106
  “嘿,我一激动脑子就乱了!”
  龙思乡的顾客都是那些没什么钱的中老年男人。一般来说她都能做到让他们满意,但也常有不愉快的事发生。有一次,一个自不量力的戴眼镜的家伙,得了好处还反咬一口,说龙思乡是一具冷冰冰的僵尸,没有一点工作热情。他还将老板叫来说要退款。龙思乡怒不可遏,飞起一脚将那家伙踢到了门外。老板吃惊地“啊”了一声,半天合不拢嘴。
  “梅花小姐(龙思乡的艺名),你学过武功吗?”
  “嗯,会一点点。”
  在那些日子里,金珠和思乡都在物色各处的猎物,可是却一次又一次地失望。现实生活太无趣,好男人也太少。关于好男人的标准,金珠和思乡是能做到相互心领神会的。她们有足够的耐心等待。她们不是已经等了半辈子了吗?再多等些日子又何妨?
  某一天,农民企业家老永闯进了两人的生活。老永大约五十多岁,是个酒鬼。老永对性活动兴致很高,既朴素又花样百出。首先接待他的是金珠,他简直将这个患肺病的女人迷住了。她将他当恋人,恨不得为他而死。
  “你应该有所保留。”龙思乡这样提醒金珠。
  但金珠用不着龙思乡提醒,因为这个花心老头很快就移情别恋了。他的新猎物不是别人,正是龙思乡。他说龙思乡能量更大,身体也更好。
  金珠被冷落了。漫漫长夜里,她咬牙切齿,酝酿着谋杀的阴谋。她打算将两个敌人一块干掉,然后自杀。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她始终没有下手。她的手握不住那把刀,每次都将屠刀掉到了地上。日子一长,她就慢慢改变了自己的念头。她爱这个酒徒,她希望他幸福,现在他在她的好友身上得到了幸福,她自己就该“让贤”。她无师自通地学会了这样想问题。
  金珠平静下来了。她虽失去了情人,可是老永给她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够她一辈子享受的了。她知道自己活不长,正因为这个更应该知足。何况老永不是去找别人,是找她的最好的朋友思乡。当他来找思乡时,她有时还可以碰见他,而他仍将她当亲人,每次亲亲她的脸。她慢慢习惯了这种格局。
  即使在热情高涨,头脑发昏之际,龙思乡也从未答应过老永让她“从良”的要求。老永的妻子早就因病去世,儿女已经单过,他可以毫无障碍地将龙思乡娶回家。但龙思乡是不想再做任何人的老婆,更不愿生孩子了。她知道如果再经历一场丧子的噩梦,她准完蛋。如果不生孩子,就没必要成家了。她不需要家庭,她只需要寻求快乐。她如果要家庭的话,小武不是比这老头更合适吗?她的预感告诉她,一旦同老永成了一家人,情趣立刻要少一大半,甚至完全消失。人是会变的,即使老永不变,她自己也会变。所以还是目前的格局最理想:老永悬着一颗心,担心她去找别的客户;她也密切关注,担心老永另寻新欢。这种事的确发生过,他们之间也吵闹过,最后却又言归于好了——因为他俩的确需要对方。
  龙思乡像盛开的秋菊一样饱满滋润。秋天里,她和老永一块去山上看过红叶,他俩在红叶丛中疯狂地爱抚对方,恨不得当场死在对方怀里。
推荐语:
  被国外众多媒体评论家誉为
  中国最有趣最有创造性的作家
  残雪最新长篇小说
  这些男男女女,他们追求过了,他们认为这就是他们值得度过的人生——一种自由的人生。而爱情,正是自由的极致。
  残雪这位女性作家是中国的卡夫卡,甚至比卡夫卡更厉害,不断提出抗议,是位很特别的作家。
  ——(瑞典)马悦然(汉学家)
  中国作家残雪,她绝对是中国作家中的特例。她的作品达到了我所说的完全自由的境界。在她的作品中,只有人。
  ——(俄罗斯)谢尔盖·托罗普采夫
  残雪在一个似乎是病入膏肓的世界里创造了一种象征的、新鲜的语言。
  ——(美)《纽约时报》
  残雪像弗朗西斯·培根的画那样,表现出中国的噩梦。
  ——(法)《世界报》
  残雪的作品不就是新的“世界文学”的强有力的、先驱的作品吗?
  ——(日)《读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