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小孩的春天》
 | 孙卫卫  2013年05月20日13:21


作者:孙卫卫

出版社:江西高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12月

书号:9787549316939

定价:25元
    这是一部描写少年儿童生活的散文集。写作时,儿童文学作家孙卫卫好像又变回到小小少年:在乡间的小路撒欢疯跑,和小狗比赛;胆小得连老鼠都害怕,却敢跟崇拜的邮递员叔叔吵架;被老师罚站到课桌和窗台上,反倒觉得好玩;女老师结婚了,心里空空的……有喜有忧,有酸有甜,不管开心,还是沮丧,所有这一切,都是他的春天,他和伙伴们的春天。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的题诗,是对本书最好的注释:“每个人的春天都似曾相识/唯独小小孩的春天与众不同/孩子与春天有天生的默契/春天为孩子而降临/孩子为春天而成长/春天和孩子是大自然中/最生动而强劲的一对组合……”
  当年的生活,在当下孩子看来,好似小说情节,跌宕起伏,但那却是真实发生的故事,今天的孩子们会从书中看到,爸爸妈妈是怎么长大的。大人都曾经是小孩,透过这些文字,他们会回忆起曾经拥有过的春天。作者说:“对我来说,那是我最快乐的生活。虽然缺吃少穿,但是,精神生活丰富,一本书、一张纸、一支笔,可以让我高兴很多天。如果时光可以倒退,我真想回到小时候,而且,我会认真过好每一天,每一个小时,不着急长大。这本小书如同飞鸟,在天空掠过,您抬头或者远望,都让我深感欣慰。”

目录:
  题《小小孩的春天》  /高洪波
  小时候的喜欢/1
  想成为别人家的孩子/7
  偷瓜/13
  炸油饼/19
  吃腊八粥/25
  年是给小孩过的/33
  看戏/41
  看电影/49
  照相/57
  坐火车/63
  到西安/69
  小姑姑/77
  体罚/83
  女老师/89
  妈妈的头发/95
  玩过的游戏/103
  小小农民/111
  和我一起长大的两只狗/119
  我的胆小/125
  喜欢书/133
  第一次投稿/139
  语文课/145
  我怕数学/153
  “六一”儿童节/161
  从家到学校的路/169
  邮电所/177
  假如再上小学/183
  偷偷去看一个人/187
  当弟弟很小的时候/195
  抄歌本/203
  后记/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