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锐戏剧档案》
 | 孟京辉  2012年01月09日13:53


作者:孟京辉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9月

书号:978-7-5063-6016-6

定价:38.00元
   作者简介:
  编者孟京辉是当前亚洲剧坛最具影响力的著名实验戏剧导演。现为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他以独具个性的创造力,多元化的艺术风格,不仅开拓了中国当代戏剧的新局面,而且已经成为一种值得瞩目的文化现象。他执导的【思凡】、【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恋爱的犀牛】、【臭虫】、【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琥珀】、【镜花水月】、【艳遇】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内容介绍:
  既《先锋戏剧档案》之后,作家出版社再度联合当前亚洲剧坛最具影响力的著名实验戏剧导演孟京辉,编选过去十年中国当代戏剧最具实验性、创造力的先锋档案。收录顾雷、何雨繁、黄盈、康赫、李建军、李凝、裴魁山、邵泽辉、赵川、赵淼等十位导演的作品,包括剧本、剧照、排练资料、演出说明书以及导演笔记、观众评论等等现场性、原初性资料。读者翻看本书,有纸上观剧的冲击与愉悦,更有深入把握一部戏生成过程的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本书的制作形式也采取了与主题相称的新锐与突破。全书整体采用以纱布覆盖半完成精装书的形式,在线性时间之外,还另外给出了六个目录,以提供七种观看与进入书中四十二部剧作的不同方式。在不同阅读视角的转换中,读者当能明了新一代戏剧创作人的丰富性。七种乃至读者可以自行发现的更多种阅读方式,也象征了这一代戏剧人的创作尚在途中,远未完成。
  目录:
  时间序列
  1998·理性动物
  1999·伪君子
  2001·麦克白
  2001·沃伊采克
  2002·驯悍记
  2003·告别无羁的长夜
  2003·四川好人
  2003·审问记
  2005·38线游戏
  2006·枣树
  2007·掠夺
  2007·未完待续
  2007·海与阳伞
  2008·达人未爱狂想曲
  2008·2008罗密欧与朱丽叶
  2008·西游记
  2008·牺牲
  2008·东游记
  2008·8008
  2008·采访记
  2008·在变老之前远去
  2008·鲁迅二零零八
  2009·十个人的夜晚
  2009·小社会
  2009·太阳·弑
  2009·时间的代价
  2009·一出梦的戏剧
  2009·泄密的心
  2009·壹光年
  2009·卤煮
  2009·马前马前
  2010·斯德哥尔摩冒险家
  2010·在奥利亚克
  2010·月光
  2010·背叛
  2010·回家
  2010·受诱惑的女人
  2010·bravo!伟大的生活
  2010·陌生人
  2010·主义横行
  2010·缺席
  2010·被隐匿的风景
  附录·尚需老老实实的做戏(顾雷)
  附录·当下的戏剧生态和我们的文化选择(邵泽辉,黄盈)
  附录·身体剧场(赵川)
  附录·看《小社会》试演后薄小波与赵川的对话
  附录·我独行,我偏离(康赫)
  附录·部分新锐戏剧演职员表
  后记·《新锐戏剧档案》编后记
  正文开篇5000字左右:
  《告别无羁的长夜》演出说明
  顾雷
  六年之内六次演出这个剧目或是其中段落,这些演出中一直变化的演出说明最能说明戏
  的由来和导演自己的成长过程。
  演出时间                 剧目                        地点
  2000年4月                《瞎子和瘸子》             北京理工大学七号教学楼小教室
  2002年11月 《瞎子和瘸子》《最卑贱的职业—擦屁股的》  北京理工大学校医院门前小花园
  2003年7月                《告别无羁的长夜》         北京北兵马司剧场
  2003年10月               《瞎子和瘸子》             北京人艺小剧场
  2005年4月                《告别无羁的长夜》         北京北兵马司剧场
  2005年5月                《告别无羁的长夜》         韩国光州自由公园
  2002年11月的演出说明
  ◤一
  兴观群怨的民间艺术从不以登大雅之堂为荣,本应与剧场戏剧各自为营,并依仗其所寄
  生的走卒流民、引车卖浆之徒被称为主流大众而刚健前行。让人痛心的是,后殖民意识对本
  民族的扼杀,文明戏剧对于粗俗杂耍的扼杀,除了拔擢了一批艺术家飞升庙堂不再为老百姓
  演出之外,竟使得服务大众的民间戏剧也难觅生处。最需要戏剧的人民每日里只能与电视、啤酒、扑克、麻将相对为伍,生不知其所由,死不知其所为,怒不知其所怨,痛不知其所处。而离开了最广大的人民,戏剧自己也只剩下泡沫里的繁荣和幻想中的发展了,也只能在越来越小的圈子里搞越来越恶心的艺术了。这些戏剧拿不出什么来证明其作为文化生活的大众参与特性,这些戏剧走进了死胡同,彻底完蛋了。
  戏剧离剧场,且不说溯源戏剧根本,也未必丛生大众,真能与人民息息相关,心心相印。
  但是戏剧离剧场至少能让更多的人有机会看到,还有代他们吆喝和抽打、辱骂和装傻的戏剧。
  剧名\告别无羁的长夜 导演\顾雷
  ◤二
  昨夜,狂喜的神灵带着丰收的美酒来到我们的床前。掀开被窝,便是畅饮与狂欢,之后,
  又伏在我们的床尾放声号啕,苦苦哀求:别再梦想什么异国与天堂的狗屁艺术了,别再追求什么幻想和虚无缥缈的狗屁艺术了。回到泥土上来吧,到地下的宫殿去作客。请把最纯朴的艺术还给人民,带领他们在每一个最普通的日子里歌颂狂欢。
  ◤三
  虽然喜剧不像悲剧那般往往沦为美学的解剖材料,但这并不能消减它作为宗教的神圣与
  崇高;相反,喜剧正是以大众的参与实践了宗教作为文化的基本特征。从此推言:喜剧演员的装疯卖傻无异于社稷中的牺牲祭献,是神圣和崇高的。他们为人民口舌,代人民呐喊;为人民手臂,代人民抽打;为人民痛苦,代人民呻吟;为人民酒神,代人民欢歌;为人民欲望,代人民憧憬;为人民愤怒,代人民咒骂;为人民幽默,代人民调笑戏谑;为人民智慧,代人民装疯卖傻。
  2003年7月的演出说明
  ◤告别无羁的长夜—这两夜给观众的话
  本来是冬天的一场狂欢,拖沓到又一个夏夜却滋生了熟悉的,但又一定要忘记的愁思。欢颜里掺拌告别无羁长夜的沉重,一如身体成长或精神衰退所固有的方式。
  既然戏剧是淋漓的宣泄,也顾不上瞎子与瘸子、擦屁股的本意,姑且将错乱的心绪伴着夏夜又一次的狂躁与背叛一起奉献。
  也许明年今夜,对我不再有戏剧,不再有沉醉,不再有青春对美妙的幻想……
  为此请求你的宽容:请宽恕最后两个无羁长夜里的胡闹吧。
  2003年10月的演出说明
  ◤为了那个跑了不敢回来的家伙
  他跑了否则便无法安心生活他说现在不再痛苦可以逃开整个青年的夜晚而我已三月没
  有读诗三月沉浸平静和娱乐难道所有那些幻想都是叫我不能更好地生活今夜的残喘为了痛斥那个跑了不敢回来的家伙痛斥之后不知该为你高兴还是该为我们自己伤心地沉默
  混蛋你敢来看演出吗
  舒绍坤北京理工大学生物工程99级本科03年夏毕业现在华大基因就职
  演  99年参演等待戈多因为普通话不好导演让他戴着墨镜在演区外念词
  00年瞎子和瘸子中演猴子,穿着花裤衩和白衬衣讨钱没有笑汉德克1966中数他喊得欢身体在不停地颤抖此后他便在激动的时候不停地抖动他的手他已克制不住他不停地念诗参加诗会他大声吼着诗歌并厌弃娼妓般柔弱的诵读他因诗歌而痛苦得无法生活又耽迷诗歌的巨大沉醉不能自拔
  03年7月30日与31日两夜导演约他在告别最后两个无羁的长夜—瞎子和瘸子最卑贱的
  职业中诵读帕斯捷尔纳克在台下他沉默沉默着工作
  03年8月1日他到公司报到至今他的诗集还寄存在别人的床头他不再敢回来读诗了
  2005年4月的演出说明
  戏的变化就是生活的变化。瞎子瘸子的诞生已经过去六年。青春的足迹逐渐延长,曾经狠狠的恶意已经不再,戏也随着这些的退却而悄悄改变,两个猴子,三个耍猴人,两个瘸子,一个读诗人,以及这些人之间的关系都已经改变之后又一次改变。观众们很少能察觉到这些微细的变化,然而对于我们却大不一样。为了一个漂亮的晚上,姑娘的亲吻,为了冬天农民式的狂欢,为了告别青春,为了一个人的离去,为了春天过后又一次的回顾,瞎子瘸子已经六年之内第五次演出。阴错阳差的是我们又一次来到了第一次排练瞎子瘸子的那片小树林,这样巧合式的回顾,是站在里面,又是站在外面。风在高高的树间流过,我对自己说,要老老实实地尊重这样的变故,于是做出今天的瞎子瘸子,沿用《告别无羁的长夜》的姓名,请所有老朋友们来看,戏完举杯,不带一丝怅然。
  ◤一
  我们走过的路一样漫长
  那些平淡无奇
  早已看完
  见了你的面
  不知说些什么
  剪刀从我床下的拖鞋豁到你楼下的冻雪上
  言语埋在其间
  我的胳膊散落地上,再见你
  长出根长须子
  开花烂漫的季节黄澄澄撒在去看你的路上
  ◤二
  有时我想我们为什么相遇
  就像风吹过冰冻的土地
  生命里可以从不出现幻想
  很多人很多人都是这样
  我们的生活并不一样
  眼睛里宁静的夜呈现着不同的美丽
  我心里淡淡的忧伤
  你那里浅浅的笑
  然而此刻我们在一起
  你的目光探寻我轻薄的言语
  时间在三月悄悄离去
  生活依旧宿命依旧
  我们在一起落叶沉入河底
  我背着你开始走神
  想着这土地凝聚又舒展
  想着自己也想着我们在一起__
  推荐语:
  顾雷  何雨繁  黄盈  康赫   李建军  李凝  裴魁山  邵泽辉  赵川   赵淼
  十位新锐导演,十年戏剧档案
  又十年过去了,如果再编一本所谓的中国当代戏剧实验轨迹的书,我想就是这本《新锐戏剧档案》。新的,年轻的,有创意的,身体力行的,极端探寻的,心之向往的。重要的是有活力的,刚发生在你眼前的。
  ——孟京辉
  前言、序、后记
  《新锐戏剧档案》编后记
  1.又十年过去了,如果再编一本所谓的中国当代戏剧实验轨迹的书,我想就是这本《新锐戏剧档案》。新的,年轻的,有创意的,身体力行的,极端探寻的,心之向往的。重要的是有活力的,刚发生在你眼前的。
  2.新一代的戏剧创作人还是以导演为主,他们在和以前不一样的戏剧生存环境下创作,成长,叫喊,妥协,做着他们力所能及和不能及的充满无形压力的事。体制的压迫性的消失,对手的模糊不清,渐趋发达的资本压抑和个性疯长之后的迷失,都让这一代的创作人有他们自己特别的东西。他们不再简单地为某个外来的戏剧观念狂热,不再强行要求观众进行审美上或此或彼的选择。他们运用多媒体打破叙事空间的单一与稳固,将舞台时间进行重复与折叠。他们将作品带出剧场,在更开放或被遮蔽的空间表演,有力地扩大了戏剧的内涵。他们以民主创作的方式把戏剧变成生活,让戏剧回到大众之中,也是靠近戏剧本质的有效尝试。
  3.本书中所特别提及的这十位导演的创作,基本上代表了近十年有质量追求,有现场震撼,有内在魅力的活跃的不管不顾的甚至貌似有些唐突的舞台实践。我们可以通过所选的剧本、文字、图片、说明书和各种信息看到这一点,我喜欢沉浸在这么多样纷杂的碎片般的戏剧海洋里。多说一句,没有收入本书的青年导演王,他的愤怒,他的执著,他对突破的饥渴,都让我看到自己年轻时的创作状态。
  4.《新锐戏剧档案》还是突出了戏剧文本与戏剧的档案性,素材的选择上,侧重导演对戏剧的理解、对表现手法的阐释。书中大量排练过程、演出现场的原始资料与描述,有助于读者深入把握一部戏的生成过程。线性时间的编排之外,我们另外给出了六个目录,以提供七种观看与进入这四十二部剧作的不同方式。在不同阅读视角的转换中,读者当能明了新一代戏剧创作人的丰富性。七种乃至读者可以自行发现的更多种阅读方式,也象征了这一代戏剧人的创作尚在途中,远未完成。
  5.2010年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期间,我在微博上发表了一次对参加戏剧界的年轻导演的ABC观戏套餐菜单,抄下来算对本书的一个小小补充。
  青戏节A套餐:熟男导演稳定型。a。《Bravo!伟大的生活》,黄盈导演,人艺剧场;b。《鬼马电梯》,赵淼导演,蜂巢剧场;c。《背叛》,李建军导演,北大百年讲堂;d。《真相》,何雨繁导演,方家胡同黑方剧场。特点:丰满,多汁,婉约,犀利,演出十分钟就能把你搞定。
  青戏节B套餐:疯狂导演愤怒型。a。《哈姆雷特机器》,王导演,蜂巢剧场;b。《回家》,裴魁山导演,人艺实验剧场;c。《魂斗罗的牺牲》,阳宇蜂导演,东联工社;d。《受诱惑的女人》,康赫导演,东方先锋剧场;e。《璃琅村花》胡晓庆导演,国话小剧场。特点:放肆极端,挑战性,你爱懂不懂,懂了也白懂!有才华,我特欣赏。
  青戏节C套餐:边角导演黑马型。a。《幻想。传奇》,张新新导演,方家胡同黑方剧场;b。《纳豆渣》俞露、张敏导演,国话小剧场;d。《慢的艺术》,毛尔南导演,人艺实验剧场。特点:可能喜欢,可能厌恨,俺也说不清,只有您知道。碰碰运气,咱也不带急的,妈的没准儿有惊喜!
  6.书中剧照由寺田澈、李晏、刘阳、汤英敏、骆驼、杨波、无为等朋友拍摄并提供,在此致谢。必须感谢邵泽辉。过去十年,他是优秀的戏剧创作者,也是出色的戏剧组织者,本书的编选同样得到了他独到的建议与无私的协助。必须感谢本书编辑李宏伟细密的耐心和沉稳的毅力,他让这本书厚重而有趣,丰富而有一种力量。还要感谢老朋友蒋艳的漂亮感性的设计,我为她所有的想法感到激动。另外,她家的顶楼花园非常美。
孟京辉
201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