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香火》
 | 范小青  2011年11月18日14:29


作者:范小青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10

书号:9787539945934

定价:29.00元
  【内容简介】
  这是一个禅的故事,可以媲美中国文化史上任何一件“禅宗公案”。饥荒年代,一个大字不识几个的村庄少年在咽下一只棺材里跳出来的青蛙后,读出白纸上的“观音签”。少年被母亲厌憎,又被与自己长得完全不一样的爹爱怜。爹想把他送到庙里讨口饭吃,在替少年讨药的路上不幸溺亡。少年当了香火,忘掉了原本的名字,有了三个师傅,一个能在缸里坐化的大师傅,一个可能是通缉犯的二师傅,一个满世界寻找生母的小师傅。
  荒唐岁月,寺庙亦非净土。人们要“破四旧”,来砸菩萨像。这个不信菩萨的少年在一个人的呓语中看见了爹的魂灵,并在几位善良村人的帮助下,与一个时代的凶蛮对抗,保下太平寺与镇寺之宝《十三经》……然后娶了媳妇,生了孩子。文革结束,他卖掉祖传之物翻修太平寺。这才知道,小师傅是母亲的亲生儿子。他只是一个被抱错了的孩子,是那个烈士陵园主任满世界寻找的孩子。岁月若琉璃,洁净无瑕。开发商来了。他与爹并肩坐在天上。“德山棒如雨点,临济喝似雷奔。”终其一生,他只选择做了一个伺候和尚的香火。
  【作者简介】
  范小青,女,江苏省苏州市人。78年初考入苏州大学中文系,82年毕业留校,85年初调入江苏省作家协会从事专业创作。现为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党组书记,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80年起发表文学作品,以小说创作为主,著有长篇小说十七部,代表作《女同志》、《城市表情》(获中宣部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奖),中短篇小说近三百篇,代表作有《城乡简史》(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中国小说学会奖)、《我们都在服务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