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名家文学读本:小学生老舍读本》
 | 蒋军晶 编著  2011年09月20日16:09


作者:蒋军晶 编著

出版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6

书号:9787534264580

定价:19.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精选了中国现代著名作家老舍的经典作品50余篇,按主题整合为七编,分别为“猫狗花草”“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风景”“幽默不是滑稽”“为人子,为人父”“笔下那些人”“五味生活”“有个男孩叫小坡”。其内容包罗万象:他写孩子,淘气捣蛋的小木头人,满脑子怪问题的男孩小坡,充满了有趣的调皮和美好的想象力;他写动物,满心爱怜,担心小麻雀的命运,把小猫小狗当成自己的孩子;他写生活,五味俱呈,北京的春节热闹非凡,乡间的生活安宁又充满野趣;他写穷人,同情他们的处境,一心希望他们的生活能好起来……这些精彩篇章适合儿童阅读,充分展现了老舍深厚的文字功底,他的语言生动活泼,读起来流利上口;幽默风趣,调侃、玩笑、讽刺,信手拈来。其中既闪烁着哲人的智慧光芒,又蕴含着孩子的天真稚趣。而且,他的作品向我们传达了一种博大的、明朗的、健康的“爱”和对生活的信心、兴趣和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每篇文章还配有一线名师精心撰写的“导读提示”和“读与思”,从孩子的接受实际出发,引导孩子阅读这些经典作品,充分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易于理解。
  本书配图既有有名家后人提供的详实丰富的资料照片,又有富含童趣的绘画插图,兼具经典性和可读性,是小学生阅读经典名作的最佳范本。
  作者简介
  钱理群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学者。作为知名的人文学者,钱理群先生尤其关注中国现代文学经典作家作品在青少年中的传播和普及,不仅向研究生、本科生讲鲁迅,讲萧红,还向中学生讲鲁迅,并以中小学生编《新语文读本》、《诗歌读本》。所倡导的以“立人”为中心的语文教育理念,近年来影响了越来越多的语文教师。
  蒋军晶
  浙江省杭州市天长小学副校长,中学高级教师。全国知名儿童文学阅读推广人,曾获2010全国十大推动读书人物提名。曾获全国第六届青年教师阅读教学评比一等奖第,应邀赴台湾、北京等地执教研究课、讲座300余节次。中华书局版《小学语文》教材编委,出版专著《打磨课堂——蒋军晶小学语文典型课例》,出版专辑《蒋军晶小学语文教学艺术》,发表论文、教学案例100余篇。
  目录
  第一编  猫狗花草
  小麻雀
  猫
  英国人与猫狗
  母  鸡
  养  花
  小白鼠
  第二编  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风景
  想北平
  北京的春节
  趵突泉的欣赏
  济南看雪
  内蒙风光
  在乡下
  “住”的梦
  春来忆广州
  第三编  幽默不是滑稽
  衣
  落花生
  胡同中的路
  在青岛唱戏
  读  书
  写  字
  话剧观众须知二十则
  春  联
  挤火车
  小相声一则
  什么是幽默?
  第四编  为人子,为人父
  我的母亲(一)
  我的母亲(二)
  讲故事
  有了小孩以后
  小济写字
  洋娃娃,四十分/舒立
  傻小子画画/舒乙
  第五编  笔下那些人
  谁喜欢这样的小木头人
  在烈日和暴雨下拉车
  马宗融先生的时间观念
  马裤先生
  亲家爹
  第六编  五味生活
  北平洋车夫
  土地庙比武
  月牙儿
  老字号
  胡子惹下了祸
  第七编  有个男孩叫小坡
  小坡的疑问
  小坡的志愿
  小坡的新年贺卡
  小坡过新年
  小坡“打架”
  小坡在课堂上
  小坡喂猴
  小坡看电影
  附编  勤恳的“文牛”——老舍语丝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