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名家文学读本:小学生沈从文读本》
 | 张学青 编著  2011年09月20日16:00


作者:张学青 编著

出版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6

书号:9787534264573

定价:19.00元
  内容简介
  沈从文是一位具有独特风格的卓有成就的中国现代作家,其小说、散文作品,既富含“水气”,具有阴柔之美,又不乏湘西地方特色的粗犷和野性,具有原始的张力。沈从文作品以其独特的魅力,享誉世界。
  本书选取了沈从文的经典作品,按照不同的主题,编选成四组内容,分别是“顽童自传”“湘西:奇人,奇事,奇景”“萧萧,夭夭和翠翠”“龙朱和虎雏”。最后一组内容“星斗其文,赤子其人”是作家汪曾祺、画家黄永玉等人回忆沈从文的文字。选文包括了作家各个历史时期的主要代表性作品,也选取了一些适合儿童阅读的内容,既体现了选本的经典性,又充分顾及选本的主要读者为小学生这一特殊性。导读文字及思考题谆谆善诱,深入浅出,对小学生阅读作品和理解沈从文的创作风格很有帮助。黄永玉先生的作品作为本书插图,更让读本增色不少。
  作者简介
  钱理群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学者。作为知名的人文学者,钱理群先生尤其关注中国现代文学经典作家作品在青少年中的传播和普及,不仅向研究生、本科生讲鲁迅,讲萧红,还向中学生讲鲁迅,并以中小学生编《新语文读本》、《诗歌读本》。所倡导的以“立人”为中心的语文教育理念,近年来影响了越来越多的语文教师。
  张学青  江苏省吴江市实验小学副校长,特级教师,苏州市语文学科带头人。致力于语文阅读课堂教学研究,曾获江苏省语文青年教师评课一等奖,著有《张学青讲语文》。葆有童心与真趣,近年来,在儿童课程建设方面作出了积极的探索。
  目录
  第一编 顽童自传
  我所生长的地方
  逃学
  捉蟋蟀
  打架
  我上许多课仍然不放下那一本大书
  划船
  游泳
  星期日
  离家
  姓文的秘书
  第二编 湘西:奇景、奇人、奇事
  第三编 萧萧、天天和翠翠
  第四编 龙朱和虎雏
  第五编 星斗其文,赤子其人
  附编
  这个春天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