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艾向前冲》
 | 陈岚  2011年05月17日10:30


作者:陈岚

出版社: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出版时间:2011.04

书号:978-7-5463-4872-8

定价:28.00元
  内容简介:
    热门相亲节目女编导小艾,每天都在忙着为人做嫁衣,自己却渐渐成为剩女,26岁的她始终在暗恋当红男主持夏语冰。她像小人鱼一样一直默默地守候——直到新来的嘉宾女主持、作家陈彩芝的促动,才向心上人袒露情怀,眼见终成眷属,浪子夏语冰的藏族情人达娃白玛忽然出现,小艾不敌,退出竞争,但随之发生的系列风波,让这群年轻人逐渐撇开生命的迷雾——什么是真爱?这是一个所有恋爱的男女都在苦苦寻索的终极谜题,本书以一段荡气回肠的真实经历,做了一个漂亮犀利的解答。
    作者介绍:
    陈岚,一个简•奥斯丁汀的女作家,嘴角噙着温和的微笑,目光含着淡淡的讥嘲,性情颇似亦舒,从平凡故事中开出不一样的奇葩。笔触直指人心、洞察人性迷局。更以口齿伶俐、思想敏锐而活跃于各大电视台谈话节目。读她的小说,永远都是:你猜中了开头,永远猜不中结局。
通过她自己的方式抵达明媚和单纯
宁  远
  要说的是,也太应该是由陈岚来写这样一部小说了。
  曾经在电视台待过,做过记者编导和主持人,后从事写作,并一直和这个行业有着亲密的关系,受各大电视台的邀约,担任情感节目、话题节目的嘉宾,认识很多电视人并和他们成为无话不谈的知己,这就是我的朋友陈岚。
  当然,也是最重要的,写得出这样一部小说还得有很好的文字功力,能将那些剪不断理还乱的缠绕化作笔尖的轻盈。
  读她的《小艾向前冲》就是这种感觉,作为电视人,看她笔下的人和事都是那么熟悉,却又有让人好奇的新鲜和陌生,最重要的,她带着爱意去叙述那些虽不完美但是可爱的人儿,她让他们生动并让人感动。
  陈岚拥有一种能力,能将那些生活中的琐碎和庸常过滤掉,通过她自己的方式抵达明媚和单纯,做嘉宾是这样,写字也是这样。
  电视台里的人和事,曾经也是我想要写的,但无奈身在此山中,有些真实不敢写,有些虚构不敢碰,没有合适的距离去观望,终于还是纠缠不清含混不明的一团乱麻。而陈岚与电视台的距离,不远不近,刚刚好。在她的笔下,这个圈子里那些难以得见天日的所谓幕后,那些熟男熟女的情感世界都一一呈现,比真实更真实。
  初识陈岚,是我的《宁远时间》第一次开棚时的那次录像,她既是当事人,也是嘉宾。作为当事人的她,是一个公益事件的志愿者代表,事件中,她带着一帮志愿者从一家临终关怀医院抢走了一个叫做小希望的婴儿——因为父母要对这可怜的孩子放弃治疗。节目中陈岚说到激动处,差不多是哭诉了,面对不理解她的现场嘉宾,她突然从座椅上站起来指着对方鼻子骂(很可惜这段掐了没播)。坐在主持位置上的我,对这个女人生出尊敬,这个女人,爱与恨都那么咬牙切齿。
  对生活对世界有浓烈的爱,对细节有孩童般的敏感,对写出一个好看的故事有渴望,这是我印象中的陈岚,我想这些也是我一口气读完这部小说的原因。这部小说有一种难得的速度感,节奏非常明快,没有那些所谓有使命感的作家的自恋式呓语,也许是因为陈岚的首要目标是想让小说好看,恭喜,她做到了。我最喜欢的人物是艾小阳。彩芝、达娃和艾小阳是一个女人的三个面。达娃是一张白纸,美好纯净得无以复加。彩芝是那种女人都向往成为的女人,智慧、超脱,还有点玩世不恭的轻蔑。而艾小阳呢,她真实、善良、普通,有时活得拧巴,什么都要自己经历了一遍才可以云淡风轻,或者永远不云淡风轻,像身边的你我她。不久前的情人节自己还大声宣告:爱情不再是我的焦虑。但这部和爱情有关的小说还是把我吸引了,仔细想想,也许爱情只是陈岚想要借助的壳,她想要表达的核不是这个,或者说,不止于这个。还有什么呢?陈岚在小说里借一位作家的口说:“当爱情来敲门的时候,我们往往不知道。而爱情离开的时候,我们才知道,它曾经来过,并且永远地改变了我们。”这当然不只是在说爱情,人的一生还有很多很多的东西,当时只道是寻常,但它们实实在在地,永远地改变了我们。幸而,还有写作。
温柔是一种力量
自 序
  少艾时节,对这个不公平的世界,我宛如一头鼻子喷着咻咻怒气的小狮,充满了跃跃欲试的攻击性。总是想自己改变它,不然就打碎它,之后再重塑它。时间日复一日地过去,我日复一日地长成了青春,青春又迅如幻影般,点点滴滴地流逝,我爱过,心碎过,哭过,燃烧过,也曾经痛悔过,最终,一切之一切,都在我成为基督徒后,归于宽恕。
  渐渐地,对很多曾经愤懑的事不再那么苛刻;渐渐地,对这个世界多了更多的理解。比如,小时候我认为女人很不容易,渐渐我觉得,其实男人也很不容易。从前我认为两性之间是一种奴役关系,男人老想着征服和奴役女人;现在我觉得两性之间是博弈关系,共生、依赖又彼此博弈。
  对于人世间的宵小纷争,若你站在时间的立场、站在人性的立场上,就很容易明了。尤其是男女之间。无论男人女人,都在寻找最佳的繁衍机会,来繁殖自己的一段DNA。我们表演,我们寻觅,我们展示,我们诱惑,我们占有。所有的皮相描画、钩心斗角、阴谋诡计、歌曲诗文、情书俏语、财富商机,一切之一切,都围绕着它在旋转。2009年我曾短暂主持山东卫视黄金档的《爱情来敲门》节目,每期节目都端坐在高背椅上,摆一副女王范儿,俯瞰台子上的青春男女互相示爱、追求。看着看着,越发觉得看透了男欢女爱的本质。有一天和主持人大冰在化妆间里闲聊,我说:“大冰,你看你,多帅的一个小伙子,奔三十了还没对象,还做相亲节目,你呀,先把自己解决了吧。”他就笑,笑容里浮沉着许多故事。这些故事他一个字都没给我讲,但就那么一望之下,那些故事全部被我读懂了,真真假假、是是非非,顿时就变成了好多细细的棉线,而我这样以纺织故事为嗜好的人,马上就手痒了。我就说:“嗨,咱就从这个舞台开始,编一个爱情故事吧。”一个浪子背包客,一个主持人和一个女编导纠结的情缘。这个浪子他心中有一朵白玫瑰,但身边有一朵红玫瑰,
  其实他苍白的生命唯有这朵温暖热烈的红玫瑰才能照亮……只是他自己,不知道。他一再追逐梦幻中的那朵白玫瑰,错失了自己的心。
  这就是《小艾向前冲》的故事主线,其实,也是太多的真实爱情离合的主线: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自己要什么。
  后来就开始动笔。在炎热的夏季,窗下一盆清水栀子,略一浇水,那馥郁的清香就蒸腾满屋,随着穿窗的风游荡。我一旦开始写作,就不会停止,每天每夜,如一只纺织娘,钉在自己喜欢的那把摇椅上,每每写完固定的字数,一起身,椅子上被汗水渍出一个人印子。写完书,整个人消瘦了一圈,我想,那是我一部分的生命和灵魂,渗透到了故事里。
  每一本书都会有作者自己的影子。《小艾向前冲》里,就有我的影子,不过是打碎了,又糅合了,在你们所难以辨别的线索中。有人说陈彩芝的角色很像我自己,我只能说,那是一个完美的幻想,是每一个女性都渴望的一位知己,是每一个女性都希望达到的人生境界。至于我,我还是躲藏在别的角色后面。全书不若某些情感小说,充满戾气,我的书中没有真正意义的反角,因对每一个生命的欲求都能够理解,温柔地接纳和宽恕——在人生中,温柔是我们对待人生的最强大的态度,爱是我们面对世界最有力的武器。我祝愿大家在书中找到自己,也找到爱的真谛。
  如果读者喜欢,我会很快去写《小艾向前冲Ⅱ》,彩芝作为读者都喜欢的一个形象,在下一本中会更丰满精彩。
  爱你们,我的朋友们!
陈岚 2010年2月18日
于江苏梅兰春酒业宾馆
  目 录:
  楔  子
  010  1. 天生艺人料
  做编导多年,艾小阳已经深谙门道,见过一二三线的娱乐明星太多了,基本上和对方一接触,她就能准确判断出有戏,还是没戏。
  020 2. 玩笑开大了
  全场死寂。编导、摄像、灯光、道具全傻眼了。建台以来头一遭,俩主持人乌眼鸡似的在台上互掐。
  029 3. 急寻女主持
  房子却没笑:“也许我的表述有问题,等你当制作人的时候会明白。如果我们想和那些全面开花的庸俗相亲节目一决高下,就必须拿出他们没有的东西。”
  046 4.美女的作家
  艾小阳一边跑前跑后地布置,一边在心里暗暗不忿,暗嘲自己简直就是一个通房大丫头,跑前跑后,为人家张罗洞房嫁衣,心里拈酸吃醋得要命,却还不得不做出殷勤欢喜的样儿。
  055 5. 气场是什么
  望着陈彩芝和夏语冰唇枪舌剑地在舞台上调侃,以及夏语冰容光焕发的表情,她忽然间明白了房子昨天所说的话。确实,有一些流动的东西,被忽然降临的陈彩芝带到了这个舞台上。
  0666. 我爱软饭男
  观众席位上嘘声大作。夏语冰逼上一句:“你不介意男人吃软饭?”韩韵毫不含糊地顶了回来:“人活在世上,各吃各的饭,软的硬的,谁吃谁知道。”
  目 录 1
  CONTENTS
  233 23. “巫医”的神药
  龙巴愉快地笑了。他打了个响指,转身对彩芝说道:“你也是学心理学的,你会催眠吗?”彩芝大惊失色:“我知道有些心理学专家可以,但这不是我的专业,我不会……”她犹豫了一下,剩下的话咽在喉咙里没说出来。
  244 24. 执著与放下
  龙巴死死地看着他,缓缓地,一字字又重复了一遍:“你,能放下你的玫瑰,你的小艾吗?”夏语冰费力地移开了与他对视的目光,望着达娃,仿佛要从她那泉水般明媚的容颜中汲取勇气:“我可以。我已经放下了。”
  252 25. 爱恨皆是业
  她在心里默默念了一遍:“爱恨皆是业,我今天一定要结束这个业。要么开始,要么结束—就是这样。”
  262 26. 内心的声音
  这就是龙巴为什么愤怒,为什么艾小阳会一改常态,勇敢地冲进他家,对他大喊大叫的原因。所有人都知道了这个秘密:他爱艾小阳,想娶她为妻。只有他自己这个傻瓜不知道。
  270尾 声
  台子上,夏语冰固执地跪着,戏剧化地托举着他的那个钻戒,一动不动。“OK!”小艾冷冷道,“既然我在这里,节目就没法按正常流程走,那我还是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