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妖精时代》
 | 丁小二  2011年03月29日10:50


作者:丁小二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3月

书号:978-7-5063-5719-7

定价:28.00元
作者简介:
  丁小二,本名丁晓禾。浙江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策划出版张弛《北京病人》等。著有长篇小说《算账》。
内容介绍:
  本书堪称21世纪版《儒林外史》或《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妖精列传——本书凡小妖精四十余,从60后到90后,花枝招展,姿态各异,一个个都是你身边美女,来来往往,花开花谢,在饭局神出,在饭局鬼没,在饭局出现,在饭局消失,手机一关,就天苍苍,野茫茫了。
  饭局大观——鸟瞰北京城;傍晚时分,天安门国旗一降,百万饭局开张,千万妖精出洞,四面八方里,灯火一片中,最璀璨之处,必定是饭局。饭局开始接管北京的夜晚,任重道远,一往无前,从崦嵫夕阳一直延续到旭日东升。如果没有千千万万个饭局,北京之夜还是北京之夜吗?还有夜吗?东局,西局,南局,北局,黄局,灰局,黑局,大仙局,体制局,高端局,商务局,公关局,外省局,外务局,外交局,军火局……京城饭局,一网打尽,尽显饭局奇观异彩,直面社会文化乱象。
  妖精也罢,饭局也罢,谁对号入座,谁是瘪臭虫。
正文开篇

 1
  小妖精在北京七九八有一个画廊,经营情况不明,好久没有联系,那天她忽然发我一个邮件,算是请柬,说她的画廊改换门庭,诚邀各位朋友大驾光临。现在七九八画廊充塞,共和国的军工厂后现代了,但本质好像没有变,一个车间一个车间,庞大一条流水线,泥沙俱下,是个人都是艺术家,有点像大跃进年代的赛诗会。时尚成为潮流差不多就是恶俗,一般自以为有文化的都不去了,我们没有身份,也不在乎脸面,去也就是见见朋友喝喝酒,顺便捧捧场。
  七九八里到处游荡着本城小资外地游客国际友人天下新贵,浑身艺术地晃来晃去,终于把七九八晃成了一个沃尔玛。小妖精原先的画廊,叫什么“妖画廊”,现在一看,改为“江湖牙”,很怪的一个名字,大家都没想到,不知什么意思,我随口读去就是江湖牙医。小妖精杭州人,杭嘉湖一带大家都知道,一方水土一方人,湖光山色多妖精,一贯盛产小妖精的。白娘子、西施女、祝英台、苏小小,一个个都是那里的小妖精;戴望舒的丁香、胡适之的表妹、郁达夫的王映霞、徐志摩的林徽因,一个个都是那里的小妖精,一个一个都把男人搞得神魂颠倒。小妖精们大都喜欢闹事,这一位的闹事在圈里就出了名的,闹出来的动静都让我们记忆犹新。说起来,小妖精不闹事就不是小妖精了,小妖精不闹事天下就没有小妖精了,所以我们大家对小妖精的闹事,基本上一笑了之,没有人当一回事。小妖精的闹事,北京话说就是闹腾,普通话说就是折腾。这回小妖精的折腾,倒是出乎我们大家意料,不折腾总是相似的,折腾起来一次有一次的折腾。
  小妖精一袭黑衣,头发剪得像尼姑,端着一杯酒,笑盈盈在门口欢迎大家,寒暄一两句,大家都被小妖精身后的一排模特吸引。看来这是小妖精的精心策划,五个女模五个男模,一排十个,男女间隔,整齐站在小妖精的身后,男的谈不上帅气,女的谈不上靓丽,服装也算不上奇形怪状,仔细看去,整个阵势甚至有点恐怖。十个家伙一律张开大口,一律傻笑,每人将两排大牙呈现在观众眼前,所有的牙齿都染过颜色,除了白色没有,什么颜色都有,换句话说,除了没有白牙,什么牙都有,赤橙黄绿青蓝紫,甚至大红大黑,不知道用的什么材料,把人至关要紧的牙齿搞成这样。所有来宾,都被小妖精的牙模吸引了,都被牙模五彩缤纷的大牙吸引了,好像牙齿成为一个人的首当其冲,他们的长相已经无关紧要了,他们的服装似乎退居幕后了——小妖精拿牙齿当招牌,已经把人类正常的审美彻底颠覆了。
  这种搞怪,果然有惊艳效果,看到大家多少有点惊场,小妖精开始招呼大家喝酒。一张原木长条桌上,黑方红方蓝方绿方金方,小妖精真够大方,准备这么多和牙模们一样五彩缤纷的威士忌,外加几大铁桶德国啤酒,这种排场在画廊活动中难得一见——小妖精显然又想鹤立鸡群,一鸣惊人了。牙模们摇身变成招待,托着盘子,以趴体方式,在人群中穿梭,笑口依然常开,一律彬彬有礼,让一向喜欢喝酒的画廊客,在选酒的同时,不得不近距离欣赏他们的那一口花牙。有一个家伙,满口龇牙,一时咧嘴,好像是恶作剧,把一大口洋酒,喷洒到一个女牙模的身上去,那女牙模照旧露齿而笑,愈发显出牙齿的魅力,从而愈发显出女人的妩媚了。这时小妖精站在类似中堂的那面大墙下,扬手举杯,准备致辞了。很多人这才发现,小妖精背后的白墙上也有一副巨大的花牙,没有头脸,突兀一张嘴,变形的夸张主要体现在上牙床,最突出的两颗大门牙上:一颗金牙上画着一张美元大钞,一颗金牙上画着一张百元人民币,横空出世,好像在炫耀,嘴巴就是金钱。整体看上去,那一口一排的巨大彩牙好像百花齐放,让人眼花缭乱,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不少人都在倒吸一口凉气。有人拿镜头对准那幅荒诞的花牙海报,几个小报记者则准备录音了。大家都知道,从以往的故事看,甚至从中国当代艺术史的走向看,小妖精也不是一盏省油的灯,大小都有点新闻价值,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闹出一件怪事来。
  人声嘈杂中,小妖精开始说话,开口就说,为诸位朋友和老师,光临寒舍“江湖牙”,干杯。人群中大都是熟人,一片起哄声中,小妖精把自己杯中酒一口干完,喘一口气,咂一下嘴,然后说,大家都知道,今天人们对于人体上的时尚,已经山穷水尽,可以开发的地方,统统都开发了。从头上开始说起吧,小妖精把自己当成一个人体模特,现身说法,拿一只手从上指到下,大家看着小妖精,像千手观音,翩翩起舞,手到之处,小妖精的全身就一一暴露在大家面前了——头发、面孔、眉毛、眼皮、鼻尖、鼻梁、鼻翼、鼻孔、嘴巴、嘴唇、舌尖、耳朵、脖子、胸膛、肚皮、脐眼、背脊、肩膀、手臂、手腕、手背、手掌、手指甲、屁股、大腿、膝盖、小腿、脚踝、脚趾甲……
  小妖精最后说:“大家想想,我没有漏掉什么地方吧?”
  有人立刻大叫:“女人最重要的东西,怎么不见了啊,乳房呢,女人的乳房,艺术的重镇啊,彩绘的,纹身的,刺青的,五花八门,多了去了。”
  有人马上跟进:“还有,比乳房更重要的东西,艺术的重中之重,女人最隐蔽的地方,女人的私处,在那个地方挂各种各样的饰物。南非还有挂两个金属圈的,一边一个,就差一把铜锁了,哇塞。”
  一个女同胞,似乎也不愿落后男同志,声音不羞涩:“女人的三角区,早已是纹身的时尚密码区,你们都没见过吧,走进一些高档会所女宾部,那种百花齐放啊,把你眼睛都看花,一双眼睛绝对不够用,好看哦。”
  又一个女的,声音很平静:“我补充,男人的胸毛,有奥斯卡影帝把胸毛剃成乱七八糟,据说为环保,抗议人类对森林的乱砍乱伐。”
  小妖精拿自己的身体故意挑逗,气氛一下子就热烈起来。一片哄笑中,小妖精又喝了一杯酒,声压四座说,没错没错,如今这年头,尤其是女性,凡是可以上色彩的地方,都上了;凡是可以画东西的地方,都画了;凡是可以挂饰品的地方,都挂了。八仙过海,千奇百怪,好像不变成妖精,就誓不甘休,一个个都在比个性——
  一个人走在大街上,或者脱光在可以赤身裸体的场所,唯恐没有回头率。总之啊,一个人的身体上,已经体无完肤了,千疮百孔了,万紫千红了,甚至见缝插针的地方都没了。一个人体,就是一个美术馆,这就是艺术上的与时俱进啊,大家同意我的说法吗?
  有人拍了几下巴掌,有人吹起捣乱口哨,更多的是暧昧笑声。小妖精要了第三杯酒,又要求和大家一口干完——这种喝酒的勇气让人生疑,好像有点疯——小妖精居然潇洒一口闷,然后又说,但是,上帝造人,人体无穷。今天在座的,不是搞艺术的,也是懂艺术的,或者说和艺术有关系的,大家都知道,一个艺术家,最重要的就是创新,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大家都看见了,我这个“江湖牙”,就是要开发人体时尚的最后一块处女地——要把牙齿艺术,或者叫牙齿彩绘艺术,向全中国推广,向全世界推广;要把人类的牙齿,搞成丰富多彩,搞成大千世界。“江湖牙”的宗旨,就是一个:武装到牙齿,解放全人类。让人类千篇一律千年不变的白牙,在地球上消失。我这里就是武装到牙齿的根据地,我就是一个“江湖牙医”。
  说到这里,大家看见小妖精神采飞扬,有人在笑,有人在窃窃私语,也有人在私底下骂:真是一个神经病。小妖精还没完,小妖精说,大家都知道,有个著名作家,曾经是个牙医,后来变成作家,以为很时尚,以为很成功。那是老掉牙啦,风水轮流转。现在的时尚,是把画家变回牙医,把艺术画廊变成牙医诊所,这一点大家没想到吧?大家可以想想,如果追求时尚的少男少女,讲究时尚的青年男女,甚至学习时尚的老头老太,一万个人里有一个要绘牙,一个人有一颗或者两颗要绘牙,中国有多少人,世界有多少人,人类牙齿有多少颗,数都没法数啊!那是一个多么大的产业啊,说是改变人类的伟大产业,说是艺术彻底改变人类,也不是耸人听闻,呵呵。还有,即便不喜欢时尚的人,因为牙齿不好,不是黑,就是黄,牙齿不好的十有八九,牙齿难看,破坏自己形象不说,影响市容市貌那是夸张,至少影响以牙会友吧,这些人是有苦难言啊。这些人只能模仿古代美女,笑不露齿,可怜兮兮,这些人来绘牙,一绘遮百丑,一举两得哦。当然,除了观念转变之外,还需要科学,还需要技术,还需要材料,还需要营销。不管大家信不信,我反正相信一句话,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今天我的“江湖牙”算是开张,明天开始,我马上动手三件事情。第一,改变世界,从我做起,今天我没绘牙,怕你们被吓着,所以先用牙模,给大家一个示范,明天我就没有白牙了。第二,我已经叫我的经纪人,起草了关于牙绘专利权的国家申请,包括染料的配方与生产,无毒无嗅无味,这是我和中科院所属的、著名的全国牙绘组,长达几年的开发成果,三年不掉色,五年包护理,办个VIP,终生保修。这毫无疑义是一个发明,我要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以后还要取得世界各国的注册,这是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国人的伟大发明。古代四大发明自己基本都没用的历史,在我们这一代,要永远结束了;我以前作品被人欺世盗名的历史,也永远结束了。小妖精说到这里,大家一阵沉默,看来小妖精今天是有备而来,有延续从前辉煌的意思,也有继续拨乱反正的意思。小妖精停顿了一下,环视一圈听众后,继续说,第三,我即将完成我的牙绘画谱,大概有一千零一页,分成十个序列,这仅仅是第一部,这是专利的附本。不要小看这个附本,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部牙绘画谱,它的重大意义,绝不小于敦煌壁画,本妖精不是开天辟地,也是独一无二。总而言之,从今以后,我将改变艺术方向,毕生致力于牙齿艺术,以牙还牙,以牙会友。我的话完了,请大家继续喝酒,随便喝啊,谢谢大家。
  那天我走得早,据说小妖精近乎疯狂的演说之后,一批好酒之徒,摇身变成好色之徒,借观摩花牙之名,把开幕酒会喝成花酒开幕,把那几个女牙模灌得差不多之后,当着小妖精的面拉拉扯扯搂搂抱抱了。花牙居然有迷乱性情的功能,这一点恐怕连小妖精自己都没想到。小妖精好像也自身难保,扭来扭去和男牙模跳起拉丁舞来。据说闹到凌晨三四点,把七九八的保安都招来了。
妖言一曰
  武装到牙齿,解放全人类。
  以牙还牙,以牙会友。

  江南生产小妖精,北京物流小妖精,流行小妖精,营销小妖精。物流、流行、营销,这些听起来很商业化的词汇,说明这年头的人才流动,完全是市场化运作,市场这只大黑手,冥冥中就把小妖精调控得晕头转向,传说现在南方的小妖精都跑北京去了。八百年皇都,多少政权更迭,多少官宦当道,一朝天子一朝妃,多少公主,多少宫女,多少二奶,多少小三,红颜飘逝,散落民间,化为孤魂野鬼,半城戾气半城妖,北京天生小妖精摇篮,演绎不尽小妖精的前世与今生。按理,中国地域宽广,哪里都有小妖精,四川有四川的小妖精,湖南有湖南的小妖精,川妹子,湘妹子,都是别处没有的妹子。倒是没听说过东北有什么小妖精,大概同那里女孩发育的土壤、成长的气候、长成的身材,甚至同那里风靡的二人转,转来转去转不出东北,也有什么扯不清的关系。上海小妖精按理可以有,上海滩的女孩,本来就具备一种小妖精气象,可能是上海方言的关系,把好端端的小妖精叫成狐狸精——看来天生不流行小妖精,只能说小妖精的变种了。有一个时期,深圳聚集大量小妖精,据说一眼望去,满大街乌压压全是,毕竟舞台太小,难以施展身手,霎时大举北上了。如此一考察,唯有北京名正言顺小妖精大本营,成为小妖精神出鬼没之地。
  小妖精不是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说起来好听,实际上充满死人气息,单位确实也像一口大棺材,不管什么体制,各有各的死沉,不喜庆不吉利。小妖精也不是剩女——剩女充塞活口味道,搞得像剩菜剩饭似的,像满大街的垃圾,不人性不人道。所以,小妖精就是小妖精,没法概括的,无可替代的,那天我在北京一个饭局上,遇见我们老家一小妖精,就让我刮目相看。为保护隐私,就化名为妖壹吧,以后各位,依照顺序,也一并数字化处理了——不是说要把人当成数字,不把人当人看,实在社会已经数字化,谢绝有人对“妖”入座。
  妖壹我们老相识,相貌不用说,明眸皓齿,笑也露齿,而且笑起来很正气的样子,没有一丝邪念,这就让哪怕有一丝邪念的男人,自动退避三舍,像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妖壹很阳光,我印象中,她对所有男人都很阳光,都笑也露齿,阳光得看不出已经是一个五岁男孩的母亲了。小孩的父亲是我们老家野战军的一个汽车营长,就是说妖壹的老公是军人,妖壹是军婚,军婚更比莲花,即便眼红,也不可近前的。野战军总是出现在战略要地,野战军真是一个让人充满想象力的地方,据说妖壹和野战军的关系很好,从首长到警卫,从战士到炊事,所以她办的那个企业,和军方有关,和警方有关,一个专门经营监控系统的公司,军民鱼水情,小妖精如鱼得水。小妖精和地方上的关系当然也不错,经常在军方和地方之间鱼水一番,共建然后双赢,她甚至是地方一个什么个体协会的副会长,会长是工商局长兼任的。所以,妖壹的事业蒸蒸日上,产业多大不知道,住水景豪宅,开军牌吉普,大家都有目共睹的,至少我没有见过一个小妖精,把企业和家庭同时搞得这么风生水起。有时我回老家,朋友就把她当成一个地方的花瓶,一个地方的面子,请她一起来喝酒,军民联欢一番。她往往在电话里笑也露齿,呵呵,今天她要和省军区来的某司令吃饭;呵呵,今天要和旅长团长晚宴——明天吧,明天吧,明天我请你们,国贸大厦25层007,就这样定了啊。有一次,妖壹居然带来十几个兵,一排铁塔,呼拥而来,像穆桂英挂帅,像花木兰从军。这种饭局阵势,在任何地方出现,都雄壮威武,都吓人一跳;喝起酒来,一律部队作风,一个命令一个,官大一级压死人。妖壹俨然压寨夫人,在她的指挥调度下……
《小妖精时代》部分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