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旋涡》
 | 胡学文  2011年01月01日09:13


作者:胡学文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1月

书号:978-7-5063-5628-2

定价:25.00元
  作者简介
     胡学文,男,1967年9月生。中国作协会员,河北作协专业作家,河北省作协副主席。著有长篇小说《私人档案》等三部,中篇小说集《麦子的盖头》《在路上行走的鱼》等五部。小说被多家报刊转载,入选多种选本。曾获《小说选刊》2003—2006年度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小说选刊》首届中国小说双年奖,《小说选刊》全国读者喜爱的小说奖,《小说月报》第十二届、十三届百花奖,《十月》“福星惠誉杯”文学奖,《北京文学 中篇小说月报》奖,《中篇小说选刊》2006--2007年和2008――2009年度小说奖,《中国作家》首届“鄂尔多斯”杯文学奖,青年文学创作奖,河北省第九届、第十届文艺振兴奖。入选中国小说学会2004年、2006年全国中篇小说排行榜。
 内容简介
    李可大学毕业,随女朋友秦小薇回到她的老家宣城,期待着爱情与事业的双丰收。秦小薇的父亲是宣城教育局副局长,她和他打算在县城中学任教。然秦小薇的父母并不看好李可,为拆散两人,安派秦小薇去进修,李可则被打发到营盘乡中学。短暂的沉沦之后,李可振作起来,决定干出一番成绩。然干事业并不是有理想和雄心即可,他很快陷入学校的人际纠纷中。社会规则、人事关系如泥潭一样,他小心翼翼,但难以躲避。不久,他被借调到乡政府当秘书,从秘书到副乡长,再到乡长,每一步既有暗礁,又有意外的收获。小说题旨并不在各种关系的微妙,而是通过一个外乡人的眼打量乡村生活。怪异的现实、尖锐的矛盾,别样的苦难和智慧,令李可感慨和唏嘘。对李可,这是另一个世界,他进得去,但也进不去。现实的沉重与混沌给他的人生打下了一个又一个烙印,然在他内心深处,理想仍闪着微弱的光茫,他在挣扎中选择,在选择中挣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