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乡土精神》 
 | 冯骥才  2010年10月24日09:08


作者:冯骥才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9月

书号:978-7-5063-5498-1

定价:32.00元
  作者简介
    冯骥才,著名作家、民俗文化专家。现任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执行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小说学会会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文学自由谈”杂志和“艺术家”杂志主编,并任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等职。 著有短篇小说《雕花烟斗》,中篇小说《啊!》《神鞭》,分获全国优秀短篇、优秀中篇小说奖。部分作品已被译成英、法、德、日、俄等文字在国外出版。冯骥才以写知识分子生活和天津近代历史故事见长。注意选取新颖的视角,用多变的艺术手法,细致深入的描写,开掘生活的底蕴,咀嚼人生的回味。 目前致力于民间艺术、地方风俗的挖掘与保护工作。
  内容简介
    著名作家、民俗文化专家冯骥才,目前致力于民间艺术的挖掘与保护工作。《乡土精神》类似于我社2005年出版的《民间灵气》,是《收获》杂志“田野档案”的专栏的集合。本书以散文笔法,记录下了作者在田野考察时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这是一种将散文、随笔、思想批评以及文化研究融为一体的文本。作者的见闻与感受奇特而深切,给我们讲述了许多珍奇美好又鲜为人知的文化,实非有缘者难以有此眼福、耳福。作者对民间文化满怀激情与厚意,行文中充满了责任感、使命感、危机感,随处流泻着智慧哲理、深情感人的语句,显现着置身大地的民间文化给作者不尽的感悟与神示。
   本书配有大量珍贵图片,全彩印刷。全书分为七部分:《年画的发现》《湖湘五事》《汶川大地震羌文化紧急抢救纪事》《探访康枝儿》《绵山彩塑记》《执意的打捞》《贺兰人的唱灯影子》书中配有许多作者珍藏的图片,使读者更直观地了解这些民俗文化,阅读也更有趣。本书取名为《乡土精神》,表达了作者对文化遗产本质的理解,即:不要以为人们在田野大地上只求耕种与温饱,人们更需要坚实有力的精神生活。没人给他们精神,这精神是人们在自己的心灵中创造出来的,并给它穿上民俗民艺美丽的衣衫,用以安慰自己的生命,补偿自己的命运,消解现实强加给自己的苦难,并使生活有滋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