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下妻物语》
 | 作者:[日]岳本野蔷薇  译者:夕唯  2010年10月31日08:53


作者:作者:[日]岳本野蔷薇  译者:夕唯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9月

书号:978-7-5327-5107-5  /  978-7-5327-5098-6

定价:18.00元 / 20.00元
 日本鬼才作家、“少女教父”岳本野蔷薇的另类“萝莉圣经”
  特立独行的终极萝莉遭遇无厘头飞车女的闪亮青春物语
  充满仁义、友情、感动和笑料的推理大作
  深田恭子、土屋安娜主演同名电影印发全球“萝莉风潮”
  《下妻物语——飞车女与萝莉》
  《下妻物语——飞车女、萝莉与杀人事件》
  作者:[日]岳本野蔷薇
  译者:夕唯
  书号:978-7-5327-5107-5  /  978-7-5327-5098-6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9月
  定价:18.00元 / 20.00元
  内容简介
  少女桃子从小生活在一个不靠谱的家庭,父亲是一个失败的小混混,母亲跟妇科医生发生外遇而离开了他们。然而,这些对桃子来说并不重要,桃子是一个从小格外冷静、有着一套自我哲学的奇怪少女。她迷恋优雅的洛可可文化,把自己打扮成洛丽塔少女,生活在想象的世界。父亲倒卖冒牌范思哲衣服,为免被起诉,两人搬到四面八方皆为田地的茨城县下妻市。在这里,被称为“轻飘飘小姐”的桃子邂逅了大大咧咧的飞车党少女莓。外型及兴趣皆完全不合的两人,却萌生出不可思议的友情。为送别引退的帮派大姐,桃子为莓的特工服绣上“谢谢”,完成了莓的心愿,而桃子也在莓的鼓励下向洛丽塔服装设计师的道路前进。
  居住在日本下妻市的两个高中女生——打扮冷酷而内心幼稚的飞车党少女莓,与视“洛可可文化”为精神支柱、外面纯情而内心固执的桃子莫名其妙地成了好朋友。机缘巧合下,莓竟成了桃子最喜欢的萝莉服装品牌的人气模特,桃子则以经纪人的身份常陪她去东京代官山拍广告。一次,在乘坐高速巴士前往东京途中,发生了杀人事件,被害人是某黑帮头目。莓不巧成了嫌疑犯,为解救朋友,桃子踏上了寻找真凶之路……
 关于作者
  岳本野蔷薇(NovalaTakemoto 1968—),生于京都府宇治市,肄业于大阪艺术大学文艺学科。
  日本当红“少女系”鬼才作家,青春时尚文学领军人物,素有“公主教父”之称。作为日本文坛的另类新人,他的写作风格无不与他的经历有关。他曾任杂货店店长,当过艺人,兼任时尚品牌BABY,THE STARS SHINE BRIGHT的联合制作及HelloKittyde制作人,也以此为契机和灵感创作了《下妻物语》。在时尚圈和艺能界的经历,让他在作品中自然融入了不少流行元素。(《下妻物语》系列中出现的各种流行文化元素,参见附件列表。)
  作家本人自称少女派小说家,本身就相当喜爱“哥特式萝莉风”的服饰,他擅长以英雄推理式(hard-boiled)的小说笔法描写现代都会少女的想法,成为现代“萝莉”文学的代表。
  2000年以小说《missin1名为世界终点的杂货店》踏入作家行列,并于2001年改编成电影。《爱米丽》与《萝莉尤塔》分别入围2003年和2004年的三岛由纪夫奖。《下妻物语》系列两部作品《下妻物语——飞车女与萝莉》和《下妻物语——飞车女、萝莉与杀人事件》为内容相关、但故事独立,可分别阅读的另类“萝莉圣经”。同名电影《下妻物语》由日本甜心代言人深田恭子和流行教主土屋安娜主演,引发全世界“萝莉风潮”。另著有《missin2 蝙蝠伞子》《鳞姬》、《TWINS》、《EMILY》,散文《向日葵──为了成为正统少女》、《咖啡小品集》等。
关于译者
  夕唯,曾任服装杂志编辑,目前专职从事日语翻译工作。文字活泼生动,与搞笑、轻松的内容相当契合。
 选读
  真正的萝莉是秉持着洛可可精神,遵循着洛可可的生活方式而存在着。
  洛可可——支配着十八世纪后期法国,最优雅、奢华的时代。从艺术史的观点来看洛可可风格,它发展于一七一五年至一七七○年间,以天主教为基础,在雄伟庄严美学的巴洛克时期之后,完全不加深思,就只是基于“圆形比四角形可爱呀”这种理由而主张曲线美,认为庄严的巴洛克式所强调男性的力与能,令人感到压迫而无法喘息,且缺乏趣味,进而发展出另一种华丽纤细的女性风格。
  说得这么冠冕堂皇,其实不过是讲究浮华的装饰样式罢了。
  洛可可原是由法文中的“贝壳状石头”一词演变而来(原谅我突然讲述起理论,脑筋不好的人请忍耐一下)。在繁华落尽之后,由于其内容实在是毫无思想可言,洛可可被视为艺术史上的污点——就让那个时代消逝吧!太愚蠢了!嗯,就当它不曾存在过——于是乎,洛可可就这么被世人埋藏于黑暗中。也因为如此,活跃于洛可可时期的画家,如华铎及布雪,他们在艺术上的评价,一直到今天仍过度受到轻蔑。
  在艺术史上被认为宁可从未存在过的洛可可风格,不仅体现于艺术,还表现在当时的服装及生活品味上。有志之士似乎都希望能够将那个时代抹去,所以就连世界史里谈到洛可可时期,也总是被轻描淡写地带过,泰半得不到什么好评价。
  说到洛可可时期的代表性人物,玛莉安东尼的名字是第一个被举出的。玛莉皇后在凡尔赛宫内过着极尽奢华的生活,当大多数的平民百姓都还在穷困中挣扎,连买面包的钱都没有的时候,“没有面包,可以吃点心啊”这种话竟可以从她嘴里脱口而出!连“NEW STATION”的久米宏也都批判过玛莉皇后的行径。
  被视为罪人的玛莉皇后激起百姓的愤怒,最后在法国大革命步上了断头台(说到洛可可真正的代表人物,其实是以卑微的身分运用其睿智与美貌跻身上流阶级,终至立于宫廷顶端,在路易十五世背后操纵一切的庞芭度夫人。若说她的兴趣及嗜好直接被发扬成洛可可文化,可是一点也不夸张)。或许洛可可因此被认定与自由平等的精神对立也是无可奈何的事吧!
  尽管如此,不论别人怎么说,我就是要为洛可可而活。
  布雪将洛可可代表画家之一——华铎画作中的洛可可元素发扬光大,反映于作品当中。生于同一个年代,名为狄德罗的人(不太清楚他是做什么的,只知道他曾经编纂过百科全书,就好比是日本的金田一京助……大概吧?)针对布雪发表了这样的评论:“在道德上沉沦、不了解优雅为何物、不知道现实是什么,是个绝不亲近自然、缺乏嗜好的人。”他还说道,布雪的绘画只有“优雅、甜腻、虚浮地华美、卖弄风情、简单而没有深度、多变、耀眼夺目、淫乱、有如上了妆的肤色”。这个人一方面说布雪不懂得优雅是什么,一方面却又说布雪的画作优雅。会发表如此矛盾的意见,想必举凡与洛可可相关的事物,他一定都非常讨厌吧!然而他对布雪的恶意批评,以及企图透过布雪的画作进而批判洛可可文化的严厉评论,在热爱洛可可的人看来反而是一种赞美。
  天生的幻想癖、注重优雅的氛围与浮华的情感,不在乎所谓的道德与现实;与其为往后的未知人生下定义,宁可沉沦于稍纵即逝的爱情;无视于逻辑与常规,只以当下所体验的快乐为存在价值——这就是洛可可的“心”。洛可可对于凡是乏味、不具美感且无法满足感官上的需求之事物是不予认同的,即使那是如何绞尽脑汁苦思之后所获得的成果。
  不顾他人的评论,只凭个人的喜好做判断与选择,这种极端的个人主义便是洛可可精神的基础。洛可可比任何思想都要来得脱序而叛逆,它既优雅又低俗、既华丽又缺乏纪律,然而我只能在洛可可主义中找到生存的意义。
  婴儿从母体被释放到这个世界时之所以嚎啕大哭,是因为“干嘛把我丢在这个荒唐世界啊”这种愤怒所造成。不久,感到莫大的绝望、被赋予生存宿命的婴儿便会开始思考:既然非得在这个不讲理的世界生存,我也有我的打算。事到如今,对这毫无意义的生活也没什么好抱怨的了,但我仍不屑于遵循那些安稳生活的规范,爱怎样就怎样吧!
  当婴儿下定决心时,相信他将初次展露笑颜,所以,可别为婴儿的第一个笑容而雀跃不已。仔细看好了,即使是微笑着,婴儿的眼睛也必定释放出锐利的光芒。然而大多数的人随着年龄增长,竟逐渐遗忘了初生时的感受,等到懂事之后,早已不知不觉地依循那原本打算忽视的社会规范而生存着。不过也有少数人并没有忘记自己初次展露笑容时所下的决心,他们尽管会让父母伤心、注定一辈子都要过着贫穷的生活、听三野文泰说教,却仍然义无反顾地贯彻洛可可式的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