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虚幻的面影》
 | 沙马  2009年12月23日16:19


作者:沙马

出版社:中国文联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年11月

书号:978-7-5059-5774-2

定价:29.8元
  彝族青年诗人、少数民族文学新生代作家沙马的散文集《虚幻的面影》被海外报刊评述为“地域写作代表性诗人,南高原抒情王子”的彝族诗人沙马,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长期坚持地域文化的研究与创作,曾在海内外重要报刊上发表了大量的文学作品,先后荣获中国第七届少数民族文学奖、第四届四川文学奖特别荣誉奖、第三届四川民族文学创作奖、攀枝花市文学艺术创作特别贡献奖等奖项。其作品长期入选年度最佳诗歌等重要选本,并被翻译成英、法、德等语种在国外发表和交流。
  沙马的散文集《虚幻的面影》以独特的视角,着力透析南高原人文地理与地域文化精髓,诠释彝族文化神秘内核与文化精神,描述彝人的精神幻象与灵魂图景,揭示人类隐秘的生命密码与情感符号,文笔优美,大气磅礴,内涵厚重。有关学者指出,彝族作家沙马的作品彰显了本土历史与文化的源流,最终会成为文学作品的力量所在。
  《虚幻的面影》装帧精美,共精选散文随笔七十篇,处处可见“南高原抒情王子”沙马展现其绮丽飘洒如秘咒般的文风:“南高原上的彝族,是个崇尚火的民族。在彝人部落,火,是一个词,也是一个神秘的符号;火,是一种生命的形态,更是一种文化的象征。南高原上,那些寻找真理和爱、自由和梦的歌者,他们的内心是向上的,他们的血液中有火的颜色。火,燃起来,恍若南高原上那些寻梦人灵魂的飘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