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幸福的钥匙》
 | (俄罗斯)左琴科 著,戴骢 译  2009年06月10日17:08


作者:(俄罗斯)左琴科 著,戴骢 译

出版社: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09年01月14日

书号:9787542629388

定价:32


  在前苏联,左琴科是一位同果戈理、契诃夫齐名的“讽刺幽默大师”。上个世纪20年代后期,左琴科的名字家喻户晓,仅1926年一年,他就出版了选集17种,到次年总销量就逾495万册。正是左琴科那些“含泪的笑话”,感动了广大读者。然而,从1943年开始,作者由于出版了这部奇书,却被视为异端,蒙受了十多年的厄运,最后在人格受辱和贫病交困中死去。
在这部令人“怦然心动”的经典作品中,作者运用巴浦洛夫的条件反射学说,对自己从青春期起就身患抑郁症进行了精神分析,探讨了和自己同病相怜的肖邦、果戈理、福楼拜等世界名人的心理痼疾,并用生动有趣的纪实小说笔法,对人的理性如何战胜死亡、痛苦和衰老等崇高命题进行了思考。左琴科认为,就像“一次恋爱失败后就怕谈恋爱,一次流产后就怕受孕,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一样,许多引起人们痛苦和烦恼的因素都是因为某种可怕的条件反射,为了消除这些造成不幸的原因,他要交给人类一把“幸福的钥匙”。
  忧郁症(Depression),也被称为“心的感冒”,在高压力社会中,几乎已成为最流行的精神文明病,而世界卫生组织将其与癌症、AIDS并列为21世纪最需要卫教预防,也最盛行的疾病之一。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的研究表明,平均每100人中就有3人患忧郁症,其中因为忧郁症所带来的身体疾病,甚至自我毁灭的例子更是比比皆是。而本书作者左琴科生动而翔实地为广大读者展现了他自己如何追寻忧郁症的病因,并最终治愈的心理历程,给大家带来一把解除忧郁症的“幸福的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