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吴思敬论新诗》
 | 吴思敬  2014年05月05日10:17


作者:吴思敬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11月

书号:9787516134238

定价:59.00元
    内容提要:
  吴思敬是当代一位重要的诗歌评论家,多年来他在追踪当下诗歌潮流、品评诗人诗作的同时,一直在进行有关新诗理论建设问题的思考。《吴思敬论新诗》精选了吴思敬新时期以来有关新诗理论的有代表性的文章,既包括对新诗的基本属性的探讨,涉及诗的主体性、诗的运动观、诗的时空观,以及诗的发现、诗的思维、诗的内形式与外形式等,也包括对中国新诗发展历史经验的思考,涉及新诗的传统、新诗的经典化,以及新媒体与新诗创作等。《吴思敬论新诗》全书贯穿着对新诗的自由本质的强调,力图从心理学的角度去探寻诗学原理,考察与追踪诗歌的生成过程,从而在当下的新诗理论著作中显示了自己独特的风貌。
    作者简介:
  吴思敬,北京市人,生于1942年11月16日。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副主任,《诗探索》主编,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长期从事诗歌理论研究和中国当代诗歌批评工作。主要学术著作有:《诗歌基本原理》、《写作心理能力的培养》、《冲撞中的精灵》、《诗歌鉴赏心理》、《心理诗学》、《诗学沉思录》、《走向哲学的诗》、《自由的精灵与沉重的翅膀》、《文学原理》(主编)、《中国新诗总系?诗论卷》(主编)、《中国诗歌通史?当代卷》(主编)、《文学评论的写作》(合著)、《文章学》(合著)等。2001年8月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9月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授予的“全国优秀教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