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无尽藏》
 | 庞贝  2014年01月09日13:53


作者:庞贝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1月

书号:978-7-5063-7227-5

定价:36.00元
  编辑推荐:
  “我一直很遗憾博尔赫斯没有写出来他那种风格的长篇小说。我后来想,也许,像博尔赫斯式的长篇小说本来就不会存在?但是我读到了庞贝的《无尽藏》,让我十分兴奋地感觉到,这可能就是我期待的那种博尔赫斯才可以写出来的、而博尔赫斯无力完成的长篇小说。”
  ——邱华栋(作家、《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
  “《无尽藏》承继了博尔赫斯和艾柯的伟大传统,在作者所营造的神秘而诡异的古典意境中,空间的迷宫进而演化为时间的迷宫,并由此呈现出一个为现实主义文学所遗忘已久的宿命主题。”
  ——麦家(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
  “当兹写作正在变成一种养病的方式,而文学越来越匮乏思力的时代,《无尽藏》那有极致意义的想象力,还是把我带到了一个新的世界。它既赓续了先锋小说运动所开创的现代精神,又在语言、叙事和结构上作出了新的探索。”
  ——谢有顺(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无尽藏》有一种开拓,有一种变革,有一种含而不露的欣欣向荣,给人以无穷无尽的遐想。作者着眼于文本的构造与小说的阅读效果,似乎是在以文学的方式破解当下小说创作的某种困局。无尽的是小说新气象。”
  ——杨扬(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胡适认为中国历史七个分裂时期,只有三国最适合作出好小说。《无尽藏》打破了历史小说领域这个胡氏定律,并对当下社会脉象多有触著。作者用心深刻,小说亦史亦文,亦幻亦真,牵出南唐乱局十数位风云人物,更用“背面敷粉法”揭开一代词宗李煜作为“国主”的诡异面相,千载之下,读者犹能感到他们的呼吸。”
  —— 郜元宝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作为一部优秀的历史小说,《无尽藏》是西方知识悬疑小说与中国古典意境很圆满的结合,文字既古朴又很漂亮。”
  ——止庵(书评家、周作人研究专家)
  “历史的宿命就这样收纳在一卷谶图里。不寒而栗!一部杰作!”
  ——牟森(戏剧导演)
  内容简介:
    一卷图,一首诗,一座迷宫般的园林。《无尽藏》集禅意、诗意、悬疑于一体,通过破译一幅《夜宴图》,讲述了南唐后主李煜治下的宫里宫外的斗争。史虚白、朱紫薇、秦蒻兰、樊若水、大司徒、小长老、耿炼师、李后主这些书中人物也是历史人物,以他们各自不同的境遇,将我们带入到了南唐那烟雾缭绕的历史迷宫里。
  目录:
  今版卮言
  卷一 史虚白
  卷二 朱紫薇
  卷三 秦蒻兰
  卷四 樊若水
  卷五 大司徒
  卷六 小长老
  卷七 耿炼师
  卷八 李后主
  卷九 (散佚)
  明刻版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