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毛泽覃守灵的红军妹》
 | 卜谷  2013年09月20日13:24


作者:卜谷

出版社:中国人民解放军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8月

书号:978-7-5065-6623-0

定价:32.00元
  称她为红军妹,其实她已是一位102岁的老人了。
  她出生在江西瑞金一个贫苦农民之家,19岁那年,为生计所迫,稀里糊涂当了红军。她曾跟随原红军独立师师长、毛泽东的弟弟毛泽覃打过游击,还当过原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军委主席项英的机要员兼保姆,并与贺子珍的妹妹贺怡结拜为姊妹;她曾不顾死活,在白军的枪口下,为毛泽覃擦洗尸身;她在“文革”中打成“叛徒”,被枪毙时居然连遇三颗臭弹,结果大难不死,虎口逃生;她嫁过五个男人,其中四个红军、一个白军,最终还是难逃守寡的命运;她独居深山,为毛泽覃守灵77年,可当墓地打开时,她看到的竟是一座空坟?
  她就是中国最老的红军妹——张桂清,至今依然活着,102岁。
  这并非虚构,而是一部真实的纪实文学作品。打开此书,您将读到,一个女红军战士在腥风血雨和枪林弹雨中的神奇故事与凄美人生;同时你还将读到,一个在不经意间建立起来的“革命”信念,为何会对大山里一个犹如野草般的女人的命运沉浮与生命长度,有着无穷的诱惑和强大的逻辑支撑?
——李鸣生
  作者简介:
  卜谷,原名卜利民,一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现任江西省赣州市文学院院长、赣州市作协常务副主席。数十年扎根赣南红土地,长期从事老区历史题材文学创作,著有长篇小说《少共国际师》、中、短篇小说合集《神窑》、长篇影视小说《曾山与苏维埃》、长篇纪实文学《红军留下的女人》、《红军妹子》,长篇传记文学《良心树》、《李一痕与他的诗友们》,长篇报告文学《给你一个吉祥》、《抗冰万里》等各类文学作品360余万字。
  评论:
  四年前,我读到《为毛泽覃守灵的红军妹》的第三稿。主人公张桂清的传奇经历,令我感慨不已;四年后,我读到了本书的第八稿。除了又一次为张桂清的跌宕艰难的人生潸然泪下之外,作者的执著深深震动了我。几年里,作者带着此书行走于这个喧嚣躁动的现实中,面对千万种物质诱惑,坚守一面沉静的书桌。这需要怎样一种内力!
  读这本书,除了被书内的各种人物、世象、情绪浸濡外,还延拓了我们对当下一些文学问题的深入思考。曾几何时,“娱乐至死”的狂欢之潮,掩盖和冲毁着我们对历史的判断和对人物的评价。现实中,对英雄主义的消解,曾使我们在停滞惯性思维的同时,找不到前行的路标。
  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都有属于自己的英雄,和由此形成的英雄观和英雄崇拜。这存在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血脉之中。割断或漠视这支血脉,将是一个国家萎顿、一个民族退化的先兆。
  本书的主人公张桂清,一个普通的受苦人,但生活的机遇把她带向时代的漩涡中,她起起伏伏地浮沉于历史的长河中,受尽磨难。作者始终为她的所有事件铺设了一幅偌大的历史和政治背景——或战争,或各类政治运动,于是与这个背景密切相连的张桂清,始终在历史和时代的风云中左行右突,飘摇在她无法选择的风雨中。但她并无叱咤风云的能力。每一个扑向她的盖顶巨浪,每一次都让她遭受了生与死的苦难。
  作者拒绝了用浮浅的写实来记录主人公的经历,并敏锐地捕捉到张桂清内心中那个生命之核。作者在每一个事件中,都去探索那个支撑着这个平凡女子的如椽如梁的精神结构,使得张桂清于苦难中显示了力量——顽强不屈,矢志不渝。而这些只有指点江山的人才有的高尚,在张桂清的身上,却从善良、忠义这些小草般的品性的土壤中生长出来,并坚守一生,从而构成她不同于别的红军妹、守坟人、贫苦人的个性人生。
  我以为,这就是作者对英雄人物的人性的探索和表达。
——著名编辑家、评论家田珍颖
  精彩文摘
  人类的苦难与奇巧,有时会谜一样集中在某个人身上。
  中国,闽赣边,莽莽苍苍的红林山区。有一个光脚丫的山妹子,涉过两岸簇拥着箬竹叶的箬溪水,翻山越岭去举目无亲的大山外谋生。19岁的她质朴亮丽,被选调入当时的红军最高统帅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简称“中革军委”工作,一下子成为“中革军委”主席项英的公差兵。那是1932年间,她在与贺怡、张亮相处中结为姊妹,认识了项英、毛泽覃等一批中国革命史上的著名人物,从而发生了一些平实而又离奇,闻所未闻,感人肺腑的故事。
  红军主力长征后,她随游击队坚持战斗,不幸被捕,靖卫团枪决她时竟然连遇三颗臭弹,虎口余生。当靖卫团用同一枝枪,同一颗子弹对准她丈夫,则一枪毙命。靖卫团长认为她怀了孕,“凶煞气”很重。为了消除她身上的“凶煞气”,将她剥光衣物,用一道道绳索捆绑在树上人工流产,逼迫全村人来看她赤身裸体生孩子。毛泽覃遇难后,她在白军的枪口下前往探视认尸,为其擦洗尸体,而后居山守灵77载。她坎坷一生,先后经历了5次婚姻,5次守寡,其中4个红军丈夫1个白军丈夫……建国后,这个当地最出名的“女红匪”苦尽甘来,成了当地有名的老红军、老“苏干”。
  “文革”时期,她又作为出卖毛泽覃的“叛徒”揪了出来,被大队“革命委员会”荒唐判处死刑,却在执行枪决当日神奇遇赦。如今,村民们相继离开那偏僻的乡村迁往城镇,她仍不离不弃,离开了就会生病……
  她——就是瑞金市泽覃乡泽覃村现年102岁的张桂清。
  目 录
  楔 子
  第一章  张桂清为生计所迫当了红军
  第二章  在中革军委工作三年结识了毛泽覃
  第三章  当了20余日新娘再次成寡妇
  第四章  张桂清为毛泽覃擦洗尸体
  第五章  嫁到箬别村与毛泽覃坟茔为邻
  第六章  靖卫团逼全村人看她生小孩
  第七章  九死一生的张桂清第5次嫁人
  第八章  贺怡寻夫遇车祸,张桂清第5次守寡
  第九章
  张桂清是出卖毛泽覃的“叛徒”?
  第十章  中央向专案组提供47个调查线索
  第十一章 当年剿“红”的汤团长述说真情
  第十二章  判处张桂清死刑枪决当日神奇遇赦
  第十三章  出卖毛泽覃的“叛徒”奇迹般出现
  第十四章  毛泽覃的红星勋章在溪畔被捡到
  第十五章 毛泽覃的坟茔竟是一座空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