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晚明风骨袁宏道传》
 | 曾纪鑫  2012年10月26日15:04


作者:曾纪鑫

出版社:陕西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9787224102741

书号:978-7-224-10274-1

定价:39.00元
    本书不仅是晚明文学流派“公安派”领袖袁宏道的第一部传记,也是明代晚期士人世界的一幅画卷。
  公安派主要成员十多人,开创者为袁氏三兄弟——袁宗道、袁宏道、袁中道,简称“三袁”。因他们为湖北公安县人,所以这一流派称为“公安派”。公安派不仅开创了一代新的文风,主宰着当时的文坛,而且影响深远,直接推动、促进了“五四”新文化运动的诞生与发展。袁宏道反对盲目拟古,主张“独抒性灵,不拘格套”,不仅是文学革新旗手,中国古代十大散文家之一,散文入选《古文观止》及大学、中学语文教材,还是中国古代文学家中研究佛学最深、成果最丰的一位禅学大师。
  《晚明风骨·袁宏道传》作者曾纪鑫系国家一级作家、《厦门文艺》主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公安三袁研究院顾问,与传主袁宏道为公安同乡,1994年即草成初稿,此后不断修改、充实以至重写,又经十八年,终于定稿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