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们的荆轲》
 | 莫言  2012年10月23日11:40


作者:莫言

出版社:新世界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10

书号:9787510434600

定价:36.00元
  内容简介:
  莫言的首本剧作集,收录了莫言的三个剧本《我们的荆轲》《霸王别姬》《锅炉工的妻子》。
  《我们的荆轲》除了大段内心独白,舞台设计也采取写意写实结合的方法。与以往的荆轲题材的话题不同,该剧作集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全新解读那段熟悉的历史。荆轲将不再是舍生取义的侠义精神,而是一举成名的心态。
  作者简介:
  莫言,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是中国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本土作家。山东高密人,1955年出生于一个人口众多的农民家庭,小学五年级辍学回家务农。十八岁时,到县棉花加工厂做工。1976年2月应征入伍。在部队历任战士、班长、教员、干事、创作员等职。1997年转业到报社工作。2007年10月调到中国艺术研究院工作。先后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1984-1986)和北京师范大学?鲁迅文学院研究生班(1989-1991),获文艺学硕士学位。
  1981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红高粱家族》、《天堂蒜薹之歌》、《十三步》、《酒国》、《丰乳肥臀》、《檀香刑》、《四十一炮》、《生死疲劳》、《蛙》等十部,中篇小说《透明的红萝卜》、《欢乐》、《怀抱鲜花的女人》、《爆炸》、《师父越来越幽默》等二十余部,短篇小说《白狗秋千架》、《枯河》、《拇指铐》、《冰雪美人》等八十余篇。还创作了《红高粱》、《霸王别姬》、《我们的荆轲》等话剧、电影文学剧本等。多部作品被翻译成二十多种外文在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出版。
  1987年《红高粱》获第四届全国中篇小说奖。根据此小说改编并参加编剧的电影《红高粱》获第38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
  1988年《白狗秋千架》获台湾联合文学奖。根据此小说改编的电影《暖》获第16届东京电影节金麒麟奖。
  1996年《丰乳肥臀》获首届大家?红河文学奖。
  2001年《酒国》(法文版)获法国“Laure Bataillin”(儒尔?巴泰庸)外国文学奖。
  2001年《檀香刑》获台湾联合报2001年十大好书奖。
  2004年4月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杰出成就奖”。
  2004年3月获法兰西文化艺术骑士勋章。
  2005年1月获第三十届意大利 NONINO 国际文学奖。
  2006年7月获日本福冈亚洲文化大奖。
  2008年9月获香港浸会大学“红楼梦华语长篇小说奖”。
  2008年10月获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纽曼华语文学奖”。
  2009年6月被推选为德国巴伐利亚艺术科学院通讯院士。
  2012年10月11日,获诺贝尔文学奖。
  目录:
我们的荆轲
第一节  成义
第二节  受命
第三节  赠姬
第四节  决计
第五节  死樊
第六节  断袖
第七节  副使
第八节  杀姬
第九节  壮别
第十节  刺秦
霸王别姬
第一节  惊痛
第二节  夜奔
第三节  唇战
第四节  范增
第五节  让夫
第六节  别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