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如何立心》
 | 谢有顺  2013年02月21日15:16


作者:谢有顺

出版社:昆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1月

书号:9787802390171

定价:29.00元
  目录:
  辑一  小说的常道
  重构中国小说的叙事伦理
  从密室到旷野
  权力镜像中的人心
  土地对人心的养育
  长篇小说写作的基本问题
  辑二  散文的沉思
  二十世纪中国散文的常道与变道
  散文是在人间的写作
  重申散文的写作伦理
  历史碎片中的生命凝思
  散文写作的三条路径
  辑三  批评的现状
  批评如何立心
  如何批评,怎样说话?
  对人心和智慧的警觉
  对话比独白更重要
  答问录(代后记)
  作者简历:
  谢有顺,男,1972年8月生于福建省长汀县。先后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和复旦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2006年起,任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一级作家;兼任广东省文艺批评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小说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理事等。出版有《话语的德性》、《先锋就是自由》、《文学的常道》、《从密室到旷野》等著作十几部。主编有《中国当代作家评传》、《优雅的汉语》等丛书多套。曾获第二届冯牧文学奖、第十一届庄重文文学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并入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
  内容简介:
  本书所论,多为文学庄重的一面,亦为文学的常道,由此可清晰见出作者文学观念之演进。谈小说,论散文,追索批评的伦理,最终是探讨如何为文学立心。出于这种人文关怀,使得本书既有学术研究的专深,又有精神沉思的机警,义理方正,文体讲究,锐利而不乏温润,优美而深具理性。所收篇章,多从大处着眼,并具体论证,以文心与人心之相通,昭示出了作者对文学的评判标准,以及他对文学未来的个体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