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网·世情·人心——阎纲自述》
 | 阎纲  2012年10月26日15:43


作者:阎纲

出版社: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12-6

书号:9787108039866

定价:32.00元
  内容简介:
  “弄文罹文网,抗世违世情”,难道是古今中外知识分子共同的命运?彻底否定“文革”,是继“五四”后又一次伟大的启蒙运动,其文学启蒙的要义是从神学回到入学,从呐喊升华为忧愤深广。六十年来,我亲历了这一异化到复归的全过程,波谲云诡,忍看朋辈成新鬼。这里记述的未必称得上“在思维能力、热情和性格方面,在多才多艺和学识渊博方面的巨人”,却是满怀怜悯、不惜牺牲的血写的“人”。献上一瓣心香为他们敬燃。
  作者简介:
  阎纲,1932年生,陕西醴泉人。1949年参加工作,1956年兰州大学毕业后供职中国作协和中央文化部。参编的报刊:《文艺报》《人民文学》《小说选刊》《评论选刊》《中国文化报》等8家。评论集:《文坛徜徉录》《阎纲短评集》《神·鬼·人》《余在古园》等10部。曾获《红旗》“首届优秀论文奖”“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研究成果表彰奖”和“中国新文学学会优秀论文奖”等多种奖项。散文随笔杂文集:《冷落了牡丹》《惊叫与诉说》《座右鸣》《我是文坛“30后”》《文网·世情·人心——阎纲自述》等12部。《我吻女儿的前额》获“首届冰心散文奖”,《三十八朵荷花》获“感动中国的爱情故事”奖,《公交今昔》获《人民日报》“与文明同行”奖,《报告文学是与非》《我的邻居吴冠中》分别获“中国新闻奖报纸副刊作品年赛金奖”,《五十年评坛人渐瘦》获《芳草》“汉语文学女评委大奖”头等奖。曾担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现为二会的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