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外省娃娃》
 | 苏笑嫣  2012年08月16日11:50


作者:苏笑嫣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7月

书号:9787506364430

定价:25元
  个人简介
  苏笑嫣。蒙古族名字慕玺雅。1992年出生的女生。热爱文字、美术和自由。现就读于北京工商大学。
  苏笑嫣从小阅读大量中外名著。4岁时口述第一首儿童诗,9岁时在《中国校园文学》发表处女作。10岁在《诗刊》校园之星栏发表组诗《银色月光和百合花》。之后在《人民文学》《诗刊》《诗选刊》《诗歌月刊》《星星》《诗潮》《诗林》《青年文学》《民族文学》《美文》《上海诗人》《中国诗歌》《中西诗歌》《中国诗人》等报刊发表大量作品。入选《中国诗歌年选》《中国最佳诗歌》《中国诗歌精选》《中国年度优秀诗歌》《21世纪中国文学大系·诗歌》《中国新诗年鉴》《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年度选》《中国青春文学精选》《中国校园文学精选》《中国儿童文学年选》《中国最佳儿童散文和诗歌》《中国高校文学作品排行榜》等年选及《盛开·90后天才少年作家作品范本》《横空出世90后》《闪开,90后来了》《十四岁的天空》等多种选本。《青少年文学殿堂》小说卷主编。
  出版有长篇小说《外省娃娃》,个人文集《蓝色的,是海》。
  获第六届“雨花杯”全国十佳文学少年称号。获《儿童文学》2011年十大魅力诗人称号。曾获《诗选刊》2010中国年度先锋诗歌奖,《西北军事文学》2011年度优秀诗人奖,《人民文学》“包商银行杯”全国高校征文散文“二等奖”,《诗歌月刊》“雾里青茶”世界华语诗歌大赛“二等奖”,获第四届(2011年度)张坚诗歌奖新锐奖等多种奖项。曾代表90后作家参加湖南卫视“天天向上” 小小少年爱文学节目,北京电视台举办的“心中的圆明园”大型主题晚会,并朗诵自己创作的诗歌作品。
  苏笑嫣做为90年代出生的作家已引起文坛的广泛关注。现为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
  内容简介:
  在轰轰烈烈的高考中,有一些孩子落寞得与众不同,他们从一个城市“返回”到另一个城市,他们在陌生的家乡开始陌生的生活,为了炎热时节终须放手一搏的高考。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借读生。
  作者以本人亲身经历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借读生从北京返回家乡参加高考前后的心路历程。作为一个长期在首都接受更为广阔的社会教育、文化教育、艺术教育的孩子,她有着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希望通过努力来达成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但在北京这个绚烂的大都市,她同时也因为接触到的很多庞杂而有时盲目与茫然。当她回到相对闭塞且学习压力非常大的家乡,她感到巨大的冲击,在与环境的不相适应中,一方面她在调整自己适应学习环境以备战高考,另一方面她也对过分压抑学生天性的制度产生矛盾的抗争,始终坚持自己的理想和生活态度不肯妥协。然而从很大程度上来说,正是因为这个压抑的学习环境和对突破这种环境的渴望,使主人公以前所未有的力量明确并坚定了自己的理想——考回北京的大学,学习设计,看书、写字、画画、旅行,未来开一家小酒吧,同时出售手工艺品、唱片、书籍和画。这是支撑她一路走来的动力,是她为之向往的未来。
  同时身为一个艺考生的主人公,也经历着这个群体在高考中的喜怒哀乐,他们背着画板、拎着画箱在严冬大雪中踯躅独行,穿过城市的大街小巷,辗转过一个个严肃冰冷的考场,却不知自己最终会在哪里停下脚步。
  借读生是社会变迁的一个缩影,愈加庞大的艺考生也是不容忽视的群体,他们需要社会更广泛更深刻的关注。同时作为一部90后的成长小说,不仅是借读生或艺考生,相信它会使很多同学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里面有作者手绘的插图,这些情绪饱满的插图也传达了作者的思想与情感,信息会增加这篇小说的阅读情趣与视域空间。
  -------------------------------------------------------------------------------------------------------------------------------
  80后写手点评推荐
  苏笑嫣以安静的、虔诚的姿态捕捉了成长中不想丢弃的瞬间。这些文字灵动轻盈,回旋着青春的风声,是新鲜的感知和表达,是对写作的倾心和热爱。
  ——马小淘
  虽然同为东北老乡,我和苏笑嫣却不熟悉,还好读了她的《外省娃娃》,多少弥补了一点遗憾。我通过各种途径接触过许多90后作家,苏笑嫣在其中无疑是有才情的,也是有自己特色的,我跟着她的故事,看到了一个不同的青春世界。
  ——水格
  《外省娃娃》以一个借读生的特殊身份角度写出了特有的一个群体,灵动的文字在苏笑嫣的笔下游走,书写他们的梦想、幸福和悲伤、无奈,可谓淋漓尽致。阅读它,是进入这个群体精神世界的绝佳途径,同时也能感受到不一样的成长轨迹。
  ——省登宇
  《外省娃娃》目录
  1.引子
  2.离开
  3.到校
  4.她,他,他,和她
  5.魏来
  6.北辰
  7.三剑客
  8.压抑
  9.生活态度
  10.家庭
  11.春天
  12.游走
  13.茄子与教育模式
  14.Bean.xy
  15.男子和他的The runaways
  16.刺猬高
  17.倒霉孩子,我们
  18.恐惧
  19.雪花啤酒
  20.谈话
  21.老师的教育
  22.话说奇人
  23.孤岛
  24.考试遇见旭子
  25.心绪循环
  26.回画室
  27.画室的琐碎时光
  28.花洒下的回想
  29.放假
  30.美术专业联考
  31.第一场校考
  32.生病
  33.考试的附带
  34.更年期的监考老师
  35.过年
  36.一个接一个
  37.过渡
  38.琐碎
  39.孤单的形状
  40.祸不单行
  41.哆嗦之前
  42.就是为的这一天
  43.相别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