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化商人》
 | 尚建国  2012年08月13日10:51


作者:尚建国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7月

书号:978-7-5063-6306-8

定价:29元
  作者简介:
  尚建国,男,汉族,祖籍北京,生长于湖北襄樊、沙市、武汉等地。现居北京,目前创办有中华人物网(www.zhrw.org.cn)等。华中师大中文系本科及研究生毕业,曾就职于深圳海天出版社。也曾在鲁迅文学院学习深造过。尚建国在二十多年里创作的小说和诗歌等作品曾先后在《人民文学》、《十月》、《花城》、《红岩》等刊物上发表,出版过《天空有鸽子飞过》、《命运》等八本书。共计有近三百万字的作品问世。其作品区别于一般的社会、人生价值判断,具有独到的思想和精神内涵,因而广受读者青睐和欢迎。
  内容介绍:
  北京世纪公司老总何志成,被称为是能指点迷津化险为夷的策划大师。在京城众多的文化公司当中剑走偏锋一枝独秀,他常常游走于商人和学者这两种身份之间,可谓是混的风生水起志得意满。正当他大展鸿图之时,公司副总的背叛与出逃,更有与张莺母女的情感纠葛,还有潜伏在公司内部的美女内奸,这些扑面而来的变故使他的事业和生活陷入一片猝不及防的混乱之中。然而,与此同时,则是还有更大的危机和风波在等待着他……
  精彩内容节选(2000字左右):
  那是他们要去金玉岛的前一天。
  那天,天上下着不大不小的雨,又适逢何志成汽车限号,不能出行。还是在何志成当初第一次遇到张莺的那个京辉大酒店的门前,当何志成刚刚从一辆的士上下来,迎面就碰到了张莺。两人当即都涩涩地笑了。这一次,没有丢钱包和捡钱包的故事了,然而,何志成却想到了那么一个吻,由他何志成烙印在张莺额头上的那个深深的热吻。
  涩涩地笑过之后,是张莺先开口说话:“明天,明天我们就要去金玉岛了,你和我妈妈的东西都准备好了吗?我妈妈同意和你一起去金玉岛了吗?”
  何志成这时候尽量在脸上多浮现出一些笑容来:“去金玉岛的东西都准备好了,你妈妈明天和我们一起去。”
  站在那人来人往的京辉大酒店的大门口,如此说了几句话之后,是张莺发出了一个提议说:“我们去酒店那边的咖啡厅里坐坐好吗?”
  何志成说好。
  在酒店咖啡厅里坐下来之后,让何志成深感意外和大为吃惊的是,张莺居然是突然这么叫了他一声:“爸爸——”
  刚开始,何志成还以为张莺是在叫别人哩,待何志成确定自己的耳朵并没有出现幻听时,何志成的脸竟然还是稍稍地红了那么一下。不错,何志成如今已经与张兰,也就是张娟娟住到了一起,也开始在一点儿一点儿地筹备着他们的婚庆活动了。依目前的情况来看,也只能是等到他们从金玉岛回来之后才能举行婚礼了。眼前的这一会儿,张莺突然叫了一声爸爸,何志成有些不知所措,且不知道张莺后面会说出一些什么话来。
  服务员很快就送来了他们刚才点好的饮品。
  何志成没有心思吃什么喝什么,他只是静静地竖起耳朵,想好好地听一听张莺到底会说些什么话。
  “爸爸,我这样叫你,你不会反对吧?我希望你早点儿跟我妈妈结婚。其实,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就一直想跟你好好谈一谈了。我们现在就谈谈蝴蝶兰好嘛。爸爸,我知道,你为了蝴蝶兰,开始是伤害了你的前妻杜鹃红,你的前妻杜鹃红和你离婚以后,一直就非常痛恨你的蝴蝶兰;后来,杜鹃红又与边国伟混在了一起。边国伟当年也曾经追求过你的前妻杜鹃红,只是,边国伟败在了你的手下,杜鹃红嫁给了你,而没有嫁给边国伟。从那儿以后,边国伟对你恨之入骨,恨不得吃你的肉,喝你的血……因为蝴蝶兰的缘故,你与杜鹃红离婚后,这个时候,边国伟已经在政界爬上去了,当了个不小的官。杜鹃红与你离婚后,又与边国伟混在了一起,还成立了一个什么新世纪公司,由边国伟做后台,处处跟你的世纪公司作对、抗衡、较劲……其实,说穿了,连王京都,怎么说呢,连王京都他都只是你们之间较量的一个牺牲品、一个小卒子而已……”
  张莺此时此刻的一番话,将何志成说得一愣一愣的。这个时候的何志成是既怀疑自己的耳朵,同时也怀疑自己的眼睛。
  坐在对面的张莺仿佛能看懂何志成的表情和神态,于是,张莺抿着小嘴喝了那么一点咖啡后,又接着滔滔不绝地往下说:“爸爸,我对你说这些话,都是一番好意。如果说,你不是我爸爸的话,我不会对你说这些话的。也许我说得不对,说得有问题,有毛病,说得不是太符合事实,可是,这些深埋在我心里的话,我还是要对你说出来。我特别想告诉你的是,你的蝴蝶兰不仅仅伤害了你的前妻杜鹃红,还伤害了我,还伤害了……怎么说呢,我现在最害怕的是,你的蝴蝶兰甚至是会伤害我的妈妈张娟娟。”
  张莺话说到这儿,两眼紧紧地凝视着何志成。
  何志成此刻更是听得满脸流汗,他舌头打绞地说:“张、张莺,你说什么?蝴蝶兰怎么会伤害你妈妈呢?!”
  面对何志成的质疑,张莺苦笑了一下说:“爸爸,我觉得,对你来说,蝴蝶兰只是一种象征,只是一种回忆。而你呢,总是觉得幸福的生活要么是在过去,要么是在未来,你始终都不重视现在,都不重视你现在的生活……爸爸,我送给你两句话吧:愚笨的人,总是去远方寻找幸福,而聪明的人,则是在自己的身边培育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