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无婚日记》
 | 金黄  2012年09月28日14:13


作者:金黄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 9月

书号:978-7-5063-6608-3

定价:28元
  作者简介:
  金黄,女,70后,哲学博士,原籍江西,现居上海。
  内容介绍:
  一个假离婚女人的真情告白,一个假离婚女人的婚姻困境。第一次的关于假离婚的描写。
  一个女人在特定环境下赤裸裸的爱和一个男人的彷徨,弥补了以往描写爱情的空缺,在文学表现爱情上独树一帜。
  一个79岁的婆婆、一个19岁的女大学生、一个37岁的丈夫、一个35岁的妻子、一个2岁的女儿演绎一幕怎样的真假离婚悲喜剧?
  2008年8月,许阁照爱上浙江一所大学一年级女学生方丽姣。
  2009年7月,许阁照和华蓉娇为防香港生子意外早产违反大陆婚姻政策办理假离婚。
  2010年4月,许阁照向华蓉娇坦白和一个广州女孩有过一段婚外情。
  2011年11月,华蓉娇去电信局无意中发现方丽姣在上海的出租屋。
  2012年2月,华蓉娇放弃复婚期望并把金项链还给许阁照妈妈。
  精彩内容节选(2000字左右):
  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我给许阁照发了两条短信:
  “这一年多来,在痛苦的反思中,我获得了弗洛姆经历几次婚姻才获得的爱的能力。”
  “16年来,我从未像现在一样心疼你想抱你。”
  许阁照回短信说:“好的,这么客气。”
  我又发了两条短信:
  “我完全摆脱了别人说的‘下辈子再也不嫁给他’的魔咒。”
  “你说的‘客气’背后是失魂落魄般的痛苦和绝望,是几百个日日夜夜的自省和反思,都是从歇斯底里中获得的智慧。”
  许阁照回短信说:“好的。”
  11月15日
  星期日
  我签了三份誓言,又拿了另外三张誓言给许阁照。
  许阁照坐在被子里,隔了很长时间没签。
  我拿着书一边向客厅走一边说,“如果你不签,我明天就回家!”
  许阁照拿起了一张誓言,“我签一个‘此誓言有条件有效’,要不,一年一签吧!我们公司和别人签合同都这样。”
  许阁照真的签了一个“此誓言有条件有效”,他签完后说,“你很可怕!”
  我说:“为了生第二胎,我们7月份办理了假离婚手续,签这个誓言只不过用另一种方式继续我们对婚姻的承诺。”
  许阁照拿起另一张看了看,“我对你的这种做事的方式很不满,就像你对我妈一样,我不能全按照你的方式去做。”
  11月16日
  星期一
  考虑到许阁照信菩萨,相信报应,我把他昨天签了名的有“恶报”的那张誓言当着他的面烧了,接着我又把2005年我们签的有“恶报”誓言也当他的面烧掉了。
  我把重新做好的没有任何惩罚的誓言放在许阁照面前,“你放心,没有任何报应的字眼。”
  许阁照说:“到时候再说,我现在要赶去出差。”说完就走了。
  我追到车库门口,硬是把三张誓言塞在许阁照的车里。
  下午,我给许阁照发了一条短信:“陌路人,你安全到了杭州了吗?你心里不爽,就狠狠地骂华蓉娇出出气。我现在只有两种心理:尊重你真实的想法和我的心在流血。平时开车小心!”
  许阁照回短信说:“刚到,没关系,你慢慢。”
  我回短信说:“说得客气一点,我们在婚姻的真空地带已经快20个小时了;说得难听一点,我们真正离婚快20个小时了。你不签,我尊重你,我会把房子、股票都还给你,远走他乡;你签,这段时间就像出轨一样严重。不要以你妈和工作忙为借口,看内容和签字只需3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