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屋顶上空的爱情》
 | 许春樵  2012年08月09日11:10


作者:许春樵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5月

书号:978-7-5063-6464-5

定价:28.00元
  作者简介:
  许春樵:安徽文学院专业作家、副院长、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著有长篇小说《放下武器》、《男人立正》、《酒楼》,中短篇小说集《谜语》、
  《一网无鱼》、《城里的月光》等。有多部小说被改为影视作品,曾获多种            文学奖项。
  内容介绍:
  硕士毕业生郑凡想留上海,上海却不想留他。
  失落而空虚的郑凡为了跟女网友打赌,最终落脚到小城庐阳市艺研所从事戏剧研究,并在跟女网友韦丽初次见面的第二天拿了结婚证,这是他们兑现在网上投下的赌注。
  网下的生活远没有网上潇洒,没钱、没房、没车的郑凡出于知识分子的自尊和虚荣心,跟韦丽一起在租住在城中村的一间民房里,瞒着父母、瞒着单位同事,过起了隐婚的日子。
  郑凡想用三年的时间买一套自己的房子,办一个体面的婚礼,于是他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兼职打工的岁月,带家教、策划广告文案、撰写晚会串词、编辑房地产会刊,没日没夜地拼命挣钱,吃尽了苦头,耗尽了心血。
  乡下考出来的青年郑凡既无内援,也无外援,他不甘心自己挣的辛苦钱被飞涨的房价一阵风似地轻松卷走,站在售楼处,他一次次犹豫徘徊,一次次坐失买房良机。三年过去后,郑凡终于发现,自己攒钱速度永远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他挣的钱越多,离买房子的目标就越远。
  房子的梦破灭了,韦丽也因为跟郑凡的一次激烈的争吵而离家出走,郑凡买房的理想后来在一次美梦中终于实现了,可梦醒后,郑凡发现自己在这城市里生活就像一只苍蝇撞向透明的玻璃,看起来前途光明,撞上去头破血流。
  精彩内容节选(2000字左右):
  夜幕降临,黄浦江两岸的灯火像遭遇了猝不及防的病毒发作,刹那间全亮了。
  霓虹灯川流不息地蹦跳着欲壑难填的城市欲望,十里洋场灯红酒绿、醉生梦死的光影在郑凡的视线里跌宕起伏层出不穷,去城隍庙的路上,郑凡对同学老豹说,“黄浦江江面上怎么有一种哈根达斯的奶油味和死鱼的腥味”。
  老豹说,“上海是哈根达斯,我们是死鱼。”
  郑凡和老豹约好了在城隍庙门口等同宿舍的小凯一起回徐家汇的华东大学。
  小凯下午去浦东跟女朋友最后摊牌,其实是女友找他摊牌。要不是为了将女友上次遗忘在宿舍里的一双丝袜还给她,他压根就不会去,连牌都没有了,有什么可摊的?可被踹了的小凯不想此后的岁月里留下女友的任何爱情遗产,包括一双丝袜。
  郑凡在一年前的某个黄昏曾经预言:一个想留上海,一个想找个研究生男友装点门面,你们之间的功利主义爱情必死无疑。
  郑凡、老豹、小凯他们当初考进华东大学的时候,是抱着扎根上海来的,可三年下来,他们发现这完全是一厢情愿的痴心妄想。毕业前一年除了做论文,三个自以为混出人样来的研究生盲目而自负地在上海寻找任何可能的落脚点,然而,他们想留上海,上海却不想留他们。上海的高校连博士生都难留下,名校和海归的博士还得看哪个庙里出来的,郑凡有些绝望地对老豹和小凯说,“像我们这类古代文学的硕士生,只能留在古代的上海。”在一个暗无天日的夜里,夜不能寐的三个同学躺在蚊帐里讨论到下半夜一致认为:上海要是二百多年前的渔村就好了。
  “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三个被上海拒绝了的研究生不管嘴上冒充多么潇洒,感情上还是受了重创,内心里很失面子。论文答辩已经通过,等待毕业典礼的心情如同等待着自己的葬礼,因为仪式一结束,他们在上海就算彻底死去了,户口、学籍、饭卡、连同他们的图书借阅证统统作废,所以在上海最后的这段日子,他们相当于自己料理自己的后事,心情是一个比一个糟糕。小凯去浦东料理爱情后事,他的爱情被一双丝袜活活勒死;老豹下午去延安路一家广告公司讨要课外推销“脚气灵”的劳务费,可公司失踪了,两百块钱劳务费没拿到,还倒贴了四块钱公交费,郑凡不忍心看到老豹对着色彩凌乱的天空无济于事地破口大骂,一见到老豹就安慰他说,“等小凯来了,我们到城隍庙吃小笼汤包,我付钱!”
  郑凡的心情相对要好一些,他在网吧跟一个不曾谋面的外地女网友缠绵了整整一个下午,女网友在网上跟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是:你要是不来见我,我后半辈子唯一奋斗目标就是做一个出类拔萃的女骗子,把天下所有的男人全都坑得找绳子上吊。郑凡在屏幕上敲了一个笑脸,匆匆下线了。
  其实郑凡比老豹和小凯更想留在上海,父亲是皖西大别山里的一个失业了的乡村木匠,他在一贫如洗的黄昏喜欢跟乡邻们吹嘘,“我家小罐子(郑凡小名)大上海的研究生,大知识分子,方圆五百里的城市要想请他回来,没一个能请得动他。”捧着饭碗的乡邻们听得张大了嘴,嘴里灌满了渗进松叶和竹叶味道的晚风。
  在父亲不切实际的煽动下,郑凡必须以最艰苦卓绝的努力来满足父亲的虚荣心栩栩如生。最后这一年里,四处找工作的郑凡几乎成了上海的一个会吃饭会喝酒的电子地图,从浦东到浦西,从嘉定到松江,大街小巷、公交线路、地铁换乘、票价高低,他信口开河万无一失。然而,他找工作的努力越大,受到的打击就越深刻。一家营销策划公司的老总从相貌上看基本上就可以断定是一个江湖骗子,他很轻浮地翻看着郑凡的求职简历,漫不经心地感慨着,“谁想出的馊主意?弄这么个古代文学专业,现在都什么年代了,不研究活人,专研究死人,你来会坏了我们风水的。”郑凡本想回一句“你门口的牌子应该换成算命公司”,话到嘴边还是忍住了。真正让郑凡绝望的是一家房地产公司的人事部经理,那个化妆很不得体声音和牙齿却很好的女人,有意无意地流露出过气女明星的气质,她用猩红的舌头卷着比舌头更加猩红的嘴唇,“很抱歉,我们老总只喜欢古代瓷器,不喜欢古代文学。”
  上海是一座对外国人和有钱人开放的城市,港台明星、外商巨贾、大款小秘们都来了,他们在“汤臣一品”买均价三千万一套的房子,居然轻松得就像买均价三毛钱一根的黄瓜。那些钱多得成了累赘的富豪们往黄浦江两岸一站,博士生都别想凑在他们身边喘气,像郑凡这类冷门专业的硕士生要是赖在上海再不走的话,要么是准备打一辈子光棍,要么就是准备进精神病院,就算硕士郑凡能留在上海的中学当老师,按老豹的话说,你这个外乡人要是能在上海买上房子,娶上老婆,那就相当于塔利班攻克了华盛顿并躺在白宫草坪上喝起了“嘉士伯”啤酒,简直就是睁着眼睛做梦。
  郑凡觉得自己是上海这座大都市里的一颗假牙。这种毁灭性的感觉相当糟糕,于是,最近这两个月里,郑凡不再去找工作,而是一头钻进了网吧,他把一腔怒火全都发泄到了虚拟的网络上,他在网络游戏中杀人放火、偷盗抢劫、包养女明星,一种报复式的快感犹如死里逃生,可到后半夜的时候,郑凡突然又陷入了巨大的空虚和恐惧之中,他觉得这种颓废和没落的情绪只能让下一个夜晚更加黑暗,可天亮后还得吃早饭。于是郑凡在网上搜索上海之外的城市,这部小说开始的时候,郑凡的工作和女友居然在网吧里已经落实了。
  郑凡、老豹和小凯在城隍庙门口接上头的时候,已是晚上七点多钟了,潜伏在夜幕中的一些窗口里漏出了《新闻联播》的声音,新闻里的生活酒足饭饱歌舞升平,整个上海都在吃晚饭,郑凡肚子里饥肠辘辘的感觉异常尖锐,痉挛的肠胃正联合造反。“再不吃饭就要肠穿孔了!”老豹说。
  三人直奔城隍庙小吃街,半路上,郑凡摸了摸自己空虚的口袋,他有些犹豫了,“我还是请你们到学校门口吃牛肉面吧!”南翔包子一笼要八块,一人吃两笼肯定不够,而郑凡口袋里总共只剩下三十块钱。
  被女友活踹了的小凯将手机信息打开,伸到郑凡的鼻子前,“到城隍庙吃汤包,信息是你发给我的!”
  老豹说,“钱不够的话,我来凑好了!”
  城隍庙的夜晚比白天更加荒诞和浮躁,来路不明的各色人等难民一样地将狭窄的老街塞得水泄不通,每个人都情绪高涨地陶醉于这种混乱的繁荣和盲目的激动,好像人活着要是不找个惨不忍睹的地方自残一回就算没活过。城隍庙店铺里那些琳琅满目的商品靠着老字号撑腰,无一例外地都标出瞒天过海的价格,商家面对着灰烬般的人群,心中有数地稳坐在柜台后面想象着古代姜太公钓鱼的场景。
  卖汤包的店门前排了一长串队伍,食客们噎着口水眺望着远处的汤包热气腾腾并坚持着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郑凡对小凯和老豹说,“这么多鱼排着队等着去咬钩!”
  小凯看郑凡找借口逃避请客,话说得很刻薄,“郑凡,你什么意思?我请你吃好了!”
  老豹拍了拍小凯松软的肩,“你被婷婷蹬了,怪不得人家,是你没本事留在上海,你还头顶着研究生虚假的光环把人家身子占了,不要弄得这么气急败坏痛不欲生的样子,没劲!”他拽着小凯的胳膊,“走,回学校大门口吃牛肉面!”
  这天晚上后来没吃成牛肉面与一条狗有关。
  推荐语:
  爱情、婚姻和房子   ,一个令人心酸又啼笑皆非的故事!
  前言、序、后记、目录
  第一章 上海最后的探戈
  第二章 生活永远在别处
  第三章 网上赌来的爱情
  第四章 婚姻是一份合同
  第五章 谁动了我的底线
  第六章 被现实照亮的青春
  第七章 身体无处寄存
  第八章 摇晃的天空
  第九章 我的未来不是梦
  第十章 这世界变化快
  第十一章 生活在意外之外
  第十二章 刀尖上的青春
  第十三章 假设纸是可以包住火的
  第十四章 告别了,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