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午后四时的啤酒》
 | [日] 新井一二三  2012年07月05日16:30


作者:[日] 新井一二三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4

书号:

定价:26元
  作者简介:
  新井一二三,日本东京人。
  她用中文创作,写时差一小时的日本种种。
  写土生土长的东京家乡,写一切可爱的日本人。
  她用母语日文创作,写对中文着迷,好象谈恋爱。
  写中文生活的魅力无穷。
  她开始中文教学,要把对中文的热情,继续发扬起来。
  她和先生都是专职创作者,一人写鬼怪小说,一人写散文。
  新井一二三,日本东京人,早稻田大学政治学系毕业。
  大学期间曾公费到中国大陆留学两年,期间游走云南、东北、蒙古、海南岛等各地,回到日本担任《朝日新闻》记者,后移民加拿大,在约克大学、威尔逊理工学院修习政治学和新闻学,并开始用英文写作。
  1994年到香港,任职《亚洲周刊》中文特派员,同时在《星岛日报》、《苹果日报》、《明报》发表散文及小说。目前专职写作,其专栏散见于台湾的《自由时报》、《国语日报》和《中国时报》。2005年起,开始为大陆的《万象》等杂志撰写专栏。
  读者定位:
  Ø  日本文学、文化爱好者;
  媒体推荐:
  文如其名,新井的文风清浅自然,又饶有婉趣;富有日本文学的韵味,又有中文的美感。新井笔下看似清浅,但背后关注的却是广泛的社会批评和文化思考。行文却以私人记忆为主,过滤后的情感不温不火,被人誉为“有智识和情感上的诚实”,是我们观察当代日本,乃至这个时代的文字参照。
  《万象》
  沈昌文、查建英、陈冠中、李欧梵 联合推荐!
  会讲中国话的日本人不少,但能说能写,而且写得好的,只有罕见的新井一二三。
  蔡澜
  内容简介:
  食物是爱情,那么饮食就是爱情行为,
  享受“慢食”才能够真正和每日的三顿饭谈恋爱。
  用身体感觉大地,用皮肤感觉风,
  分期付款买汽车,不如好天气关了手机踏青散步去。
  DIY不是为了省钱,是生活乐趣的准则,
  吃批萨下厨自己做,房子装修敲打自己来。
  规律工作但不放弃创造新鲜度,
  时间除了可以忙碌,还可以忙里偷闲。
  从恋爱、结婚、怀孕、到照顾小孩,由我看来,全是一场又一场,现实生活中不停演出的戏剧。一个人生活也好,两个人生活也好,一家人生活也好,主要看你怎样生活。
  有自尊心的人,一定有充实的生活。金钱和物质都不可能衡量幸福。当你双眼认定了天空或大海的颜色时,那里就有蓝鸟了。
  主要亮点:
  1.新井一二三新作,讲述中产女人的慢活态度;
  2.一个常年漂泊的女性对幸福的定义:“幸福就是跟心愛的人在一起慢慢品嚐美味而彼此說多麼好吃”,读来质朴又感人;
  3.细分人的时间分为公共时间、个人时间、私人时间:“公共生活占白天穿著西裝、工作服上班的時間。私人生活占晚上穿著睡衣、室內衣在臥房裡過的時間。個人生活則占下班後,天還沒轉黑之前,換上便裝,要麼一個人或跟家人、朋友,在客廳、院子、河邊、公園裡過的時間。”“个人生活时间”的概念强调让疲惫奔波在公司和家庭之间的现代人重视下班以后,天黑之前的自我放松的时刻。
  4.从孕期到孩子成长,新井细腻的展现父母对孩子的深情,也谈及有孩子以后夫妻与孩子之年三角关系,相信会引起很多妈妈的共鸣。
  5.从餐桌变化窥视日本家庭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