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为评书生》
 | 贾建国,连丽如 口述,吴欣还 整理  2012年02月03日13:00


作者:贾建国,连丽如 口述,吴欣还 整理

出版社:中华书局

出版时间:2012-1

书号:9787101084115

定价:68.00元
  内容简介:
  《我为评书生——贾建国、连丽如口述自传》以著名评书艺术家贾建国、连丽如夫妇从艺五十余年的艺术人生为主线,通过他们对生活的真实还原,从而为读者展现出一幅评书艺术传承发展的美丽画卷。全书共十六章,自“评书世家”起,讲述了呕心沥血的说书人的坎坷经历、北京评书艺术的起起伏伏,以及各种人情世态,包括对父母、对亲朋、对同行、对徒弟,这里有亲情、有爱情、有道义、有恩怨,最后至“传承发展”结束。字里行间流露着夫妇二人对评书艺术及传统文化的执着与挚爱。
  《我为评书生——贾建国、连丽如口述自传>语言保持了口述人的风格特色,对于专门术语和北京方言均加以注解,各时期照片资料丰富,可读性极强。
  作者简介:
  连丽如,北京人,满族,1942年生。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评书代表性传承人,评书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1960年加入北京宣武说唱团,随父亲连阔如习学评书,是连派评书唯一的传承人。曾在电视台、电台录制播出了十几部长篇评书,被广电部评为“优秀演播艺术家”。曾四次出访新加坡,二访马来西亚,2002年又出访美国,传播评书艺术。近年来致力于书馆建设,为传承北京评书艺术尽心尽力。主要作品有《东汉演义》《三国演义》《康熙私访》《鹿鼎记》《智圣东方朔》《大隋唐》《珍珠莲花灯》等。
  贾建国,北京人,满族,1942年生。1959年加入宣武说唱团,1961年入伍,服役三年,1985年由宣武说唱团调入中国煤矿文工团。曾跟随北京评书的代表人物连阔如学习评书艺术,继承了其台风潇洒,神完气足的艺术特点,具有较高的艺术修养与深厚的表演功力。现在仍活跃在当今曲坛,致力于评书传承教学工作。2007年收义子王玥波、李菁。王玥波表演的《隋唐》和李菁表演的《史更新刀劈二寇》等评书书目都是由贾建国传授的。除此二人外,连丽如其他四个徒弟也多由其授艺。此外,贾建国还对相声、快板、三弦演奏等其他曲艺艺术颇有研究。
  主要音视频作品有:改编中篇评书《山岛克敌》,策划、编撰60集大型电视艺术片《听书、看戏、话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