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蒙的红楼梦》
 | 王蒙  2010年12月12日10:06


作者:王蒙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12

书号:9787540446772

定价:35.00元
  【内容简介】
  “呜呼红楼,再陪你走一遭儿吧,得其悲,得其乐,得其俗,得其雅,得其虚空,得其富贵,得其腐烂,得其高洁,它陪你,你陪它,一生又一世,一劫又一轮回,哭到眼枯又叹到气绝,恋到难分又舍到天外,世事洞明,人情练达,人生百味,情意千般,一梦又一梦,摇头又摆尾……我们中国的读书人都有两辈子经验,一辈子是自己也许乏善可陈的一生,一辈子是贾宝玉与他的家人情人的大欢喜大悲哀大痴迷的一生!”文学巨匠王蒙,兼任《红楼梦》的超级拥趸。《王蒙的红楼梦》,是王蒙在山东教育电视台“名家论坛”作讲座的文字增订本,是王蒙几十年阅读研究《红楼梦》的精华集结,共计27讲。他以饱满的诗一样的语言,赞颂大观园里的“青春万岁”,剖析读者为什么会情不自禁将自己代入书中的角色而一同悲欢……王蒙是杰出作家,所以有文学家的激情;王蒙是学者,所以有社会学家的冷静。由此交织布洒出《红楼梦》一直以来可意会而难说清的悲喜共鸣!
  【作者简介】
  王蒙,生于1934年,曾任国家文化部部长、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14岁入党,19岁发表处女作《青春万岁》,至今一再再版,经久耐读。22岁发表《组织部新来的年轻人》,因本书被错划为右派。1963年至1979年,赴新疆生活。1983年任《人民文学》主编。其著《活动变人形》《青狐》《我的人生哲学》《老子的帮助》等深受好评,长销不衰。
  【图书目录】
写在前面的话
第一讲 永远的谜语
第二讲 永远的遗憾
第三讲 瞬间的荣枯
第四讲 贾宝玉的性启蒙
第五讲 瞬间的悲喜(上)
第六讲 瞬间的悲喜(下)
第七讲 黛玉的天情
第八讲 我为妹妹一身的病
第九讲 该出手时便出手
第十讲 打,打,打
第十一讲 大祸现真身
第十二讲 谁耍谁的猴
第十三讲 中国的情面文化
第十四讲 鸽派、鹰派与夺权
第十五讲 不可没有的红楼二尤
第十六讲 钗黛对决还是钗黛合一
第十七讲 无懈可击与偶露峥嵘
第十八讲 大观园里的青春万岁
第十九讲 扫荡青春
第二十讲 林黛玉之死
第二十一讲 独一无二的红楼梦
专题讲说一 《红楼梦》的自我评价
专题讲说二 《红楼梦》纵横谈
专题讲说三 《红楼梦》与现代文论
专题讲说四 《红楼梦》的文化情怀
专题讲说五 《红楼梦》中的政治
专题讲说六 放谈《红楼梦》诸公案
答讲座听众问
跋 人生百味,一梦又一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