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知道的冰心》
 | 吴泰昌  2010年08月29日09:29


作者:吴泰昌

出版社: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10-8

书号:9787108034540

定价:25.00元
 内容简介
  冰心大姊的存在就是一种巨大的力量。她是一盏明灯,照亮我前面的道路。她比我更乐观。灯亮着,我放心地大步向前。灯亮着,我不会感到孤独。
  ——巴金,1994年5月
  作为“文坛老祖母”冰心的“小读者”,吴泰昌从成宁干校和冰心的同难共苦,到1978年作为编辑登门组稿,直至“世纪老人”辞世,日渐频密的交接,前后二十多年。本书就是根据这些亲身交往中的感性往事,结合往来书信、题词、赠书以及自己的日记、笔记和照片资料等实录实物,撰写的回忆片断结集,涉及晚年冰心的日常生活、创作翻译、友朋交往、文坛活动等诸多侧面,留下了许多第一手的传记资料和珍贵的生活场景及细节。
  吴泰昌是文坛的有心人,参加种种私访聚会或亲历文坛盛事,他总是随身带着小笔记本和自动相机。加上多年如一日坚持下来的日记可供查阅和征引,这些都构成了他写作“亲历大家系列”时极为丰富、珍贵的素材,也保证了记忆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对于吴泰昌的这类文章,钱锺书称举其“兼有史料价值和轶事笔记的趣味”,吴组缃看重其“日常生活和人情事理的描述”,孙犁推许其“文字流畅,考订详明”,冯骥才认为这是“将来研究这位作家、作品和文学现象的珍贵难得的材料”,说吴泰昌为“下世纪的文学史家派到本世纪来的特约记者”。
  目录
在向阳湖,初见冰心
《追念振铎》
与巴金的世纪友情
“你念,我写”
“我也来凑份热闹”
“我爱的书”
冰心的生日
险闯大祸
与邓大姐相会在月季花丛中
“心中有事想说就要写”
“真正高兴的一天”
“我所钦佩的叶圣陶先生”
未成行的台湾之旅
为《文艺报》“儿童文学评论”专版题名
主持全国优秀散文(集)杂文(集)评奖
“你的字草得利害!”
“向香港同胞问好”
1995年元旦这天
荣获雪松骑士勋章
玫瑰伴冰心远行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