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蛙》
 | 莫言  2009年12月19日10:11


作者:莫言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12

书号:978-7-5321-3676-6

定价:27.00元
  《蛙》以“姑姑”的一生经历为主线,讲述施行三十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在民间的影响,这是文学作品中很少涉及的题材。《蛙》的主要人物是乡村医生姑姑,她接生的婴儿遍布高密东北乡。计划生育政策实施后,让已生育的男人结扎,让已生育的怀孕妇女流产,成了姑姑的两件大事。她在乡亲们心目中成为魔鬼似的人物,但姑姑毫不动摇。步入中年的姑姑和专捏泥娃娃的手工艺人郝大手结婚,成为某种意义上的忏悔。
  写完《生死疲劳》后,莫言一直努力突破自我,对小说进行着各种探索,新作《蛙》在形式上的探索同样引人注目。从整体来看,《蛙》共分五部,分别以剧作家蝌蚪写给日本友人杉谷义人的五封信引出,引出的内容是蝌蚪受杉谷义人的鼓励创作的以姑姑的经历为素材的小说。一个有趣的细节值得注意,从不少地方可以推断,《蛙》中五封信的接受者“杉谷义人”应是当代日本著名作家大江健三郎。《蛙》既是书信体,也有“原小说”的意味。此外,《蛙》的第五部,也就是最后一部,竟然是一部戏剧。信件、小说及戏剧融于一炉,大大丰富了小说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