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青》
 | 李秋沅  2016年05月31日13:32


作者:李秋沅

出版社: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3月

书号:9787539555485

定价:20元
  李秋浣的《天青》近期由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该书以宋朝为历史背景,书中的青瓷本为青帝的女儿天青的化身,由她串联起来的各位爱国志士构成了该书的真正主角。该书游走于历史与文学、真实与虚构之间。作者六易其稿,倾注心力写就了一部震颤灵魂的奇书。通过记述宋朝历史的起起伏伏,描绘义士们的铮铮傲骨,《天青》谱写了一曲萦绕着正气的泣血长歌。
  内容提要
  女孩金杏偶然得到一片汝窑碎瓷。女孩令青瓷打开记忆的闸门,与它一同寻找一支曲、一座城。靖康之变,青瓷酒盏先后历经秦哥、宗泽、岳飞、文天祥之手,追随各位主人共谱可歌可泣的爱国篇章。历经坎坷,它最终由青瓷酒盏碎裂为一片瓷片,被文天祥嵌入琴中……青瓷片意识到,它就是天神青帝的女儿天青的化身。她曾私传天曲给嵇康,天曲成人间不灭之正气。天青最终不顾劝阻,为让人间正气不朽,放弃自己永恒的生命……
  作者简介
  李秋沅,本名李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儿童文学》十大青年金作家之一,厦门市拔尖人才。祖籍福州,厦门鼓浪屿长大。出版长篇小说《木棉·流年》、《木棉·离歌》、《以尼玛传说》、《天青》及作品集《走过落雨时分》、《记忆的碎片》、《惟有时光》、《虞美人》。迄今为止,作品曾十四次在全国全省获奖,主要奖项包括: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作品奖、三届“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奖、三届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福建省第七届百花文艺奖等。
  精彩书摘
  引子
  在梦中,春雨蒙蒙。我依偎在一个温暖的身影旁,他牵着我的手,轻声唤我:“天青,我的女儿……”
  他的白色长袍雪亮,映射着太阳的光芒,令人无法直视。我极力想看清楚他的面容,却看不清。雨水如蜜汁,渗入我的心中。我握紧他的手,平安而温暖。
  幻境变化,烟雨消散,父亲的身影悄然隐退,我走进一片薄雾弥漫的幽静竹林,起初,林中一片昏暗,我几乎难以看清脚下的道路。越往前走,光线渐渐明亮。竹林深处流光溢彩,美得不似人间。光影之中,有人抚琴,人影绰约,琴音清雅,若隐若现。这一切,我熟悉却又陌生。
  正恍惚间,琴声戛然而止。那抚琴人似乎感应到我的到来,不再弹奏。他起身,持琴缓缓迎向我,木屐声声,叩碎了骤然而至的寂静。到了我的面前,他将手中的瑶琴递给我。
  “天青,合奏一曲?”
  什么曲子? 我迷惘地看着他。他的面容似曾相识,一袭青衫,清朗威仪。
  “你忘了么? 是你教我的。”
  “我这是在哪儿?”四周的雾气渐浓,忽然有了血色。
  “这是清明城……”抚琴人的面容被四野渐起的血色浓雾淹没了。
  “清明城?”
  有叹息声回荡空中。我看见青衫抚琴人拨开血雾,仰头望天,傲然挺立,他的身影,在血与光中渐渐消散。四野琴声又起,忽然有了悲凄之意,闻之令人万箭穿心,悲怆难抑。
  脚下,一股热浪上涌,一股强有力的力量将我牵引下坠,
  灼热迷失了我的意识。
  我惊呼一声,坠落。
  “天青,我的孩子……”有悲伤的呜咽声自云天传来,天地间一片昏暗,雨水倾注而下。
  “清明,清明,清明……”我执守着记忆的最后一片鳞羽,在血色之中坠入另一个未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