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题王》
 | 张之路  2015年09月06日10:22


作者:张之路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8

书号:978-7-5063-8095-9

定价:25.00元
  作者简介;
  张之路,著名作家、剧作家,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影家协会儿童电影委员会会长。曾获国际安徒生奖提名奖以及中国安徒生 奖。著有长篇小说《霹雳贝贝》《第三军团》《非法智慧》《汉字奇兵》等,作品曾获国家图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等。小说《羚羊木雕》 和童话《在牛肚子里旅行》分别被选入中学和小学语文课本。
  另著有剧本《霹雳贝贝》《魔表》《第三军团》《妈妈》等,电影理论专著《中国少年儿童电影史论》。曾获中国电影华表奖、电影童牛奖、夏衍电影文学奖、电视剧飞天奖、开罗国际儿童电影节金奖等奖项。
  内容介绍:
  《题王》甄选了当代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既有经过时间磨砺、以反应中小学生生活为主的写实小说《题王许威武》《羚羊木雕》等,也有新近创作的、带有强烈的幻想色彩的幻想小说《拐角书店》等。
  张之路笔下的写实小说大多立足于家庭生活或者是学校生活,行文稳健且充满正义感,具有澎湃的青少年热血精神,是中国儿童小说中掷地有声的刚毅作 品。而他笔下的幻想小说,在带有浓厚的幻想色彩的同时,也注意贴近现实生活,不断探索着现实和幻想的最佳结合点。这种植根于现实生活的幻想和想象正是张之 路幻想小说最大的魅力。张之路的文字时而幽默神秘,时而庄重深沉,注重思想性和娱乐性的统一,将“有意义”之写作和“有意思”之写作结合起来,使作品起到 直抵人心的作用。
目录:
  羚羊木雕 · 001
  空箱子 · 011
  鼓掌员的荣誉 · 031
  太阳的滋味儿 · 055
  蟋蟀也吃兴奋剂 · 083
  惩罚 · 107
  夏雨 · 125
  影子 · 151
  少年刘大公的烦恼 · 171
  题王许威武 · 227
  拐角书店 · 257
  评论:张之路的逆向思维和反常思维 / 贺绍俊 · 281
  正文开篇5000字左右:
  那黑色的羚羊木雕是爸爸从非洲带回来的纪念品,是爸爸非常喜欢的东西。可是,当我想到我要去向我的好朋友要回它的时候,我的心里难过极了。他们不知道万方是个多么仗义的好朋友呀!
  天上下着雪。我一个人孤零零地走在去万方家的路上。雪花在路灯前飞舞,路灯在雪花中发出昏暗的光。
  我家和万方家只隔一百多米,可是我却走了好久好久。白天我们还在这里举行过百米赛跑,那时候,这条路显得又平又直,可现在下雪了。我一个人慢慢 地走着,脚下发出“吱吱”的声响……吃过晚饭,我趴在桌子上背诵今天课堂上刚刚讲过的杠杆原理。妈妈坐在沙发上织毛衣。我常常抬起头来望着窗外飞舞的雪花 ——我们这里已经很少下这样大的雪了。真带劲!明天可以打雪仗啰!
  妈妈走了过来,轻轻地把窗帘拉上。
  另一间屋子里,爸爸和奶奶正在看电视。“咚咚锵锵”的锣鼓声传了过来,又是京戏!我用双手把耳朵堵上,妈妈走了出去,电视机的声音变小了。妈妈又重新走到我的身边,慈爱地把我的手从耳朵上拿了下来。
  “新宇,那只羚羊哪儿去啦?”妈妈突然问我。
  她说的羚羊是一只用黑色硬木雕成的艺术品。它一直放在我桌子的犄角上。我的心“咚咚”跳了起来 ,因为我已经把它送给了我的好朋友万方。
  “你不是说送给我了吗?”我喃喃地说。
  “当然是送给你了。可是现在它在哪儿?”妈妈好像是发现了什么秘密,两眼紧紧地盯着我。事情严重了!
  “我把它收起来了。”我也不知道我怎么会撒了谎。
  “收在哪儿?拿来我看看。”妈妈一点也不放松。
  我只好坐在那儿,一动不动,低着头不敢看她的眼睛。
  “说实话……是不是拿出去卖啦!”妈妈变得十分严厉起来,“……我决不允许!”
  “没有……妈……我送给别人了。”我都快哭了,连忙解释着。
  “送给谁了?告诉我!”妈妈用手摇着我的肩膀。
  “送给万方了。”
  “你现在就去把它要回来!”妈妈坚定地说,“要不我和你一起去!”
  “不!”我哭着喊了起来。
  爸爸走了进来。他坐在那里听妈妈讲完了事情的过程,并没有发火。他点着一支烟,慢慢地对我说:“小孩子怎么能不和大人说一声,就自作主张地把家里的东西送给别人呢?这是不对的,不信的话,你明天问问老师……把这样珍贵的东西送人,他也会反对的……”
  “可……这是我的东西呀!”
  “是,这是爸爸妈妈送给你的,可是并没有允许你送给别人呀!”
  我没有理由了。爸爸说的话总让人找不出毛病在哪儿。我知道,那黑色的羚羊木雕是爸爸从非洲带回来的纪念品,是爸爸非常喜欢的东西。可是,当我想到我要去向我的好朋友要回它的时候,我的心里难过极了。他们不知道万方是个多么仗义的好朋友呀!
  万方从上小学就和我在一起。他学习很好,还特别喜欢帮助人。他有力气,可以在单杠上一连正握做十个引体向上。可他从来不欺侮别人。
  那一天上体育课,我们全班都穿上了刚刚买来的新运动衣——就是那种海蓝色的,袖子和裤腿上都缀着三条白边儿的那种。可是在我们闹着玩儿的时候, 我的裤子被树杈划了一个长长的大口子。我坐在地上使劲地哭。因为我特别怕妈妈骂我。万方也不玩了,他坐在我的旁边一个劲地叹气。忽然,他把自己的裤子脱下 来对我说:“咱俩换了吧!我妈是裁缝。她能把裤子补得看不出破绽来。”我当时真是太自私了,居然相信了他的话,就和他把裤子换了。后来我才知道,为了那条 裤子,他妈妈让他对着墙整整站了半个钟头。我要把裤子和他换回来,他却说:“反正我已经罚完站了,要是换回来,你还得挨骂,就这样吧!”
  那天,万方到我家来玩。我看见他特别喜欢我桌上的羚羊木雕,想都没想就送给了他:“咱俩永远是好朋友……永远。”他也很激动,还把一柄心爱的小刀送给我……想到这儿,我哭了。
  奶奶不知什么时候站在门口。她小声地说:“算了吧!下次记住就行啦。孩子们也要讲个信用……送给别人的东西怎么好再要回来呢!”
  妈妈忍不住喊起来:“您总是惯着他,您知道那是多贵重的东西呀!”
  爸爸不说话,他只是默默地坐在沙发上,一个劲地抽烟。
  这样,我的心里就更难过了。我已经不是小孩子啦,我都要上中学了。我默默地从抽屉里拿出万方送给我的小刀,飞快地跑出门去……万方的家到了。我上了三楼,轻轻地敲了敲门。门开了,万方伸出头来,看见是我,一把把我拉进屋去。
  “万方……”我站在楼道里,不肯往里走。
  “你怎么啦?”万方焦急地问我。
  我慢慢地拿出小刀说:“我想把我的羚羊木雕……换回去。”我的声音小得几乎听不见。
  万方没有说话,他咬着嘴唇,两眼紧紧盯着我。我低下头不敢看他。我俩就这样默默地站着。
  好一会儿,万方说:“你怎么会这样呢?白天我们不是说得好好的吗?难道我们不是好朋友吗?”
  我忍不住哭泣起来。万方的妈妈从里面走出来问我怎么回事。我说不出,只是一个劲地掉眼泪。她又回头问万方。
  万方说:“他要把送给我的东西要回去!”
  万方的妈妈顺手给了万方屁股一巴掌:“小孩子之间怎么能换东西呢,快去把人家的东西拿来!”
  万方站在那儿没有动。他妈妈又推了他一下,他才不情愿地回了屋。
  过了一会儿,万方从屋里走出来,手里托着那只羚羊木雕,他还为羚羊木雕做了一个小玻璃框子,也一起拿了出来。他的妈妈接过一看说:“哎呀!你怎么能要人家这么贵重的东西!”说着,她把羚羊木雕递到我的手上说:“好好拿着,我待会儿说他!”
  我把小刀和玻璃框子放到他妈妈手里,正要和万方说话,他已经不见了。
  我慢慢地从楼梯上走下来。外面的雪已经下得很大了,雪花落在羚羊木雕的身上,又滑了下去。我突然觉得羚羊木雕变得那么重,那么重,以至于我不得不用双手托着它。我在雪地上慢慢地慢慢地走着,突然,我听见后面传来万方的声音。
  我惊奇地回过头。万方气喘吁吁地跑到我的跟前,他既没有戴帽子,也没有穿棉衣。他把手里拿的玻璃罩子盖在我的羚羊木雕上,又把小刀塞到我手里说:“拿着,没有礼物,咱俩也是好朋友!”
  “你妈妈会说你的!”我看着他的眼睛。
  “没事儿,凡是爸爸妈妈送给我的东西,不管我给谁,他们都没说的……”他十分爽朗地微笑着,露出那像雪一样白的牙齿。
  “明天打雪仗,来早点儿!”万方跑了,还不时地扬起手臂向我挥动着。渐渐地,他消失在雪花飞舞的世界里面了。
  我呆呆地站在雪地上。雪花落在玻璃罩子上,那羚羊木雕无精打采地望着外面的银白世界,那是一个它从来没有见过的世界。我想,它一定正在为不能在这世界上奔驰而伤心呢!
  我哭了,我真的号啕大哭起来。雪花和泪水一起落在玻璃罩上。我从来没有这样伤心过。
  推荐语:
  ★ “中国儿童文学四大天王经典小说集”之一:“幻想小说”+“写实小说”
  ★ 当代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最新、最具代表意义的写实小说、幻想小说自选集
  ★ 写实小说:具有澎湃的青少年热血精神,是中国儿童小说中掷地有声的刚毅作品
  ★ 幻想小说:带有浓厚的幻想色彩的同时,注意贴近现实生活,不断探索着现实和幻想的最佳结合点
  前言、序、后记
  张之路的逆向思维和反常思维/贺绍俊
  张之路是专门给少年儿童写作的作家,这没有什么惊奇的,给少年儿童写作的作家多了去了,但你接触到他的作品,你就会大吃一惊的,他简直就像是一 名魔术师,趁你不注意就会变出一个新花样来。他一会儿变出一个电影,一会儿又变出一个童话,一会儿又变出一个就像发生在你身边的事情的小说。我最佩服他的 是,能将普通变成神奇。那是我读到他的《千雯之舞(汉字奇兵)》后的强烈印象。知道《千雯之舞(汉字奇兵)》中的主角是谁吗?就是我们每天在学校学习时必 须面对的文字,这些文字在张之路的魔术中变成了一个个千姿百态的精灵,她们跳起舞来可神奇了。这一次他变出的《题王》,都是校园中的人物。这倒是张之路的 拿手好戏,我曾看过张之路的“经典校园小说”系列,就有好几本。
  我读张之路的《题王》,当然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面对这些写中学生的小说,我大概应该算是爷爷级的读者了,张之路笔下的孩子都可以叫我爷爷的, 很沮丧的是,我的身边一直没有一个能叫我爷爷的孩子,所以我对他们一点也不了解。而张之路从年龄来说则应该算是爷爷级的作家了,我相信也不会有多少孩子天 天围绕在他身边的,所以我很纳闷,他为什么对这些孩子如此了解,我猜他是不是就住在一个学校的隔壁,没事就趴在墙头偷偷观察校园里的一切。我的意思是他写 的中学生一个个活灵活现,有个性,有脾气,张之路这回玩的是还原日常生活的魔术。这个魔术在我看来难度并不比变出一些千奇百怪的东西要小。所谓画鬼容易画 人难。也就是说,给少年儿童写现实的小说,要比写玄幻的、神话的小说难写,写玄幻神话一类只要大胆发挥你的想象力就能获得成功,而写现实的小说,你必须熟 悉现实,还要了解你所写人物的心理。要知道,你写的人物说不定正好就是你的读者,或者是你读者身边的好朋友。我敢保证,张之路这本书如果恰巧被这样的读者 读到了,这位读者一定会惊奇地说,太像我的模样了!他怎么就知道我心里是这样想的呢?莫非他也有孙悟空的本领,能够摇身一变就钻到我的肚子里去?哈哈,张 之路当然不是孙悟空,但显然他为了让他的魔术变得成功,是做足了功课的。
  我还敢保证,张之路的这本书一定会得到读者们的喜欢,特别是那些与小说中的人物身份相仿的中学生读者们。为什么我敢保证,因为张之路他讲的故事 完全不按套路出牌。你一定会说,哦,我明白了你的意思,这不就是说他的小说经常有意想不到的情节吗?正确。我是有这一层意思,但仅仅有这一层意思也没有什 么了不起,因为好的作家都会让自己的小说多一些意想不到的情节,否则读了开头,就猜到了结尾,这样的小说还能吸引读者吗?好小说都是意想不到的。张之路的 这本小说里面的确有不少意想不到的情节,但最让我觉得了不起的是什么呢?是张之路的逆向思维和反常思维,这才是最值得推崇的不按套路出牌。我以为,以逆向 思维和反常思维来写少年小说,应该是最吻合了少年的心理期待。少年阶段是一个人的自我心理开始形成的阶段,他们有了主见,有了独立意志,也开始对父母、老 师以及社会给予他们的说教持怀疑的态度,因此他们往往会以逆向思维和反常思维去对以往的定论做出新的判断。张之路就像是一名成熟的老少年,他特别善于采用 逆向思维和反常思维的方式来构思小说。比如《夏雨》这一篇,写一个年轻的新老师,想尽办法要博得同学们的好感,偏偏班上有一个眼睛非常尖刻的“冷冻虾”, 暗暗地给老师设陷阱。按常规思维,肯定要写夏雨老师最后用自己的忠诚感动了“冷冻虾”,张之路却偏偏来一个逆向思维,最后也没让“冷冻虾”彻底改变,全班 同学都去医院探望了夏雨老师,“冷冻虾”却始终没有露面。张之路也采用了反常思维。按常规思维,小说应该写夏雨老师怎样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了同学们的信 任。张之路也写了夏雨老师赢得了同学们的信任,但她却是靠着自己的一次歪打正着,她因为肚子疼得突然蹲在地上,让扑过来的小流氓重重跌到了身后。旁边惊慌 的同学们竟以为他们的老师有高超的武功,于是夏雨一下子成为了一个传奇性人物在同学们的心目中高大起来了。
  儿童文学作品总也少不了说教式的主题,而儿童文学的读者恐怕读多了这类作品,都对明显的说教式主题心生反感了。聪明的作家就会绕开说教模式,就 像张之路这样通过反常思维,带给读者意外的惊喜。然而在张之路的反常思维中,不同样包含着积极的思想意义吗?当然,更重要的是,张之路的逆向思维和反常思 维是因为他愿意更多地站在学生的立场上来思考问题。而对于这一点,相信那些少年读者们在阅读时感受会更加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