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她和她的猫》
 | 新海诚  Makoto Shinkai  原作  永川成基  著 李友敏 译  2014年08月10日15:47


作者:新海诚  Makoto Shinkai  原作  永川成基  著 李友敏 译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6月

书号:978-7-5327-6630-7

定价:35元
  《秒速五厘米》《言叶之庭》
  新海诚导演之梦幻成名作。新的诠释,新的色彩。
  推荐语&主要亮点
  无论何时,她总是那么纯真、
  那么美丽,那么努力地生活。
  ——引自原文
  黑白动画短片《她和她的猫》是以《秒速五厘米》等众多动画而名声大振的日本新锐动画导演新海诚“幻之出道作品”,制作于1999年初夏至初冬期 间,发表于2000年。本片中,新海诚独自完成了除音乐和女主角声优以外的所有工作,以一只猫的视角,讲述了“他”与女主人在同一屋檐下度过的略带感伤的 淡然日子。小说版《她和她的猫》是部小中篇,由《语言的海洋》《缘分的花朵》《假寐与天空》《世界的体温》等四个章节组成,围绕着养猫的几个女主人公不同 的人生,描述了与动画版不同视点的别有新意的略有温馨故事,
  作者简介:
  新海诚  MakotoShinkai  原作
  1973年生于日本长野县。动漫导演。在供职于游戏公司的同时,自主制作了《她和她的猫》等动漫作品。2002年推出《星之声》,获第21届新 世纪东京国际动漫展“公开征集类优秀奖”等多项大奖。2004年推出《云的彼端,约定的地方》,荣获第59届每日电影大赛“动漫电影奖”。后凭借2007 年推出的《秒速五厘米》、2011年推出的《追逐繁星的孩子》斩获多项大奖。作为新生代导演,新海诚在国内外获得了高度评价和广泛支持。他的最新作品为 2013年5月推出的《言叶之庭》。
  永川成基  著
  1974年生于日本爱知县。作家,剧作家,游戏台词作家。作品涉及小说、动漫剧本、电视游戏台词等多个领域。代表作品有《超速变形螺旋杰特》 《青春疾走》《Scared Rider  Xechs》。迄今为止饲养过三只猫,分别叫做阿斯卡、曲奇和玲。虽然名字与其动漫作品中的出场人物相同,但这纯属巧合。
  译  者
  李友敏,北京大学日本语言文化系博士毕业,现任中央财经大学日语系教师。              研究方向为:日本语教育、日语教材研究。
  读者定位
  日本动画电影爱好者  爱情小说爱好者
  故事梗概:
  我爱着这个世界,想来她也和我一样。
  以收养的猫为主线展开的四个系列故事。
  一个在城市独立生活的女孩,有一天偶然捡到一只猫。
  她不善于用言语表达自己内心的感情,猫却在一旁守护着笨拙的她。
  与朋友发生了矛盾,自此,笑容从她的生活中消失了……
  小说版《她和她的猫》是部小中篇,由《语言的海洋》《缘分的花朵》《假寐与天空》《世界的体温》等四个章节组成,围绕着养猫的几个女主人公不同 的人生,描述了与动画版不同视点的别有新意的温馨故事,本书从猫的视角看待人的生活:上班,回家,失恋……猫眼中看到的女孩被世界拒之门外,却依然倔强地 生活,她依旧向前走着,勇敢、坚强。世界以痛吻她,她却回报以歌。通过猫眼表现了生活在都市的年轻人的生存状态以及面对爱情、面对亲人、面对朋友、面对人 生选择的种种真实心态。“我……或许还有她,都爱着这个世界呢。”故事中弥漫的淡淡忧伤和现今都市80后90后在大城市打拼、生活的一代人的心绪有共通之 处,但不服输的正能量足以振奋心灵。
  随书随机赠送书签一张(四选一),书签展示图如下:
  内文摘录:
  第一章
  语言的海洋
  一
  初春,天空飘着雨。
  如雾般的细雨从天而降,我静静地躺在路旁。
  路过的行人只稍稍瞥了我一眼,便行色匆匆地离去了。
  终于,我连抬起头的力气都没有了,只睁着一只眼,望着黑沉沉的天空。
  四周安静极了,只听到远处传来电车雷鸣般的声响。
  电车行使在高架桥上,声音充满力量且富有节奏。
  我一直对这个声音充满了憧憬和向往。
  我体内微弱的心跳都能赋予我生命,那么电车如此巨大的声响将会撼动多么大的世界啊。
  这一定是整个世界心跳的声音。一个有力、强大、完美的世界,而我,却从未融入其中。
  淅淅沥沥的雨滴静谧而又均匀地降落。我把脸紧紧贴在纸箱底部,陷入一种缓缓上升的错觉。
  一直升到天空的另一端,升到任何想要到达的地方。
  最后,“咯噔”一声,我将永远地离开这个世界。
  当初,是妈妈把我带到了世界上。
  妈妈无微不至的关怀,给了我所有想要的一切。
  但现在,妈妈已经不在了。
  我已经不记得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不记得自己为什么会躺在纸箱子里任凭雨淋风吹。
  我们无法将所有的事情都装进回忆里。我们只能记住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但于我,却没有什么特别值得留恋的。
  雨点轻轻地落在我的身上。
  我似乎只剩下一具空壳,慢慢地、慢慢地升向灰色的天空。
  我索性闭上眼,等待着自己永远离开的那一瞬的到来。
  电车的声响似乎比先前大了些。
  我睁开眼,看到了一张女孩的脸。她撑着一把大大的塑料伞,从箱子的正上方注视着我。
  她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注意到我的呢?
  她蹲下身,下巴抵在膝盖上,目不转睛地望着我。长发从她的前额垂下。电车的声音受到雨伞的反射,听起来似乎比平时更大一些。
  雨淋湿了她的头发,我的全身也都湿透了。四周弥漫着好闻的雨的味道。
  我吃力地抬起头,双眼直视着她。
  她的眼神有些游移,并一度移开了视线,但随后便下定决心般地凝视着我——我们就这样相互注视着对方。
  地球依然静静地转动,我和她的体温都在不知不觉中失去了温度。
  “跟我回家吧!”
  她冰冷的指尖触碰到了我的身体,随后轻轻地将我抱起。从上面望下去,刚才躺过的纸箱竟是那样地小。她把我裹在夹克和毛衣中间,她的体温竟是那样地温暖。
  我听到了她的心跳。她抱着我离开,电车的声音渐渐远去——我、她,还有整个世界同一时间开始了脉动。
  那一天,我被她抱回了家。从此以后,我成了她的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