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田家父子》
 | 孙金玲  2013年07月02日10:32


作者:孙金玲

出版社:文化艺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3月

书号:978-7-5039-5278-4

定价:39.80元
  故事梗概:
  1988年夏,一辈子没爹没娘、低眉顺眼活着的小职员田加河突然找到了五十多年渺无音讯而今却生活在台湾的亲生父亲,于是原本平淡不奇、宁静无求的生活被彻底打破。海峡两岸两个截然不同的家庭从此纠缠于历史与现实之间,挣扎在亲情与人性之中,深陷于渴望与无奈之境,生发出众多的悲欢离合、恩怨爱恨,演绎了一幕幕剪不断理还乱、让人感慨嘘唏的曲折故事。
  小说几乎跨越了二十年的时间岁月,纵横在海峡两岸的城市与农村之间,通过一件件波诡云谲的大小事件、一个个跌宕起伏的人物命运,生动而细腻地描绘了不同政治与文化背景下两岸普通人家的情感碰撞与心路历程,深刻而娴熟地展示了一幅两岸同根同祖、血脉相连的恢弘画卷,鲜活而具象地表达了两岸同胞不可阻隔、加强交往、争取双赢的善良心愿,同时也昭示着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之后必将走向复兴、实现统一的大势所趋。
  《田家父子》一书共计40万多字,是中国大陆第一部描写当代海峡两岸同胞由分离、相认,到交往、融合的长篇小说,也是中国大陆第一部反映两岸近二十年来政治、经济与文化等方面纵横捭阖、风云变幻的文学作品。
  该书是作者孙金岭历经四年、四易其稿而创作完成的一部长篇巨著。小说选取的主要事发地,就是作者从小生活成长的山西山城阳泉市,美丽的故乡不仅赐予了作者成长的快乐与人生的感悟,也带给了他无穷的创作灵感和扎实的文学功底。小说讲述的故事,其素材直接来源于作者一家三代人的亲身经历。在小说中,那错综复杂的历史背景,曲折坎坷的家庭身世,悲喜交加的命运变幻,一波三折的情感冲突,无处不浮现着作者一家的现实身影,充满着真实的生活场景,具有浓郁的山西风土人情。正是这些得天独厚的故事素材和亲身经历的人生过往,使得《田家父子》驰骋在历史与现实这一重大题材之中游刃有余,气势非凡,徜徉在亲情与人性这一永恒矛盾之间从容不迫,清新婉丽,加之作者那娴熟老道的文笔,读来真的让人过目难忘,回味无穷。
  该书作为国内著名的文化艺术出版社重点推出的书籍,一经出版发行,就以其敏感厚重的现实题材、跌宕精巧的故事构思和优美流畅的文字描述受到读者的喜爱,并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关注。“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当代著名作家张雅文女士将此类题材形象地概括为“海峡文学”,并认为“《田家父子》的出版可谓开山之作,填补了当代文学的一项空白”。著名文艺评论家、《光明日报》社文艺部主任彭程先生刊文指出,“《田家父子》是一部具有厚重历史感与深刻现实性的当代文学作品,堪称是《白鹿原》的海峡姊妹篇。”
  作者简介:
  作者孙金岭,出生于河北景县,幼年时随父母到山西阳泉,就读于阳泉铁路中学。山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在山西教育报刊社从事新闻工作,并担任编辑部主任。1997年调入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调查》、《焦点访谈》等栏目担任策划,并长期担任新闻评论部播出主管、制片人,其电视作品曾获中国广播电视新闻奖和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现为新闻中心新闻综合部制片人。
  此外,孙金岭编辑出版的电视新闻书籍达450多万字,其中《焦点访谈红皮书》荣获“第14届国家图书奖”,并著有《直问中国电视人》、《花边新闻》等具有社会影响的专著,是“中国广播电视百佳理论工作者”称号获得者,浙江传媒学院客座教授。
  长篇小说《田家父子》是其创作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新近当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