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特别的一天》
 | 吴念真  2012年04月27日10:30


作者:吴念真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5

书号:978-7-5399-5212-3

定价:28.00元
  内容简介:
  如果透过这些文字你能看到的是一个在台湾活过一甲子的人,他曾经经过的青春以及当时这个岛屿上的人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我就已心满意足。
——吴念真
  小说集大部分以描写台湾北部矿区的乡间生活为主,故事里饱含对村庄的浓浓乡愁和人情味道。故事中对溪尾、瑞芳等台湾地方的描摹写出了一个个大陆读者所陌生的台湾面孔,故事的主人公也都是在乡村劳作的底层人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外部世界飞速发展及城市化对矿区和农人们原本生活的冲击在这些小故事中也都有反映,既有温情,却也悲凉。
  作者简介:
  吴念真生于台湾北部金矿区九份,一九七六年考入辅仁大学夜间部,该年初起开始小说创作,题材大部分以矿区生活为背景,真实的呈现底层人们生活的艰辛和个体在社会洪流中的无助与茫然。书中收录的《白鸡记》《是的,哈姆雷特先生!》连续入选台湾联合报第三届和第四届小说奖佳作奖。
  目 录:
  自序
  也是广告也是序/小野
  壹 白鸡记
  贰 巡夜
  叁 是的,哈姆雷特先生
  肆 病房
  伍 白鹤展翅
  陆 特别的一天
  漆 悲剧脚本
  跋
  随书附赠亲笔书信
节选:
  跋 吴念真
  这是年少时候所写的一些文字。
  时间大约是1980年代初期,我二十几到三十岁之间。
  如果用此刻已然苍老的心境回头去看,还真不得不承认那是一段充满力气和希望的日子。
  当时的台湾似乎正内酝着一股强大的能量,随时准备迸发,一如当年一个朋友曾经写过的一幅字:
  不耐长年兮焦望,剑鞘嘎嘎兮清响,勇士拔刀兮昂首, 脚踏寒霜。
  无论在政治、文学、舞蹈、戏剧和音乐、电影上头都有一群年轻人在冲撞限制,寻求改变,并且那么单纯地相信著:总有一天we shall overcome!
  那时候我白天打工谋生,晚上在大学夜间部会计系上课,假日则骑著一部破摩托车到处闯荡或找人搅和,看到什么,想到什么就急著透过文字和别人分享或诉说,因为自己同样那么单纯且稚嫩地相信:社会底层的压抑、苦难和忧伤都可以透过许多人的文字揭露而得到抚慰或解放。
  当然后来也许发现文字“功能”的局限,因而舍文字而就影像,开始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电影剧本上面,但,凡走过必留下痕迹,当时的稚嫩、短浅也就留在当时的文字上,成了无法掩饰的证据。
  这是我在进入电影行业之前的最后一本小说集,之后却也就不曾再以小说的形式写过任何东西。当时从不知道“时间”其实才是最后的胜利者。他一边无情地催人老去,一边却又以无比强大的力量改变了所有限制和“不可能”。
  当在写这些小说的时候,我无法想像台湾之后的改变,更无法想像有一天两岸竟然可以如此紧密地联系,可以透过各种媒介甚至近距离的生活观察和体验去了解彼此,了解彼此的现在甚至早已被岁月吞噬的过去。
  因此,如果透过这些文字你能看到的是一个在台湾活过一甲子的人,他曾经经过的青春以及当时这个岛屿上的人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我就已心满意足。
而这一切的缘份都要感谢江苏文艺出版社的美意和……勇气。
吴念真
2012.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