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使之城》
 | [德]克里斯塔·沃尔夫 著 朱刘华 译  2012年01月09日14:15


作者:[德]克里斯塔·沃尔夫 著 朱刘华 译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12月

书号:9787020087600

定价:27元
  作家简介:
  克里斯塔·沃尔夫,1929年生,当代德语文学中最具影响力的作家之一,作品因思想深刻、手法新颖,深受读者青睐。自1963年以《分裂的天空》在德语文坛中占下一席稳固的地位之后,数十年来沃尔夫几乎囊括了德国最重要的文学奖项。其多部作品已先后被译成中文,如《分裂的天空》、《卡桑德拉》、《美狄亚 声音》、《何去何从》、《茫然无处》等。
  作品简介: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主人公“我”,前东德作家,作为访问学者到洛杉矶调查亡友埃玛的女友L的生活史,纳粹时期L从德国流亡到美国。这时,德国媒体揪住“我”曾为国家安全部服务一事不放,猛烈抨击“我”。“我”在现实、记忆和梦境间穿梭,经历过的三个德国(纳粹德国、民主德国和统一后的德国)、三种体制的重要瞬间栩栩如生地重现。“我”不断反省、深思,终于摘下披在记忆之上的弗洛伊德的外套……
  评委会评语:
  《天使之城》是一部充满自传色彩的小说,一篇回忆与告别的自白,一个无与伦比的文学见证。作者以多姿多彩的语言和精湛的艺术构思展现出了一个时空交织、冲突迭起的马赛克图像。在这个图像中,作为叙述者的女主人公以断片式的回忆、令人惊叹的自我怀疑和让人窒息的自我发问把一个充满梦想和梦魇的坎坷人生绝妙地嵌镶进那个多事的世纪之秋。小说最感人至深的是,叙述者以厚重而尖锐的笔法披露了其诚挚而真切的内心情感,展现的“不是自我毁灭,而是自我救赎”。在回忆与现实的张力中,读者会不可抗拒地感受到这部小说对德国历史大语境中个人命运的独到反思。
  “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评选委员会